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拜访王府者络绎不绝(1/2)
作者:百里玺
    金陵城四大纨绔之首小昏侯楚天秀,再一次成为金陵城儒生士子,百姓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原本世人都以为,小昏侯被皇帝贬入赘,遭到这番史无前例的惨痛打击,终于要消停了一会儿了。

    可是没想到,才刚上门入赘没多久,他便又干出了一件轰动性的大事。

    小昏侯拿了李虞郡主的五千两银子,去改造麻纸工艺,造出了新一代的“昏侯纸”。

    你造纸就造纸吧,低调一点,大家也不说你。

    可是,小昏侯偏偏拿纸去填茅房。

    招惹的全金陵城的儒生们,无不对小昏侯这等纨绔行径,恨其不争,高声痛骂。

    但这不是重点。

    市井坊间,最好奇的,无疑是那神秘的“昏侯纸”本身,而这昏侯纸目前只有小竹林才有。

    随后的数日。

    “学生欣闻李敢年兄才学极佳,特来拜访讨教!”

    “在下听说平王府李治陇兄诗赋惊绝,羡慕不已,特来请求指点。”

    金陵城的儒生、士子们,便纷纷打着各种幌子,开始成群结队浩浩荡荡而来,拜访平王府的某位李氏子弟。

    他们谦虚的称,要跟平王府的李氏各位子弟们讨教经书、诗赋。

    李氏子弟哪里想到,居然有这么多金陵城著名的儒生士子来拜访自己,探讨学问,不由诚惶诚恐,探讨起来。

    忽然,他们面色一变。

    “哎呀,肚子痛!”

    “且容小弟,去上一趟小竹林。”

    待这些儒生、士子们从小竹林茅房回来,一个个面色红润,仿佛得胜一般得意洋洋。

    也懒得讨教了,很快便告辞,“此番与兄商谈,受益良多,来日再与兄讨教经书文学!”

    “不敢不敢,欢迎再来!”

    平王府的李氏子弟们一个个面带惭愧,更加谦逊。

    李氏门阀虽是金陵十大门阀之首,但乃是尚武之族,哪里有多少文学底子可以切磋讨教。

    他们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不过是金陵城的这些儒生、士子们,名正言顺拜访王府的一个借口。

    这些全冲着小竹林的昏侯纸来的。

    君不见,小竹林外面,还排着一条长长的儒生队伍,一个个翘首以盼,激动的像是去朝见圣贤一样。

    金陵城市井坊间都有了传言,手里没有一张昏侯纸,都没脸去跟同道儒生打招呼了。

    这是炫耀的资本啊!

    ...

    这日,平王李荣正在府中歇假,见一群群的年青儒生、士子们,在李氏子弟的陪同下,在王府里进进出出,竟有络绎不绝之势。

    他惊诧之余,不由大慰。

    “本王在平王府建私塾,供我金陵李氏众子弟读书,请贾老先生在私塾苦心教授长达二十年之久。

    今日终于得见,金陵城的文人士子们争相来我平王府拜访,和我李氏子弟讨教文学。可见我平王府的文风大盛,不同往昔了。

    我平王府不仅武风鼎盛,更兼有文脉气象,大幸之事啊!”

    李荣站在王府堂前,见到远处往来的儒生士子们,不时朝他恭敬的鞠躬行礼,心中感慨。

    不过,让他略为疑惑的是。

    这些士子、儒生们要告辞离去之前,似乎都有些肚子不适,都往偏僻的小竹林方向的茅房去了。

    莫非,是王府上招待客人的茶水有问题,让这些文人才子们都闹肚子?

    李荣皱眉。

    这可不行。

19 拜访王府者络绎不绝(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