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敌意微露(1/2)
作者:洛疑
    月魄追魂冷冷的扫了印天蓝一眼,然后对她道:“这件事,印娘姑也知道。”马凤阳则是“哦”了一声,对印天蓝对道:“蓝妹,是吗?”

    印天蓝黛眉微蹙道:“人家家里的尊长,曾为佣工,和家人相约回里的时期,至期并未返乡,所以―”

    马凤阳不待印天蓝把话说完,已接口向月魄追魂道:“这就是朋友你所说的证据?”月魄追魂“嗯”了一声道:“莫非这不是证据?”

    马凤阳豪放地哈哈笑了起来,然后点着头道:

    “不怕朋友你听了生气,说实话,这无法当作证据,巴彦如此大,天下这样宽,一两个人若是突发了游兴,走走名山,逛逛河川,事属平常。”

    月魄追魂冷哼了一声道:“也许,但总难一去四年杳无音信吧!”马凤阳道:“当然是不该这样久的,只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事,出门在外,保不定遭上什么怪事突变。”

    月魄追魂低沉地接口道:“马场主说的不错,是经验谈,家叔和舅公,和那千百佣工,就是遇上了突变的怪事,才下落不明!”

    马凤阳不能自打嘴巴,于是颔首道:“这也许有此可能。”月魄追魂冷哼了一声道:“他们究竟会遇上什么变故呢?马场主?”马凤阳摇摇头道:“这就很难推测了!”

    月魄追魂声调一扬,道:“不难,若想通了其中的一件事,就能非常容易地发现他们失踪的原因,和究竟碰上了什么变故?”

    马凤阳心中又是一凛,不由问道:“哦,那就要烦朋友指教了。”月魄追魂冷冷地说道:“我打听过,以五年期满的佣工,是月入五两银子,年得六十两正,五年期满,连应得利息,共三百六十两纹银,除押约的当日,场方先付一年计六十两纹银作工奴之安家日用外,余银满期日一次付清,这规矩可对?”

    印天蓝和马凤阳,不约而同地点着头道:“不错,是这样规矩。”月魄追魂目光如同一柄利刃,扫过马凤阳和印天蓝,道:“我又打听过,去年一年,五年级工期满的佣工,计有五百七十名,计算起他们的总收入,是纹银十七万一千两正!”

    说到这里,月魄追魂故意停下话来,以奇特的眼光,扫视着印天蓝和马凤阳,马凤阳紧皱着眉头,印天蓝是眨动着睫毛,似有所悟。

    月魄追魂冷笑了一声,接着说道:“这十七万一千两白银,就是这群可怜佣工,遭遇变故的因素,被人谋害惨杀!”马凤阳没接话,印天蓝却惊叫出声道:“居然是这样!”

    月魄追魂似乎明白印天蓝要说些什么,“嗯”了一声道:“我和姑娘有共同的想法,凶手是南北二霸那两伙人。”马凤阳开了口,道:“要是这样,那太好办了,蓝妹火速派人去找来郝甫和胡梦熊,三头六面,问他们个青红皂白水落石出!”

    月魄追魂哈哈地笑了,笑声如同春雷,震得人心寒胆战!笑声乍停,他话声已起,道:“好主意,只是可惜!”马凤阳故作不解,道:“可惜什么?”

    月魄追魂道:“一无苦主,二无见证,三无尸体,四无凶器,只凭我所说的这点事实,他们就会承认吗?马凤阳心中暗自得意而笑,表面上却愁苦着一张脸道:“要是这么讲,那可就没有办法了!”

    月魄追魂冷冷一笑:“不,办法是有的!”“哦?”马凤阳有些惊心不安了!印天蓝追问不迭道:“你说,还有什么办法,什么办法?”

    月魄追魂道:“首先请印场主明确地作个决定!”印天蓝双睫一眨道:“可是自即日起,和郝、胡等人,断绝东伙关系?”

    马凤阳眉头一皱道:“朋友且慢,印、马两场,所以和郝、胡等交结的原因,是为了……”

    月魄追魂接口道:“我知道,那算不得理由!”印天蓝适时有了决定,道:“好,我答应你?”月魄追魂淡然一笑道:“我先向姑娘致谢,另外我还有个声明,今后哪家矿场,再和郝、胡勾结,我就拿他当作主谋凶手对待!”

    印天蓝闻言,只是微蹙蛾眉,马凤阳却哼了一声道:“朋友,你这是威胁?”月魄追魂正色道:“我不管马场主你怎么想。”

    马凤阳道:“朋友你不能不讲理?试想印、马两家,和他们往来多年,一期变脸,就视同陌路,这总说不过去吧?”

    月魄追魂冷冷地说道:“这没是什么说不过去的,除非有什么不足与外人道的秘密,生怕就此决绝,引起无穷后患,否则不该再有顾虑!”

    马凤阳仍要答话,印天蓝已开口道:“我说过答应你这件事了,那就是决定,不过今天已来不及办,明朝我会通知他们!”

    马凤阳急声对印天蓝道:“蓝妹,这件事要仔细考虑才对,别忘了,咱们还有近五万两白银的货物,如今仍在郝、胡的手中存着!”印天蓝沉着粉脸道:“是又怎么样?”

    马凤阳道:“难道不怕他们一朝翻脸,挟货而遁!”印天蓝哼了一声:“他们敢!”马凤阳唉了一声道:“蓝妹,假如你这位朋友,指罚他们的那件事是实在的话,试想他们连这种伤天害理的事全敢作,其他更敢了。”

    印天蓝星眸陡射寒光,道:“那就叫他们作作看!”马凤阳看了月魄追魂一眼,道:“蓝妹,何不换个办法,渐渐和他们断绝呢?”

143.敌意微露(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