045 母及子病(2/2)
作者:自在观

    林孝玨瞄了一眼她屋中的恭桶,大便中还能看见吃的是什么,也就是完谷不化。

    “是不是,用了清热,的药?”她望闻儿诊过一遍,问道。

    “是啊,这不是拉吗?那不就是里面有热毒,用清热之药怎么就不对呢。”三老爷炸一听这个小姐是结巴,还愣了下,“结巴还懂医术?”他心想,不过他很快反应过来,就开始念叨他学的那点医学理论。

    “已经绝谷,五天了?”林孝玨又问,也就是五天吃不进去东西,非常危险的症状了,还这么一根筋想着要清热,再吃一天估计人就得挂了。

    “五天了。”三老爷听这神医小姐的问话,自己也感到了有点不对劲。本来就不足的气势也下去了,降低了声音回答道。

    五天了真的很危险,为了保险起见,林孝玨没有很快的下结论,她三根手指在林孝珊手腕上一搭,就感觉这脉似乎很大,且跳的特别快,脉大而数。

    这种脉象似乎是个湿热证,但是接着她这三个手指头一用力,又使劲按了一下,可还没等用到她以为的气力,这一脉就空了。

    这一脉象的意思就是刚一搭,是有力的,稍微用力就空了,八钢辩证的虚实,这就是虚的表现。

    虽然有热,但是那是外热,脉取重时查的是内里的症状,里面是不热的。

    这里林孝玨就确定的,和她想的一样。

    “肚子疼不,疼?”

    这次她问的是林孝珊,她还需要佐证证明这是虚证。

    林孝玨勇气无力,眼睛都好似睁不开。

    三老爷忙替她回答:“是的,肚子一疼,她就喜欢用手按着,说感觉舒服很多。”

    按肚子也是诊断的一个方法,如果肚子疼喜欢按,就是虚证,如果怕人按,一按就跳起来,这是实证。

    “我看她,小便是清的。”林孝玨好不避讳的说着人家小姐的隐?私。

    “这是命门火衰,火不生土的症状。”

    好在她是个女大夫,三老爷没有因为她直言不讳而生气,只是脸尴尬了一下,丽姨娘心中是将她污言秽语骂了几遍,但是老爷不开口,她还敢说什么?今时不比往日了。

    “小姐说的这个命门火衰是什么意思啊?您这意思我女儿不是脾胃的意思?”

    “这就叫,真寒而内假热。一般人脾胃,不好,容易拉肚子,不过令嫒是,肾阳不足。那么它生的,脾土就会,出问题。这叫母及子病。”这又涉及到五行相生相克的医学理论,林孝玨为了让三老爷信服,给他稍微讲了讲。

    三老爷不愧是读书人,读书人最喜欢听道理,你的道理讲通了,让他们觉得很有道理,他就很相信你了。

    三老爷很快被林孝玨折服。(未完待续)

    ...周氏医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