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折剑武当(1/2)
作者:洛疑
    这武当山上有一所道观,叫上清宫,宫中有着近千名道士,规模很大,那些道士们与一般的出家人并无两样,只不过平时很少过问江湖中事。

    他们在山上读经诵道,持戒清修,过着很刻苦的生活,正因为如此,才能在这乱世保存下实力。

    唯一不同的是他们除了三清弟子列行的功课外,还有一项更主要的工作——练剑。

    每当朝日初升,上清宫宽广的庭院中,涌起了一片耀目的剑光,与朝霞相映焕采,蔚为奇观。

    而武当山上的道士们把毕生的业力都奉献在剑术上,代代相传,剑术越来越精,剑招也越来霸越奇奥,能人辈出,好手如云。

    这天,上清宫中刚响起炊钟,练剑的弟子们正准备用膳,在时间上说,是比较晚了一点。

    可是这是武当历代祖师传下来的规矩,也可以说是经验,剑术之道,都重于养气,必须在清晨空腹之际,学剑才能专念而有所大成。

    上清宫的真武大殿外,来了几个衣着不同凡的游客,本来上清宫不同于一般流俗寺观,是不接待游客参观的。

    可是有些不知情的人,依然为上清宫宏伟的建筑所吸引,糊里糊涂地闯了来,这些人多半是不解武学的文士墨客,武当为了恪守出家人的本分,依然很客气地予以接待。

    不过有两个特点:第一是不接受香火布施,因为武当本身有产业;第二点可很特别,登山的人不准佩剑。

    那是武当开山鼻祖赵全通立下的规矩,登观的通路只有一条,半途设有解剑池、解剑亭、解剑石等等,都派有专人司守。

    无论是谁,到了那儿一定要解下佩剑,交给他们代为保管,下山时发还,这类规定虽不太近情理,却很少出过差错。

    因为知情的武林人士,震于武当的盛名,自动地遵规解剑,不知情的人,很少有佩剑的。

    可是今天登门的五个人却很特别。

    尤其是领头的一个锦装青年男子,腰间赫然挂着一柄长剑,剑鞘上缀着宝石,剑柄上镶着明珠,形式古雅,还是一口很珍贵的名剑。

    这青年的外貌俊逸,气度雍容,一头长发用金箍束了起来,玉带围腰,华服烨然,一派大家公子的模样。

    另外的四个人三男一女,都在中年衣着虽丽,却比那年青人差多了,明眼人可以看出是随从之流的人物。

    正殿的司香值日弟子孟素不过才二十五、六年纪,却是武当第二代高手,也是武当掌门司教三两道长的首徒,更是内定的掌门继承人,心性怡淡,涵养颇深,虽然对这件事不满意,却没有流露出来。

    以为这一定是下面司值的弟子疏忽,未曾注意到这一点。

    这种事以前也发生过几次,所以他还是很客气地上前打了一个稽首含笑地问道:“公子光临敝观,不知有何指教?”

    那年青人轻轻一笑道:“在下朱百杰,禀承父命,出外游历以广见闻,久闻武当山上有宏璇真人的手泽墨宝,特地前来瞻仰。”

    孟素不觉微微一怔,淡淡地笑道:“公子恐怕弄错了,这宏璇手迹是在茅山的上清宫,与敝观观名虽同,相事却有千里之遥。”

    那个名叫朱百杰的青年哦了一声才道:“那倒是在下冒失了,在下只知道上清宫中藏着宏璇手注道德经解,却不知上清宫竟有两处。”

    孟素微微一笑道:“天下道观以上清为名者,不下数百处,公子若以此三字为据,恐怕要费上几年功夫,才能一一寻遍呢!”

    朱百杰点点头道:“在下幸得道长指点,下次就不会跑冤枉路了,此行也不算毫无所获,贵观规模宏大,想来也是胜迹之一,不知可否容在下瞻仰一番。”

    孟素见他对武当全无所知,认定他不是武林中人,乃笑笑颔首道:“天下寺观之门,永为十方信士而开,公子赐顾敝观,小道理应前驱向导,只是有一事要求公子。”

    朱百杰笑道:“道长可是需要在下一表心意?纪五!取黄金五十两,作为香资。”

    他身后的中年人之一立刻在袖中掏出五锭金光灿灿的元宝,放在神像前的供桌上。

    孟素不禁又是一愕,深惊这青年出手之豪,黄金虽不足动他的心,可是五十两黄金却足够盖一间大殿而有余,因之转而对这青年的身分起了怀疑。

    朱百杰见他没有反应,笑笑问道:“道长可是嫌太菲薄了一点?”

    孟素连忙摇手道:“公子误会了,敝观寺产粗堪自足,向例不受香资,对公子慷慨盛情,敝观只有心领了,黄金敬却,小道对公子要求之事,乃是请公子将佩剑除下。”

    朱百杰忽而哈哈大笑道:“道长的眼光太精了,此剑乃寒家祖传之物,千金不易,价值连城。”

    孟素见他误会了,连忙解释道:“公子弄错了,小道并非想要公子之剑,皆因本观规定,游客不得佩剑登山,山下立有解剑石,依例公子在该处就应解下佩剑。”

    朱百杰微作异状道:“在下登山之际,怎么没有看见?”

    孟素微异道:“解剑石、解剑亭,俱在半山之处,不但设有专人司守,而且也有横匾书明,公子怎会看不见?”

    朱百杰轻轻一笑道:“在下行经半山,确曾见到过一个泉池,池旁有座山亭,亭畔竖了一块石碑,不过碑上的字,却与道长所说的不符,而且亭上的匾额题字,也非如道长所言。”

    孟素惊声道:“那明明是解剑亭与解剑石!”朱百杰轻笑道:“不,那上面却只有两个字,剑亭与剑石!”孟素大惊道:“这怎么可能呢?”

169.折剑武当(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