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屋檐(1/2)
作者:百里玺
    众宾客们笑闹了一阵,也未去追究小昏侯此番话的深意。

    只能半年后的大婚之日,小昏侯的“嫁妆”,究竟怎么把一座海,送给李虞当还礼。

    众宾客们尽兴而散,对这平王府的订婚盛宴相当满意。也算是大开眼界,见识过了什么叫做大楚皇朝最顶尖的奢侈。

    ...

    盛宴散场。

    沈太后在崔皇后和杨贵妃的陪同下,上了座驾。

    皇帝项燕然喝了不少的酒,颇有些醉醺醺的上了马车,在大群禁军的护送下往皇宫而去。

    他忽然睁开眼来,眸中冷淡之色,道:“查的如何了?”

    马车外面的蔡和大太监立刻低声道:“皇上,老奴问过平王府里的孩童。自入夏以来,平王府小昏侯每日用冰块一方有余,孩童们尚能分到少许碎冰,从未间断,用量堪比皇宫。这地窟定然是一座大冰窖无疑。”

    “那几个诬告平王的奏疏,是何名堂,查清楚了吗?”

    “廷尉府郑大人那边派人去查了,那几个上书的大臣,平日跟吴王、楚王等有暗中来往,收受钱财。

    定然是吴王等诸侯对小昏侯不满,指使这些大臣上书,诬告平王。

    皇上,可要让廷尉将这几个上书诬告的大臣押入天牢,审问一番,让他们招供吴王指使诬告平王之罪?”

    项燕然半眯着眼睛,淡漠道:“这点小罪,还不足以拿来治罪众诸侯。先不动他们,免得打草惊蛇,让诸侯以为朕要提前动手。

    《禁私铸铜币令》已经颁布下去了,各地查封铜矿,等朕多收一些钱上来。让诸侯们自己按耐不住,暴露出来吧。”

    最好是诸侯主动叛乱,他才能名正言顺的削藩。

    否则他主动去削藩,动了大楚祖制,定然惹来骂名,而且阻力巨大,满朝文武怕是都不支持。

    而逼迫诸侯王主动起兵叛乱的最好办法,就是收紧诸侯国的钱财,归于朝廷...越收越紧。

    诸侯们不起兵,迟早诸侯国库没钱养兵,诸侯日益变弱。

    一旦起兵,则是叛乱,他正好有足够的理由,出兵镇压削藩。

    “是!”

    蔡和大太监低声说道。

    小昏侯敢献这《禁铜策》,不惜得罪权贵,胆子可谓是极大。

    皇帝敢用此策,更是雄才伟略的一代帝君。那些诸侯王们看似桀骜,实则已经是一群困浅池的鱼,等待收割。

    也难怪皇帝对小昏侯如此器重,亲自来为小昏侯主持这场订婚宴。这大楚皇朝得此殊荣的,除了皇子皇孙,恐怕也没有别人了。

    ...

    深夜。

    虞园。

    庭院内燃着一堆篝火,上面架着烧烤架。

    楚天秀和李虞、祖儿和狄儿,在烧烤着蒜蓉茄子、烤羊腰子、烤羊肉串等等,庆贺订婚大日子。

    白天他们都是忙着招待众宾客,累得够呛,哪里有功夫自己享受佳肴。

    况且,大宴上的菜肴端上桌的时候,都已经冷了。远不如刚做好的时候好吃。

    到了深夜时分,回到了虞园之后,他们四人才有时间自己开一个小灶,享受一下独处的悠闲时光。

    楚天秀架起一个小灶炉子,李虞上面搭个小铁架,丢了些木炭进去,很快升起了篝火。

    将茄子刨开,撒上蒜蓉、碎肉,还有各色烤肉,一排摆在架上。

204 屋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