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独断专行的主考官大人!(1/2)
作者:百里玺
    驸马谢安然和项凌公主一行乘坐马车,在大队护卫的护送下,往郡府宛陵城赴任,渐渐远去。

    太子项天歌都哭了,被沈万宝安慰了好半天才缓过来。

    两人和一群大小纨绔们,也没招呼小昏侯,便结伴跑去金陵城寻欢作乐去了。

    有郡主李虞就在这里,他们也没好叫上小昏侯。

    “希望公主此去,平安无事才好。”

    李虞望着远去的马车,心中微微惆怅,有些为闺蜜项凌公主担忧。

    她身为平王之女,世代兵法传家,对大楚皇朝的现状也是了如指掌。

    北有匈奴虎视眈眈,蛰伏十年以觅良机。

    内有众诸侯割地为王,不服皇权管束,越来越嚣张跋扈。

    皇帝推行新政,迟早会和诸侯起冲突。

    一旦天下有变。

    除了金陵帝都这座巨城固若金汤之外,没有多少城池是安全的。

    “此去宛陵三百里,也就两日的行程。真要扛不住,回来也容易。况且皇帝也不会坐视不管。我们回去吧。”

    楚天秀轻道。

    他带着李虞、狄儿和祖儿等人,便和城外的众纨绔、士子们告辞,想打道回平王府。

    最近诸事繁多,忙着出郡试考卷,他也不想浪费时间在春游上。

    众门阀士子、千金小姐们自然是不让,纷纷苦劝说良辰美景,正是踏春郊游好节日。

    “小侯爷,好不容易出来一趟,怎能这么快回去?!”

    “不如稍事歇息,片刻之后再回?!”

    春游,当然不是他们的目的。

    大楚科举首任主考官小昏侯在此,亲手负责科举考试的一切相关事宜。

    他们这些十大门阀士子们,也不是每年都有机会被举荐出仕,很多年才可能轮上一次。

    现在好了,不用苦等了,直接参加科举大考。

    他们大多都暗下决心,准备参加这第一届科举大考,博一个官身出来。

    这是大楚皇朝首届科举考试,定然影响巨大,科举中举的考生说不定会名留大楚史册。

    他们不趁着“春游”打听一下考试的消息,岂不是白白浪费这大好机会!

    “小侯爷,您的《石头记》横空出世,可是我们大楚冉冉升起,最璀璨的新一代文学宗师。

    我等门阀勋贵士子,皆以你为榜样,虚心学习。不知小侯爷,平日都读一些什么书,才如此文采出众?”

    “对对,最近我等都在自家府中苦读书,可书山如海,却是迷茫不知方向。

    不知小侯爷,可有什么好书,重点推荐?”

    众门阀士子们显得极为恭敬和客气。

    若是直接问出什么考题,未免有私相授受的嫌疑,万一有人告状,到时候大家都会很麻烦。

    但是,向文学宗师请教如何做学问,这是天经地义之举。

    问问读什么书,这总是可以吧!

    连金陵府尹王栩大人也竖起耳朵。

    这次科举事关重大,金陵城是大楚皇都,是天下读书人最多的地方。更是科举考试的重地。

    他这父母官,自然是非常关心此事。

    楚天秀被众士子们竭力挽留,看众人这副“虚心求教”的表情,便知道他们在盘算什么。

    前些日,科举刚刚出来的时候,由举荐改成了自举。众士子们气愤的哇哇叫,愤怒的想要砸了平王府呢。

    可是,小昏侯是首任科举主考官啊!

    他们又能咋样。

    还是老老实实的低头,想法子讨好小昏侯,提前得到一点有用的消息。

    “本小侯爷近日在看平王府书房的藏书,随便翻翻,杂七杂八看了不少。

165 独断专行的主考官大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