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 失算(1/2)
作者:自在观
    方景隆的插曲过后,皇上道:“梁爱卿所奏之事准了,爱卿还有什么事吗?”

    梁大人利落道:“暂时就这么多。”

    那意思是想起来再奏?众人都说不出的担心。

    皇上呵呵一笑:“好啊,梁爱卿查抄有功,平匪有功,赈灾有功,三功之臣,一道封赏,爱卿想要什么?”

    梁大人一拱手:“这都是臣分内之事,何况也不是臣一人所为,都是皇上圣明,任人唯贤,要不是皇上派兰君垣随微臣一道,微臣怕是早已命丧黄泉,还有赤胆忠心的风世子,二人都是国之栋梁,面对艰险,不顾生死,都是年轻有为的好后生。”

    对两个人作了十分十分的肯定,陈国公低头偷着乐。

    其他大臣关注的则是皇上最后会赏赐什么,全都竖起耳朵。

    皇上笑道:“别人的事不用你操心,既然你什么都不求,那朕便赏你白银五百。”

    众大臣松了一口气,五百两银子,比俸禄多了不止百倍,也算够本了。

    梁永强刚要谢恩,皇帝一歪头又道:“好像有点少。”

    “……”不错了,众人的心又提起来。

    皇上呵呵一笑:“这样吧,六科给事中的位子你就别做了,吏部侍郎不是有个空缺吗?”说着喊来吏部尚书:“梁爱卿以后便于你共事,你们要敬忠职守,更好的为百姓谋福。”

    吏部尚书懵懵懂懂跪下去:“臣遵旨。”

    梁大人面露喜色:“臣谢主隆恩。”

    皇上呵呵又是一笑,扫向呆愣的群众倏然一蹙眉:“怎么,平常这时候众爱卿不是该恭喜梁大人了吗?”

    群臣这才反应过来,纷纷跪倒在地:“吾皇圣明,吾皇万岁万万岁。”

    起来后乱哄哄的:“恭喜梁大人。恭喜梁大人。”

    陈大人随着群臣起伏,目光却不自觉的后顾,看到队伍中间的林世泽,一脸无辜。

    林世泽只觉得头脑中一片空白,等了十几年,还是抵不过世事的无常。

    梁大人这边加官进爵自然要风光一下,下了朝众人都围着他问江南的事。

    林世泽身边再次恢复冷清。黯然走出大殿。

    少施岚凤从他身后走过来。到他身边低声道:“我听文娴说你跟陈大人谈好的,怎么煮熟的鸭子还飞了呢?”

    老丈人发问,林世泽心中烦闷却不敢狂言。低声道:“岳父大人也看见了,是皇上临时起意,陈大人也是无法,小婿更作不得主。”

    少施岚凤道:“一个文选司做了十几年。从来没见你高升,早知道你如此不上进当时就不该让文娴嫁给你。现在银子没少使,什么却都不见起色,真是白搭在你身上了。”

    林世泽憋了一口气,微微低头:“岳父大人教训的是。是小婿无能。”

    “你啊,好自为之。”拂袖离去。

    林世泽停下脚步看着他的背影,拳头不自觉的攥紧了。

    突然肩膀上受了一拍。

    “谁?”

    “我。”

    原来是周辉祖走到了他身边。

    林世泽脸色愠怒未消。嘴角带着自嘲道:“大哥定然觉得我像个笑话吧?事到如今我林世泽也不怕你们奚落。”

    周辉祖咬牙道:“谁乐意奚落你,我只是要警告你。这件事既然没成,今后你休想再打孝玨的主意,若再要用她来换前程,我周家决不饶你。”

    林世泽沉吟片刻,最后什么都没说,笔挺着脊梁加快了脚步。

    周辉祖伤然一叹,心情更加不好了。

    傍晚时分林世泽回到家中,院子还是熟悉的那个院子,但心境已于前些日子不同,在他心里他早已飞出这个牢笼了。

    心中百味皆化成苦涩,无处倾诉,不自觉来到女儿所居的院子。

    院门口,大门紧闭,墙上荒草在风中招摇,二十年前刻下的漆红对联,如今连是什么字迹都认不清了。

    这里死过爱妻,这里流过女儿丫鬟的鲜血,这里女儿关在里面,这里已经荒凉十几年,今日依旧。

    一滴热泪从他左脸淌下,摔在地上啪的一声。

017 失算(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