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初露端倪(1/2)
作者:洛疑
    印天蓝半羞半欣喜地,轻轻探探手,然后取出丝巾,她垂着头,悄悄给晓梅递了过去,然后一脸娇羞的看着晓梅,然后等着晓梅的反应。

    不解风情反倒大煞风景的晓梅,什么时候解释不好,偏偏就在这个空当,一张脸罩着肃穆道:“你注意看,我用汗巾,紧裹上这块石头,再浇上点怪东西,一点就着,会发出熊熊火焰。”

    他边说边作,几乎把印天蓝的肺都气炸了!印天蓝欲赌气拖回汗巾来,晓梅业已从身畔取出一只扁圆银瓶,将瓶中墨般液汁浇在紧裹石头的汗巾上。

    顿时一般奇特的味儿冲入鼻中,印天蓝退步不迭,并很快地从右袖中,抽出另一条小些的汗巾,掩住口鼻道:“这是些什么东西,好难闻呀?”

    晓梅一笑,没加说明,只伸手将汗巾包儿就火把点燃,果如晓梅所言,汗巾发出烈火,并丝丝作响。

    晓梅没有看印天蓝道:“快,注意往上看。”话声中,晓梅将火把插于就地,拉着印天蓝的左臂走近深渊边沿。

    晓梅将“火汗巾包儿”抛落后,又道:“可要小心点,否则万一失足,就是当年霍家公子的故事重演了。”

    这话,使印天蓝怦然惊心!她俩小心地注视着那下坠迅捷的火团,因火团的光奇亮,沿途所经,狭谷山内怪壁峭岩,无不看得清楚!

    终于,火团停了,相隔崖顶,约为箭远深度!晓梅开口了道:“大妹,看出了怪异的地方么?”印天蓝喁了一声道:“没想到此崖这样探法!”

    晓梅一笑道:“火团未熄,大妹再清注意,火团停留的地方,并非崖底,而是崖下一段突出的石壁,可对?”印天蓝又嗯了一声这次没有话说。

    晓梅语调沉重了道:“在看清之后,大妹应该明白,此崖在上面推测似乎极宽,但究其实,却越下而越窄,始止于火团停处。”

    印天蓝仍没开口,只见她黛眉深锁,神情奇特,晓梅不由问道:“大妹可是在听?”印天蓝不能不开口了道:“当然在听。”

    于是晓梅接着又道:“那突出来如同平台的突石,恰正将窄狭的崖谷堵住,所留空隙不足一尺,我十分奇怪。”

    印天蓝接口道:“小哥不用说了,我懂!”晓梅却仍然说下去道:“若非坠落下去的东西,浑圆或细小,我无法相信有那凑巧,偏偏从尺宽空隙内直坠崖底!”

    话锋一顿,晓梅突然问道:“大妹,当年那么多人来寻觅霍家公子的尸骨,总该有人想到,扔个火把到崖底下去照一照吧?”印天蓝头一低道:“照过的!”

    晓梅哦了一声道:“谁扔的火把?”印天蓝道:“是马凤阳。”晓梅严肃地说道:“当时的情形什么样?”印天蓝对当年的事情,印象永生难忘。

    她接话道:“那火把也许扔得太巧了,竟会从这尺宽空隙中滑过,因此我们在上面注目的人,无不只见一道火闪射入无底深渊下!”

    晓梅道:“所以就没人敢下去探了?”印天蓝摆头道:“不是,有人下去过。”晓梅哦了声道:“大概又是马场主?”印天蓝瞥了晓梅一眼,点点头,没开口。

    “我这里有绳子,拴在石头上,我们下去看看。”晓梅对着莫道几人说说道,说完几人把绳子拴在石头上,然后跳下去了。

    到了石台上,莫道和晓梅点起一支火把,双手分举,矮身在突出的岩石上,极为仔细地检查起来。

    印天蓝紧随他的身后,莫道突然问印天蓝道:“姑娘,有个问题要问你,你在答复以前,务必仔细想想,想清楚之后再开口!霍家公子当年失踪时,是穿的什么鞋子?”

    印天蓝立刻答道:“皮底快靴!”莫道哦了一声道:“记得清楚?”印天蓝道:“决不会错,!”

    莫道若有所思的哦了一声,转头说道:“那请问马场主,当时穿的是什么鞋呢?”印天蓝话答得也快道:“是一双软底双粱福字履!”莫道道:“这也没有错?”

    印天蓝颔首道:“这更不会错了,他只穿这种鞋子,多少年如一日,除了颜色变换外,不穿其他的式样!”

    莫道眨眼道:“这总该有个缘故吧?”印天蓝嗯了一声,然后说道:“他和我说过,这种鞋子不但轻便,并且十分舒服,看上去大方而高贵,可能已成了嗜好。”

    莫道肃色颔首道:“不错,可能是嗜好!”话锋一顿,突然长吁出声,接道:“世上多少人为而毫无线索可寻的奇怪事,往往败露在‘嗜好’这两个宇上,说来也许就是‘冥冥因果’了!”

    印天蓝闻言知意,脸色陡变道:“莫公子,莫非?”莫道点点头,接口道:“这‘神兵洞’甬道内,难见天光又少人迹,所以灰尘不多,十年历积,不如洞外一月所存。”

    印天蓝不解道:“小哥说这些何故?”莫道将火把照向脚下道:“大妹请向后退一步!仔细看看,你留下的脚印!”

    印天蓝朝着脚下看去,发现突出的平滑岩石上,果然清晰地留有自己的脚印,这让她有了一些理解,也知道莫道的意思了,很有可能会留有之前的印记。
151.初露端倪(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