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公车府和造纸钱(1/2)
作者:百里玺
    皇宫。

    腊月将至,皑皑白雪覆盖大地。

    这日一大早,寒风萧瑟,一头壮硕的大青牛拉着一个大板车,在地上撵出两道长长的雪痕,来到皇宫的公车府前。

    牛车里竹简堆积的满满的,大青牛都喘着粗气歇息,快拉不动。

    几名小吏浑身是汗,正在往公车府里搬运这些竹简。

    每逢岁举,全国各地来的举子都要把各自的举荐书,一起交到公车府,等待朝廷的审核,朝廷审核过了方准许参加腊月初八举行的考核。

    这显然是举子的举荐书。

    正巧,一名三十余岁披着厚袄子的青年官员走了出来,见满满一车竹简,笑道:“咦,今年的举荐书,这么快全都齐了?好像比往年好像多了点啊!”

    公车令杨绛,公车府的第一把手。

    小吏憋着红脸,拱手道:“回公车令大人,这只是一份《自荐出仕书》,刚刚从平王府拉过来的...您还是自己看吧!”

    “一份举荐书?”

    公车令杨绛吃了一惊。

    这整整的一牛车,至少有数百卷竹简之多,够上百人用了,怎么可能只是一份自荐书?

    谁能写一牛车的自荐书!

    但是从平王府拉过来的自荐书,他也不敢怠慢,拿起一卷竹简。

    却见这卷竹简上,用了足足一卷,辞藻华丽,赞美自己小昏侯脸蛋的俊美。

    自比《诗经》记载的春秋第一美男子都,“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杨绛呆了半响。

    又拿起一卷。

    这一卷,旁征博引,痛骂商纣王酒池肉林,把自古以来的纨绔骂了一个遍,然后对比自己这个小昏侯,也就花了点小银子,是何等的节俭。

    “这...!”

    杨绛瞠目结舌,望着眼前的满满一牛车。

    全是小昏侯的《自荐出仕书》?

    他是认得小昏侯,有数面之交。

    以前只知小昏侯纨绔作风,从不知他的文笔居然如此雄丽!

    他见过有人自夸的。

    但是从未见过有人用满满的数百卷竹简,把自己浑身上下每一处,无死角的自夸成花。

    这是何等文采,才能洋洋洒洒,写满这数百卷竹简?

    杨绛飞快的看了十卷之后,每卷都不重样,花样翻新的编,彻底服了,叹服的五体投地。

    自愧不如啊!

    自大楚行举荐制以来,这是前所未有的壮举!

    当年他写举荐书,厚着脸皮写了几行自赞,便没脸再多写。

    小昏侯能写满数百卷竹简,可以砌成金陵城一堵墙。若将这满车竹简制成竹箭,都可射退一波千骑匈奴兵了。

    按理,公车府要对举荐书的每一句话都审核一遍,以防有不妥之处,无意间触怒圣上。

    但杨绛对这份自荐书已经是望而生畏,不敢去审这份自荐书。

    还是让丞相府去审,最后将这一牛车送皇帝批复,是否允许小昏侯参加殿试。

    他赶紧吩咐小吏,“别搬了。公车府处理不了,这道自荐书直接拉去丞相府吧!...请谢主相审核,他老人家经验丰富,应该知道怎么处理这份自荐书。”

10 公车府和造纸钱(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