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武当禁地(1/2)
作者:洛疑
    孟素悟然道:“师父是想让弟子学得谷中剑法后,击败朱家?”

    三两道人点头道:“这是唯一的法子了,解剑石直立半山,已有数百年历史,不能让它在我们这一代倒了下去。”

    孟素考虑片刻后又道:“弟子习得剑法后,一定能敌得过朱家吗?”

    三两道人黯然道:“这可未敢断言,然而依本门的剑法,无论如何是无法与朱家一争短气,武当重振声威之举,全在你的身上了。”

    孟素默然片刻后,才对三两道人拜了一拜,坚毅地道:“弟子发誓竭尽全力,以期不负师父所托!”

    三两道人黯然地回了他一拜,目送他的身影在谷口即将消失,不禁哽然悲呼道:“孟素,当你从谷中出来时,你已经不是武当中人了,可是你负着武当的希望与荣厚,你要多珍重啊!”

    孟素的步伐顿了一顿,最后望了师父一眼,转过谷旁青葱的小树,终至整个地看不见了。

    因为这后山一直列为禁地,孟素虽然在武当山长大,对此地的情形却是完全陌生的。

    转过谷口之后,他只是顺着一条荒草没胫的路迹走着。

    从师父的口中,他听说这地方已被封闭到百年之久。

    从眼前的迹象看来,这情形也差不多,长草及腰,古树丛生,蛇鼠盘穴,荒凉已极。

    可是从路迹的盘驳青石看来,这禁地也可以说是墓园。

    当年的建筑倒是十分讲究,乱草杂树中,还有着一座石亭,亭下是池塘,池水已涸,上面还架着石桥。

    分树拂草,循着路迹,终于叠以达了一堵墙之前,墙上有个洞门,木朽漆落,残破不堪。

    洞旁有一块残朽的木牌,却是武当前代掌门人紫虚道长所留的告谕,模糊了的字迹写着:“武当弟子擅入者,必处以极刑!”

    笔迹劲拔,语气严峻,孟素习惯地打了一个稽首,继而想到自己已不是武当门人,也不再是三清弟子了。

    这才又战战兢兢的手推开园门,触目又是一惊,因为门后赫然是两具干枯的白骨骷髅。

    骷髅的前心插着一枝生锈的长剑,从剑的款式看来显然是武当上清宫中所有,想来必是不服从令谕的门人擅入此处。

    果然受到了制裁,因为长剑穿心,正是武当门中处置弟子最严厉的极刑。

    可是他立刻又觉得奇怪了:“此园列入禁地,连掌门人都不许进来,那么这执法之人又是谁呢?”

    怀着沉重的心事,又怀着难解的疑团,他跨进园门,同时将园门又带上,口中发出一声叹息。

    他不是叹着脚前白骨的横遭惨死,因为他是在严格的戒中长大的,“犯戒者死”,在他认为是理所当然之事。

    他是在叹息自己,那园门一关,就将自己二十多年出家生活隔断,这墓园就是红尘,他已经步入尘世了。

    身上还穿着内衣,内衣有朱南宫所划的剑痕,黑色的长裤,脚上还登着芒鞋,他作梦也想不到自己会以这种姿态,这付形状步入红尘的。

    绕过白骨,他再开始打量眼前的环境,眼前只有荒草没胫,与一座摇摇欲坠的竹楼。

    因为园地是一个斜坡,他正站在坡顶,楼面与脚齐,所以必须进来之后,才能看见这幢破竹楼。

    他迈步向竹楼走去,这座竹楼的确是相当破敝了,微风吹过时,竹架支支作响,若不是刚好座落在山谷中,恐怕早已被风吹倒了。孟素走到竹楼前面,略一沉思,随即走到楼旁的竹林处,弯腰拔起一根长竹,以掌代刀,将上面的枝叶都削了下来。

    再回到竹楼前,将它倾斜的一面撑了起来。

    因为他是个很细心的人,生怕自己冒然地走进竹楼,而将它震倒了,他自己倒不怕受伤,假若那位高人的遗骸留在楼中时,岂不是要受到惊扰。

    虽然枯骨无知,他倒底不愿意那么做,撑好竹楼,他才推开屋门,轻轻地走了进去,不禁又吃一惊。

    因为在他的想像中,这里面一定是尘埃满地,蛛丝密布,鸟翎蝠异,一片衰败之象,谁知却大为相反。

    楼中竹青编地,清洁得一尘不染。

    室中陈列着床榻之属的家具,也是用竹子做的,光亮见人,尤其是竹几上还放上一个小竹篮,篮中插着一些鲜花,淡雅宜人,旁边则是一些书籍。

    显然的是这屋中住着人,住着活生生的人,若说这些家具是前人所留,绝不会如此干净,那篮鲜花是一个明证,因为世上绝无经久不凋的鲜花。

    静待片刻后,他朗声朝屋中招呼道:“是谁躲在这里?快点出来!”屋中全无反应,可是孟素凭着他在武当多年静练出来的灵敏感触,意识到屋中的确有着一个人。

    因此他等了一下之后,又大声地道:“此处乃武当禁地,不容人窃据,你假若再不出来,贫道就休不客气了!”

    虽然他已离了武当,可是习惯上仍然把自己当作出家人,一言方毕,后楼忽然传出一个清脆的声音道:“既然知道是禁地,你为什么敢闯进来?”

    这分明是个女子的口音。

    孟素心中一动,连忙向后楼窜过去,虽然他的武功是以剑法为正宗,但在内家心法与轻功上的造诣也颇为高明,双脚一错,即已滑到后楼,眼前黑影一闪,只见一个纤巧的身形在楼窗上翻出去。

    孟素大喝一声:“鼠辈,别逃!”

171.武当禁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