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4 合计亲事(2/2)
作者:自在观

    少施氏离了书房,想了想去找女儿,林孝瑜本要去外婆家的,可是林老太太身体不适,她和林三作为孙女要侍疾,就不能走了。

    此刻她午睡刚醒,坐在东首梳妆镜前,丫鬟正在给她梳头,还没换外衣。

    少施氏从进来站在女儿身后,看着镜中落落大方的姑娘,笑容灿烂“我女儿长得就是好看。”

    林孝珏娇羞叫了一身娘,手指头缠了一缕发丝把玩。

    少施氏找个坐位坐下,林孝珏镜中刚好能与她对视。

    林孝瑜道:“娘,你是不是累了?中午没休息?”

    少施氏揉揉眼睛,确实有些睁不开,她打个哈欠道:“从老太太那回来,就一直在等你爹,怕睡过头了。”

    “等爹做什么?”

    少施氏心中一动,坐直了问女儿:“像陈阁老那样的人家,孝瑜你喜不喜欢做媳妇?”

    林孝瑜脸涨得通红,欲言又止。

    少施氏笑道:“你都十四了,这有什么不好意思跟娘说的?”

    丫鬟刚好梳顺了头,林孝瑜让她先出去。

    母女二人目送着丫鬟走远,是时候少施氏回过头来,认真的看着镜中的女儿:“娘跟你说的是真的。”

    林孝珏转过身羞赧的低下头,小声道:“娘,我跟陈六公子见过了。”

    少施氏心中诧异,问道:“是什么时候?”

    林孝瑜便将那日与表姐出行,跟陈博彦相遇的经过说了一番。

    少施氏道:“文汇的时候你去写字了?那陈公子看见了吗?”

    林孝瑜点点头:“当时大家都看得见,他在台下,还有人叫他一展文笔,可他推脱有事,就走了,后来在聚仙楼碰到了。”说着的头又低下去,玩弄着发丝。

    少施氏过来人,当即就知道了女儿的心思,笑道:“这么说你跟六公子也是早见过的,那老爷说是林孝珏,可就武断了。”

    听着讨厌人的名字,林孝瑜不满的抬起头来:“跟她有什么关系?她跟六公子不是退了亲了吗?”

    少施氏点点头:“陈家又来提亲了。”

    “跟她?”林孝瑜脱口失声。

    少施氏冷哼一声:“陈家提亲说的是五小姐,你又跟六公子见过,说不定六公子慕的是你的名,她一个结巴有什么好的。”

    林孝瑜急道:“娘你说的是什么啊?到底陈家是来提亲了?是不是林孝珏啊。”

    少施氏摇摇头,看着女儿露出慈爱的笑容,道:“孝瑜你放心,陈家除非不提亲,只要你爹答应了,不管是谁,陈六公子的夫人,你若想当,只有你的份。”

    林孝瑜涨红了脸看着母亲:“我……我……”我想怎么样到底是不好意思说出来。

    少施氏莞尔,站起来走到女儿身边,看了一会,将她搂在怀里,轻轻摸着她的头发:“当年娘想要什么都得得到,如今更好,六公子没有成过亲,你嫁过去就是原配夫人,你想要什么,娘都会给你。”

    林孝瑜只感到一阵暖流从心里流过,脑袋动了动,仰起头:“娘,你真好。”

    少施氏整理一下女儿绒绒的鬓角,蓦然笑的很温暖。(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