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 知道京城来人了(1/2)
作者:自在观
    京城管事看着三太太虚惊一场吓唬人,他还得罪了那老太太,细想之下他来这里是接五小姐的,并不是为了丽姨娘涨气势,好似有些得不偿失。

    不过他是场面人,见人醒了,三老爷也高兴,说了几句面上话,就告辞了,二三老爷呢,明知道这老家伙不安好心,但是京城来的,也不好得罪,敬而远之吧。

    他要走,丽姨娘自然也呆不下去,也匆匆告辞。

    屋里又只剩下自己人,一切好似就这么过去了,林孝玨听着丫鬟相送的声音,心中一算,三婶这病来的很是蹊跷啊。

    三太太醒的时候糊涂,待过后大家描述她的病情,也心里打鼓,怎么好好的说晕倒就晕倒了呢。

    林孝玨再次给她把了脉,脉象已经平稳了。

    她问道:“太太,可是吃了,什么?”

    她这一问,任谁都能品出几分不寻常来,何况在座的各位都知道她医术高明,连三老爷都听得不是滋味。

    他反问道:“难道是扇娘是中了毒?”

    这个男人虽然没什么记性,但家里姨娘这么折腾,多少让他起了防备。

    林孝玨没有将话说死,她表情如故,还是问道:“吃了什么?”

    陵南帮三太太回想晚上的吃的东西:“都是平常的东西啊,有酸黄瓜,银耳……”她念了一串食谱,都是厨房经常做的东西。

    “那太太,当时没什么,特殊表现吗?”她又问。

    这么刨根问底,小姐是十分怀疑有人下毒了。

    陵南想不出有什么环节可以让外人对三太太下毒,但心里的紧张还是消除不掉的。她回忆道:“太太吃了东西,但是吃的不多,就那盘蘑菇吃的多一点,吃完了就像平常一样,反应很大,吐了一些,再后来脸色就变得越来越白。突然就晕厥过去了。”

    此刻想来当时真是惊险。如果没有小姐在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林孝玨仔细品味她的话,吃了有毒食物的呕吐被她们认为成了孕期反应,这也是正常的事。所以没人怀疑三婶是中了毒。

    想着自己的判断,三婶当时阴气窜的厉害,不似外感病也不是内伤病,只能是中毒了。

    “是什么样的蘑菇?是三婶要吃蘑菇?”她不说具体原因。只是问,陵南说的那些食谱。蘑菇最让她怀疑。

    陵南听她如此问到笑了:“太太吃的东西奴婢都小心试探过,要说毒药肯定是没有,奴婢是试过菜的,如果有问题奴婢此刻也不能站着了。”她跟林孝玨解释三太太不会是中毒的理由。接着她又说那蘑菇:“蘑菇是门口买来的,我亲自盯着厨房做的,都洗过。不会被下毒。”

    林孝玨摇头:“这个季节,有些蘑菇是不能。采来就吃的。需要晒干之后,方可食用,就举最平常的,松蘑,有时候,吃了也会中毒。”

    蘑菇生在阴凉处,不见天日,若说阴毒,它首当其冲,如果是它在作祟,那三婶身上的阴气的由来就可以解释了。

    林孝玨心中已经认定三太太就是中了蘑菇的毒。

    其他人听了大惊,大家还不知道吃蘑菇还会有这么的危险。

    陵南心有余悸的拍拍胸脯:“这可怎么办?谁知道没人下毒,蘑菇自己还能有毒,这蘑菇都不能吃,以后吃什么都得小心,拿捏不准了。”

    三太太也懊悔:“平常我也不爱吃蘑菇,怎么怀孕了,听见别人提蘑菇我就想吃呢。”

    三老爷心疼媳妇,心有埋怨但也知道不能说出口,他忙攥住三太太的手:“是孩子嘴馋,不能赖你,不过今后想吃什么可得注意,起码要跟我说一声。”他温柔的说道。

    老嬷嬷听得只撇嘴,跟你说能有什么用,你自己都是不中用呢。

    一家人因为蘑菇议论纷纷,都表达着对食物的敬畏。

    林孝玨听着三太太的话,却听出弦外之音。

    她刚要说什么,这时,梆鼓再次敲响,三更第二次鼓,不知不觉都过了这么久了,坏了只顾着给三婶瞧病,都忘了外面还有两个人等她呢。

    林孝玨突然站起来,对三太太微微施礼道:“我出去一下。”

    去哪?三太太目光带着询问的看着向来波澜不惊的侄女,此时有点着急的样子:“有病人?”她试探问道。

    林孝玨两颊有些红,她是要去见两个男的,不太好说明,她摇摇头。

    因为她平时都一丝不苟的,大家也没发现她眉梢上的点点笑意,三太太点点头:“小姐请便,早些回来。”

    是要留她过夜,三老爷以为媳妇是怕自己还没好利索,所以要留大夫一晚,按理说小姐有事,他们应该送小姐出府回去的,不过他也想让小姐留一留,万一有别的事呢,到时候再去请就麻烦了。

    于是他闭着嘴没说送客。

    林孝玨与三太太直接的秘密不必挑明,三婶要留她她自然不会走。

    再次施礼,她含胸退着出了门。

    别人出门有禁忌,三太太屋里的女大夫出门就没人敢拦着了,因为这命令本来就是她下的。

    林孝玨走出大门拐到街口,兰君垣和风少羽都在等她,兰君垣负手而立,抬头望着天空,一派悠闲的样子,风少羽就忙得多了,蹲在墙根底下接着街灯数蚂蚁,忙得估计眼睛都花了。

    林孝玨将呼吸变得平常,二人都听见声音,兰君垣回过头看她,风少羽也从地上站起来。

    “你怎么才出来。”一起来,他就迫不及待的质问她。

    林孝玨淡雅而笑:“忙,忘了。”

    “连小爷你都能忘?长没长心。”风少羽没完没了的磨叨,很是不耐烦的围着小姐数落。

062 知道京城来人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