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以经易画(1/1)
作者:洛疑
    落魄书生小心的把画卷了起来,任然放回袖中,他目光扫视法门寺前后殿舍,缓缓说道:“贵寺的房屋,合计起来不知道要多少银子才能建筑的起来。”

    天宏方丈见落魄书生答非所问,不由得有些奇怪,“不知施主打听本寺的建筑价值,所为何事?”不料落魄书生却是没有回答,反而说道:“对了,还有贵寺几千位僧侣的性命,又价值几何?”

    天宏方丈听了落魄书生的话,不由得心头一惊,脸上顿时露出一抹寒意:“阿弥陀佛,施主莫非想要敝寺的财产,和三千弟子的性命相等的银钱,来买你这幅画吗?”

    落魄书生微微一笑,继而点了点头:“大和尚倒是聪明,猜的八九不离十。”莫道听了落魄书生这话,不由得急了:“前辈,你这话说的就有些狂妄了,不过是一副普通的画,还想卖出天价?”

    院里的其他和尚听到落魄书生说出这话,脸上也都浮起怒容,冷冷的注视着落魄书生,若非法门寺规矩森严,掌门方丈又在此,他们早就动手驱逐落魄书生了。

    天宏方丈此刻也忍不住气了,语气冰冷的对着落魄书生道:“施主,如果今天是想来我法门寺敲诈,恐怕是打错了主意。”

    听了天宏方丈的话,落魄书生倒是没什么反应:“大和尚,书生我今天来,倒是未必存敲诈之心。”“既然如此,那施主的一幅画,要买本寺的财产和三千弟子的性命,又是何意?”天宏方丈长眉一扬说道。

    落魄书生目光一凌,冷笑了一声,对着天宏方丈反问道:“大和尚,我且问你,这幅画如果能保贵寺的基业和三千僧侣的性命,那这幅画该当什么价值?”

    听了落魄书生的话,包括莫道在内,所有人都吃了一惊,天宏方丈冷哼一声,不屑的说道:“施主,虽然本寺最近出了一张吓人的白练,可未见不能对付那挂白练之人,难道没有施主的这幅画,本寺就要土崩瓦解不成?”

    “看来大和尚还是不知道这危机的严重性,也罢,那书生今日就当没来过这里,大和尚多多保重。”说罢,落魄书生转身就要走,“施主且留步。”天宏方丈突然叫住了落魄书生。

    落魄书生眉头一皱:“大和尚这是何意?”“施主这画,真的能替本寺挡过这一劫?”天宏方丈试探着说道,虽然他对落魄书生有所怀疑,可是见落魄书生走的干净利落,对落魄书生的话就有了几分相信。

    “大和尚尽管放心,比某就在这里,若是挡不住这一劫,那比某岂不是也要葬送在这里?”落魄书生朗声说道,天宏方丈一想,落魄书生说的也有几分道理,便开口说道:“施主这幅画,纵然能替本寺挡过这一浩劫,可是本寺也出不起这画的卖价。”

    落魄书生低头略一沉吟后,看着天宏方丈说道:“也罢,大和尚这番话倒是实在,既然如此,如果诚心想买这幅画挡灾,在下倒是有便宜的交易办法。”“不知是何办法?”天宏方丈眉毛一挑问道。

    “拿贵寺的四十二章达摩经法来换,在下愿意结这一次香火之缘。”落魄书生微微一笑,“施主有所不知,这达摩经法是法门寺镇寺之宝,如果只是和施主交换一幅画,恐怕愧对法门寺的历代掌门方丈。”天宏方丈双手合十,念了一声佛号。

    站在一旁的天泰老和尚也冷哼一声:“施主若是想以这一幅画来蒙骗本寺镇寺之宝,恐怕是打错了念头,施主少在老衲等面前故弄玄虚,说一些兜圈子的话,如果你是那悬挂白练之人,或是奉命而来,不如开门见山。”

    天泰老和尚顿了顿,继续说道:“若是施主一味的题外做文章,纠缠不清,那就休怪出家人要下逐客令了。”落魄书生冷笑连连,随即说道:“在下虽然落魄,还从未被人赶过,大和尚买不买绝不勉强,只是买卖不成仁义在,何必在这里大喊大叫,岂不失了身份。”

    就在两人说话之间,突然两个小和尚引着一对青年男女走了进来,只见这对青年男女都穿着青衫,两人腰间还悬了一口宝刀,看衣服上的花纹,应该是天刀阁的弟子。

    两个小和尚来到天宏方丈的面前,合掌躬身说道:“天刀阁副阁主柳欢命两位弟子前来求见,弟子未及请示,自行引导上来,还望掌门方丈恕罪。”

    “你们先下去吧。”天宏方丈一挥手,随即看向了这两位天刀阁的弟子,倒是郎才女貌,那一对天刀阁的弟子连忙对着天宏方丈行了个礼,对着天宏方丈说道:“晚辈洁贞子与师妹洁清子奉师命前来,拜见天宏方丈!”

    “两位快快起来,不知柳阁主进来可好?”“回方丈的话,家师最近身体倒还好,只是天刀阁最近遇到一些麻烦,这是家师让我送来的书信。”洁贞子说着递给天宏方丈一封书信。

    天宏方丈立即拆开信一看,不由得眉头紧锁了起来,这信上所说之事,正是怪异白练之事,天刀阁各大坛口,也都收到了古怪白练,上面所写的与法门寺收到的白练一样,搞得天刀阁人心惶惶的。

    莫道朝着洁清子看去,这洁清子目光如水,披着青娟披风,一张瓜子脸,配着一张樱桃小口,端正的瑶鼻,秀美的柳眉下,一瞬个秋水般的眸子,再加上那纤细的身躯,愈发显得秀艳绝俗,好似广寒仙子,下谪凡尘。

    那洁贞子见莫道眼睛都不眨一下的盯着师妹,不由得心生恼怒,不过却并没有发作,只是狠狠的瞪了莫道一眼,莫道却是像没有看到他的眼神一样,继续盯着洁清子看去。

    那天宏方丈收好书信,对着洁贞子说道:“看来天刀阁也收到这古怪白练了,实不相瞒,我法门寺也收到了白练,而且门外还有朱砂写的戮字。”天宏方丈叹了口气。

    “连法门寺也收到了白练?”洁贞子有些不敢相信的说道,天宏方丈点了点头,算是默认了,顿时一片安静,这时候落魄书生突然开口了,打破了这宁静:“大和尚想好没有,到底换不换这救寺画?”

    “施主先请客房休息一下,我与寺内长老商议一番,在给施主答复。”天宏方丈略一沉吟说道,“好,大和尚请便。”落魄书生点点头说道,很快就有一个知客僧引着落魄书生去了客房。

    “两位也请跟老衲来吧,咱们去禅房商议一下。”天宏方丈做了一个请的手势,然后带着洁贞子师兄妹去了禅房,莫道也跟着他们进去了,落座之后,天宏方丈先开口了:“各位,如今这白练已至,我法门寺门口又出现朱笔写的戮字,看样子这一劫恐怕是难逃了。”

    “方丈发现,我二人愿为法门寺分忧解难。”洁贞子抱拳说道,天宏方丈却是摇了摇头:“老衲知道二位都是少年侠士,只是这眼前之危,怕不是我们能够解决的,昨晚师祖了空回来,特意叮嘱我等要严加防范。”

    那洁贞子一惊:“了空前辈昨晚归来了,那了空前辈现在何处,我二人理应拜见。”天宏方丈摇了摇头:“师祖和我等都未想到这戮字来的这么快,所以师祖昨日就已经离开,去寻这悬挂白练之人了。”

    天宏方丈和洁贞子师兄妹又聊了半晌,突然一个小和尚浑身是血的闯了进来:“掌门方丈不好了,那个蒙面人又来了!”所有人都脸色一变,洁贞子两个不知道蒙面人的厉害,可是莫道确实硬抗过蒙面人一击,对于蒙面人的实力还是有所忌惮的。

    出了禅房,来到寺院里,莫道就看见几个天字辈的老和尚围着一个蒙面人,只是这蒙面人似乎和之前的不是一个人,因为身材要比之前是蒙面人,高上那么几分,而且体型似乎也要庞大一点,莫道能看出来这点,其余的和尚也都能看出来。

    这蒙面人也拿着那两件奇怪兵刃,左手一柄玉拍,右手一杆怪笔,“看来阁下就是悬挂白练之人了?”天宏方丈看着周围倒地的众僧,对着蒙面人说道,蒙面人并不答话,只是略一点头,算是答应了天宏方丈的问题。

    只见蒙面人拿着怪笔在玉拍上写道:你们秃驴寺是一个一个送死,还是一起上来送死?

    天宏方丈冷哼一声:“阁下未免太过狂妄了,天宏不才,愿意一试阁下的高招。”莫道一把拉住了天宏方丈:“方丈,还是让莫道先试一试吧。”“莫施主,你不能上!”天宏方丈一脸决然的说道。

    “无妨,方丈尽管放心,莫道自有分寸。”说着莫道就大步走了过去,那蒙面人看了一眼莫道,有些奇怪,毕竟莫道现在头皮上长着一层短短的头发,看不出来他到底是不是法门寺的和尚。

    “来吧,有什么招式尽管使出来吧。”莫道淡淡的说道,蒙面人点了点头,随即对着莫道就点出了一笔,这一笔笔势凌厉,天宏方丈看了一眼这一笔,目光不由得一闪,他一眼就看出这一笔的厉害,连忙出言提醒:“莫施主小心!”

    莫道自然知道这一笔的厉害,比之前的蒙面人要厉害了几分,莫道连忙右手一挥,拿着灵剑迎了上去,笔剑相交,一股雄浑的气势激发了出来,周围的僧侣都连忙向后退了几步,避开这溢出的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