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6 印传单(1/2)
作者:自在观
    林孝珏将写好的书交给毛晋寄卖,四皇子以为她只是来做这件小事的,之后他就问她:“回去?”

    林孝珏没有走,而是对面前的毛晋深施一礼。

    毛晋慌张道:“小姐这是做什么?折煞我也。”

    林孝珏道:“我现在有一件大事需要毛老板帮忙,这件事呢,若是不成可能会连累您,但您可以将一切都推在我身上,应该也不会过多的拖累您,当然这都是最坏的结果了,我相信结果是好的。”

    跟在她身后四皇子眉心一动,重点来了。

    毛晋神色变得又惊又惧:“小姐到底什么事,看您的样子好像非常严重。”

    林孝珏从袖口里拿出一张纸递给毛晋:“您先看了再说。”

    毛晋将纸从头到尾看一遍,眼睛越睁越大,抬起头道:“小姐,这是……”

    他差点脱口而出的话却让林孝珏给打断了,她手指放在唇下嘘了声:“你只需帮我印刷出来,但这件事在我没来取单子之前,您谁都不能说,这样才能保住你我的性命,只要您谁也不告诉,到时候我把印制好的单子取走,以后就算是有事,也落不到您的头上。”

    毛晋支支吾吾道:“可……”

    林孝珏完全可以说写些动听或者冠冕堂皇的话来打动他,但她想了想,还是归于初心:“这件事我只能拜托您了,因为旁的人我也不认得,您无论如何,要给我印出来,这不是商量,是威胁,如果您不同意,今后我的书,就都不会在您这里出售,当然您也可以拒绝,拒绝的结果就是我会把书拿走,用这本书去找别人帮我印制。”

    毛晋脸色一白:“小姐,我印便是了,您拿着这本书或许能找到人帮您印制,可他不一定不出卖您,还是我来帮您吧。”又道:“我方才不是那个意思,就是想问这事是真的吗?有些怕人。”

    林孝珏听他这么说,严肃的脸变得缓和下来,她真有点儿怕毛晋不帮忙啊。

    她道:“方才多有得罪,这事是真的,其实我是个大夫,您先帮我印吧,过后的事您会亲眼验证的。”

    毛晋脸色又害怕又尴尬,最后到:“我知道小姐的难处,您应该不认得别的书商老板,不然也不用把书放我这了,您放心吧,我能有今天,也是您赏了我一碗饭,我现在还欠着您的钱呢,您就说吧,要印多少份。”

    林孝珏回头问四皇子:“京城有多少户人家?”

    四皇子一直在静听她二人的对方,现在他最想知道的就是那个单子上写的是什么。

    “你得先告诉我,单子上写的是什么,不然我干嘛要帮你。”

    林孝珏踮起脚尖在他耳边低声道:“是预防瘟疫病情的儿歌,我要印成传单,发到各家各户去。”

    她热气吹到四皇子的脸颊,四皇子心中一痒,恨不得一下子将这个磨人的小东西抱在怀里,可不行,还有人呢。

    他强自忍住冲动,用一副果真如的表情看着林孝珏:“我就知道你不会什么事都不做。”

    林孝珏道:“那我也要看你称不称值,有多少户?”

    四皇子剑眉一挑,将熟烂于胸的答案告诉她。

    林孝珏知道朱高燧的人品不咋地,但挺勤奋的,记这些一定不在话下,就讲他说出的数字告诉了毛晋,然后又拿出五十两银子给毛晋:“这些是费用,多退少补。对了,这次刻印别用我的字迹。”

    毛晋也知道兹事体大,不敢用她的笔迹,一边点头一边摆着手推辞:“我还欠小姐二百两银子呢,您这钱我怎么能要?”

    林孝珏莞尔:“以后再给我吧,而且我以后还有很多用得到您的地方。”从方才毛晋的话语中她就听出来了,他现在手头没多少钱。

    毛晋这才欣然接下银子,并道:“进来这么久,还没请您二位到后堂喝茶呢,我先去让师傅做刻板,保不齐就要怠慢您二位了。”

    林孝珏道:“您忙吧,我还有别的事,您也把单子上的话记下来,保重身体,我们告辞了。”

    毛晋是务实的人,有了活就不想其他,也没留林孝珏二人。

    他二人出了毛文轩,林孝珏先是站在门口看了一下往来的行人。

046 印传单(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