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1/1)
作者:群青色
    北郡,南钊,西贡,东川,四国鼎立。北郡国尚文,制度严格,无论是国家还是朝廷都井井有条;南钊国民风粗犷,以武为尊;东川国富饶,人民安居乐业;西贡国思想开放,男女平等,是唯一一个女子可以为官,甚至称帝的国家。

    而我们要讲的故事,发生在最文明的北郡。

    北郡男尊女卑,是一个类似于中国古代隋唐时代的王朝,是四国之首。

    成帝早逝。第五代皇帝,四皇子祁景即位,称北文帝,国号庆丰皇帝宅心仁厚,即位后大赦天下。然而在成帝在世的时候,太子却是另有其人,太子祁麟一直是众望所归。祁麟像极了先帝,无论是性子抑或是容貌都如同年轻时的成帝无二。又因为是嫡长子,成帝也最宠爱这个孩子,打他出生起就立为太子。可太子祁麟生性多疑善妒,在先帝躺在病榻上的那几年的里,太子专权,皇子们竟相继被害死去,只剩下一向平和无争的四皇子祁景。

    而也想不到,先帝留下遗诏竟是要立祁景为皇。说来也怪,祁景即位后也没有忙着除掉祁麟的旧党。只是下诏命五皇子驻守边疆,无诏不得回京。前太子祁麟却出人意料的被留了下来,更其名为祁沐,封沐王,封地到地处南方的莲城,让他在那里度过余生。

    百姓都赞叹武帝的宅心仁厚,同时羡慕祁麟的好命。而曾经叱咤一时的祁麟却也平淡的接受了这一切。接过圣旨,就安安静静的待在江南,从此一蹶不振,整天吃喝玩乐,纳妾打猎。百姓羡慕之余,不由也庆幸还好祁沐没有当上皇帝。

    北文帝四年,由于先帝的贤明治理,国家井井有条,只是几代与南钊不合,一场战争正蓄势待发。

    而此时向来尚文的北郡子民并不对此感到重视,文明更昌盛的国家总是对尚武的国家抱有一种不屑一顾的心态。南钊民风粗犷,更是被认为是蛮夷之地。

    北郡的百姓安居乐业,说白了就是没事可做,自然文明就开始发展了,文人墨客思如泉涌,挥笔成章。文化空前繁盛,文化程度普遍提高,学堂教育得到普及。

    而最近,北郡的都城京城流传着一首脍炙人口的小诗,诗中所形容的被认为是女子的模范。

    八岁偷照镜,长眉已能画。

    十岁去踏青,芙蓉作裙衩。

    十二学弹筝,银甲不曾卸。

    十四藏六亲,悬知犹未嫁。

    十五泣春风,背面秋千下。

    这首诗脍炙人口,自然不仅是因为写得好,人总是喜欢八卦的,这首诗是当今圣上的淑贵妃,就是将军府的大小姐在闺中时所作。而此时被翻出来,是为了笑话将军府过了二八依然未嫁的二小姐苏木白。

    苏将军苏毅这一辈子战功无数,家庭和睦,几房夫人相处融洽,两个儿子长大了也争气,都立下了战功。大女儿苏木婉在祁景还未登基时嫁入王府做侧妃的,现下已封淑贵妃,位于淑、敬、贤、德四妃。让苏将军唯一发愁的就是二女儿苏木白的婚事。

    都说男大当娶,女大当嫁,可这二小姐都老大不小了,也没一门说定了的亲事,前几日好不容易皇上下了道赐婚圣旨,竟然赐婚对象还是年满十五刚从西贡回来的小小姐苏木嫣。

    说道小小姐苏木嫣,倒是有一段故事。传说出生的时候身中剧毒,周身呈紫黑色,请来一位西贡的高人说活不过一月。这苏将军和这位高人在房里相谈甚久,最后只知道这位神秘高人带走了苏木嫣,约定当女孩及笄时将其送回。

    而这厢小妹都定亲了,二姐还未有婚约,这更成为了皇城脚下的百姓的笑料,关于这将军府从未露面的二小姐苏木白的传闻就多了起来。

    今天茶馆里的小二说苏木白长得奇丑无比惨无人寰。

    明天怡红楼里嫖客传苏木白生性剽悍,无人敢娶。

    后天街边买菜的妇女扯苏木白曾经与男子有染,后来人家男的不要她了,说这二小姐已经不是黄花大闺女了,没法嫁人。

    而真实的苏木白是什么样的,又没人知道,只是这传闻越多,提亲的人就更加没有了,苏将军就只好盼着皇上能下个旨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