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 对话(1/2)
作者:自在观
    “你找我的丫鬟有事?”兰君垣突然的出现,让林孝珏停了歌声,她看着他问道,目光不解,很是天真,有认真的成分在里面。

    就因为他随意问了那么一句“怎么不见周一”这丫头就以为他要找她的丫鬟?那只是客气的打招呼好不好。

    兰君垣一本正经的摇摇头:“只是随意问问,方才从山下而来,听见奇怪的叫声,所以过来看看。”

    “什么样的叫声?”林孝珏心中一动,面不改色的问道。

    “像是鸟叫?”兰君垣很认真的回想:“也说不好,从来没听过,不过不怎么好听,有些刺耳。”

    “哦!”林孝珏像是了然什么的点点头:“我没听见,可能是你听错的,那你再去找找吧。”她急着赶他走的样子。

    有什么事要瞒着他呢?兰君垣猜不到,他是来找王子悦的,还是先忙正事去吧,兰君垣桃花眼动了动,深施一礼:“那我再去找找。”

    林孝珏回礼,二人客套作别,他走后不久去山中采清晨清泉水的周一就回来了。

    她很奇怪的跑过来:“小姐我取了水来,您是不是嗓子哑了,怎么不唱了?”

    林孝珏被问中尴尬的事,表面像没事人一样,她很稳重的说道:“我在唱呢。”

    “那怎么听不见呢?”周一将手放在耳边,四顾聆听,就没听出小姐在唱曲子啊。

    林孝珏看着丫鬟的傻样心里叹了口气:“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嗓子唱歌能不像鸟叫。”

    林孝珏和周一在坡顶练嗓子还没回楼里,楼里却来了一个青年人,这个年轻人穿着儒衫长褂,样貌白净清秀,看起来很老实的样子。

    他的眉宇间带着憔悴和伤心。最突出的是眼皮,双眼皮肿的老高,显然是整日哭泣的接过,眼珠子都布满了红血丝。

    仆人给他打开门,听他说要找神医小姐。仆人打量了他一番,看着不像坏人,以为是来求医的。就让他在门口等着。然后差遣路遥去山上找人,路遥自知小结巴不待见她,所以也从不去山上凑近乎。主要是她怕她。

    现在让她去找人,心中忐忑但还有些窃喜,起码不用在厨房闻泔水味了。

    她去找人的时候要路过门口,匆匆看了一眼在门口等候的年轻人。确定没见过,这人软弱的样子。一定也不想楼里三位公子的潇洒,她心中瞥了一下年轻人,然后就去山上找人了。

    当林孝珏听到路遥描述的状况的时候,心中也在打鼓。他会是谁呢?她搜寻她自林孝珏以来认识的人,想到了一个,心中有种不好的预感。

    等她带着其他两个丫鬟回来的时候。在门口果真看见了陶省三,张岳敬找陶省三和女儿很久都没找到。而此时他却出现在这里,还哭过,男儿有泪不轻弹,陶省三虽然有些老实,但不像是娘娘腔,何况他度过四书五经,这样的儒生多少有些骨气,不遇到大事是不会掉眼泪的。

    林孝珏快步几步走过去:“陶公子。”在离他不远的地方就喊着他的名字。

    陶省三见就等的人来了,抬胳膊用袖子擦擦眼泪,忙迎了过去:“小姐,小姐……”他又开始哽咽。

    “出了什么,事?”林孝珏心中着急,脸上奇怪,她努力让自己平静的问道。

    陶省三跪下来:“师父去世了。”说完这五个字就泣不成声。

    张岳敬死了?即使再做好心理准备,林孝珏还是被这个消息吓了一跳,周一更是心急,她一跺脚便去扶陶省三起来:“陶公子,您小别哭啊,您说的师父是张先生吗?”任谁听到这种消息都是意外,周一也不信,故而还要确定一边。

    陶省三眼泪纵横的看着她,想说话最后还是化成眼泪,无助的点点头。

    上一世张岳敬是因为儿子麒麟好赌,输光了家产,最后被人逼死,这一世林孝珏预感也会与张麒麟有关,只不过比上一世快了整整半年。

    是因为上一世是母亲出现而这一世是她,她改变了林孝珏的命运,难道也会改变别人的命运?

    林孝珏很难过,无声的叹息了一声。

    “陶公子,张先生的死可与张公子有关?”叹息过后,她问道。

    陶省三不想承认,但不得不承认,是师父的儿子要了师父的性命。

    “师父失踪的那段时间,师兄赌博输了钱,把嫂子押了出去,我们四处找师父都找不到,嫂子又被人带走,我只好带着师妹是追嫂子,可是那些买人的凶神恶煞,他们要将嫂子卖到外地去,我和师妹追到了,他们打了我一顿,又将嫂子带走了。我和师妹不甘心就一直追,追到隔壁县的时候却失了踪迹。”

    说到这里他大男人拳头握得紧紧的,额头青筋都起来了,显然是非常气愤和无奈这件事。换了一口气,他又接着道:“后来就听说咱们城里闹了瘟疫,西山有个小姐在施药,我和师妹猜想可能是小姐您,本来想投靠您来的,可是隔壁县也封了城,我们出不来,赶不回来。直到后来城门开了我们才能往家赶。”

    原来是这样,张麒麟赌博连媳妇都卖了,已经没有任何人性,而张岳敬找不到家人,是因为陶省三和她女儿去追人了。

    看来这段时间他们一家人过得很不好。

    林孝珏听得眉心轻拢。

    四周寂静,周一和路遥也被这个凄惨的故事吸引了,大家都不说话,就听陶省三讲张岳敬生死的来龙去脉。

    “最后万幸,我和师妹终于回来了,没想到的师父也回到了医馆,正想着一起去找师兄,让他把嫂子赎回来,没想到特使要表彰少施岚云的功绩。”

    表彰少施岚云和张岳敬的死有关?林孝珏下巴测了测,眉心的恨戾更浓了。

    陶省三继续道:“少施岚云的功劳都是小姐的。这个百姓都知道,官方也有所听闻,所以表彰起来名不正言不顺,没想到的是少施岚云心狠手辣,他为了名正言顺,强迫师兄将医馆卖给他,然后放话出去。小姐是医馆的坐馆医生。小姐义诊施药其实是少施医馆的决定。”

    “你的意思是张氏医馆现在是少施医馆产业,而他们还造谣说小姐是他们家的坐馆大夫?”听着这个不可思议的传闻,周一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

057 对话(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