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 还是六味地黄丸(1/2)
作者:自在观
    再说六味地黄丸中带兵第二多的药材,山萸肉和山药,两座大山却不是主将,从分量上就可以看出,它们是副将。

    主要的原因不是它们领兵能力不强,是对肾这个城镇关卡不熟悉。

    山萸肉,这位副将长得很高调,红红的,咬上去酸酸的,它对哪个关卡熟悉呢?它是入肝经的。

    此肝非器官,也是一个系统,主情志,全身气息的枢纽,气息不畅,整个身体就会出毛病了,故而肝乃恶病之源。

    酸味是入肝的,主收敛,但山萸肉还入心经,它带着四钱队伍将粮草输送到肝经,等于在肾经这个城市的周围打了保障,这样肝经和肾经区域就得到供养了。

    山河大地又稳固了一些。

    另一个副将是山药,山药味甘,入脾经的,同时山药还能入肺经,肺在祖国河山最顶上,又叫滑盖,非常娇气,像个姑娘,姑娘是水做的,就怕燥,所以肺怕燥,喜润。

    现在再看祖国河山的地图,肾那里有敌人,但是关卡肾经,肝经,脾经都已经插上了旗帜,肺部也得到了补给,所有的位置都投放了大量的物资,物质的东西得到了恢复,这样敌人是不是就消灭了呢?

    风少羽焦急的看着林孝珏,问道:“是啊,我问你呢,是不是都消灭了?”

    林孝珏摇摇头,道:“物资有了,但是敌人很狡猾啊。”

    肝脏主木,木最怕什么?怕火。

    敌人非常了解你关卡的弱点,你那里不是放了物资吗?好我一把火给你烧了。

    这不全完了吗?所以肝忌怒,不要发火。

    当然还没有完,这只是敌人想的。敌人想的到我们也想的到,现在到丹皮出马了。丹皮就是牡丹皮,直入肝经血分的,它的特点就是手段猛,行动很快,本来是个大将,但这次不用他主帅。只要他掩护山萸肉。所以带三钱兵,在军事上,这样的做掩护的部队就叫他特种兵吧。

    又因为敌人很狡猾。它既然知道肝怕火,就会知道脾怕湿。

    这个脾每天要运化水谷精微,天天跟水邪打交道,它太讨厌这个水了。现在脾经报来急奏。水邪来了,山药副将的物资快被泡了。支撑不住,请求支援。

    一个据点被毁坏的话,其他人员的努力可能要白费了。

    这时候派谁去?

    风少羽看到关键时刻又断了,抖着草纸要发疯:“你就不能一口气写完吗?”

    林孝珏搁下笔勾勾嘴角:“这样你记忆深刻。”

    风少羽赶紧坐好了。道:“你还是别顾忌我的接受能力了,快快给我讲吧,我怕方景奎突然闯进来。”

    来得及的。

    林孝珏爱说冷笑话的特性如故。笑道:“你就是笨,水湿。就请个治水的高手来呗。”

    风少羽根本不懂药材,胡乱道:“我请大禹,行吗?”然后还很认真的看着你。

    碰到这种抬杠的人,再耽误下去就要跑题了。

    林孝珏低头复写起来。

    茯苓,治疗水湿的药物有多种,茯苓味甘淡,选它的原因是因为他对脾经地形比较熟悉。

    茯苓是一种寄生在大松树根须上的菌类,白白的,味道平淡,他带着三钱士兵,组成另一只特种部队去脾经治水,如不完成任务,提头来见。

    就这么牛掰的泄水能手。

    这脾经有水,别忘了肾经,这快地也统水,撒尿那点事都归它管。

    现在脾经要泄水,如果疏泄不出去,就会走大肠,肾经的水也会跟着增多,过犹不及,多了就成负担了。

    这时候又要请治水高手了,还请茯苓行不行?当然不行了,茯大人对脾很熟悉,你让他去治肾水,那不得迷路吗。

    泽泻来请缨,我不入肾经谁入肾经,我去。

    指挥部的也不含糊,同意。

    于是泽泻就能泄掉肾经中的水湿。

    现在再回头看六味地黄丸的组方就很清楚了,三补三泻,分别入肾、肝、脾,同时三位泄药也是入肾、肝、脾经,一个大将带个副手一个大将带个副手,这是非常严密和保险的治疗思路。

    否则一味进补,则会导致有邪气的脏器功能异常。

    风少羽终于看完了,林孝珏对他道:“以后谁再跟你说,六味地黄,是补肾阴的,你可以告诉他,不完全是,它同时,也补肝和脾,重点在补肾,但绝对……不是壮阳。”

    六味地黄丸是从全面出发,比较系统的调理人体各部,就因为它用药考究,所以经历千年的验证后,成为世上最最著名的方子,绝非浪得虚名的。

    风少羽斜眼问林孝珏:“即便如此,为何我脸上长包,却要用六味地黄丸呢?因为我肾阴虚?还是脾还是肝?”

    这个问题问得好,林孝珏又提起笔:“不讲明白,你不信我,我再告诉你,要什么症状才用,六味地黄丸。”

    首先看舌苔和舌质,舌苔是舌头上浮着的那一层,早上起来的时候观察,看的是最准的。

    舌质白可能是有寒,可能是阳气不足,也就是阴盛的表现。

    那么舌质红就有可能是阴虚了,阴虚则火旺,红与火,最容易联想。

    但光舌质红是不够的。

    还要看舌苔,舌苔要薄的一层才行,如果舌苔很厚,或者胖大舌,齿痕舌,一层层像豆腐渣一样,这样的都不能用六味地黄丸,因为这样的体质水湿太严重。

    水湿严重就不能有地黄,重要的事要说三次,水湿严重不能用地黄,水湿严重绝对不能用地黄,和地黄有关的方剂都不可以用。

    因为地黄质腻,何为质腻,就是水分大。它会增加脾运化水湿的负担,本来那茯苓都忙活不过来,你再加点水过去,完了。

    这里水湿重的不可以用,然后就是看脉搏了,肾阴虚的脉搏特征是细数,跟以前相比。如果你最近脉跳的比较快。可能就是阴虚了。如果再舌红苔薄,*不离十。

    风少羽看完之后将手腕伸过来:“你都没给我把脉啊。”

    林孝珏笑着摆摆手。

    “反正你记住了,如果。脉搏跳动缓慢,绝对不是阴虚,绝对不能用,六味地黄丸。”

    “哦!”风少羽不情愿收回手。又问:“还有其他吗?”

    林孝珏继续写。

    再有就是看症状。

021 还是六味地黄丸(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