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崇俊不敌(1/2)
作者:洛疑
    崇俊步伐龙钟地踱了出去,摇着满头白发,与神态威猛的雷古一比,简直太可怜了。

    孟素微觉不忍地道:“人家那么大的岁数了,斑白老翁还要叫他从事杀伐,似乎太不人道了。”

    他的声音说得很轻,只让冯怨平一人听见,冯怨平冷知一声道:“夫君!你别傻,朱谛是个大滑头,他急着想看看你的底细,你最拿手的剑法不过才四招,提前露了底,我可不敢说那后果,至少你想重振师门威誉就不会那么容易了。”

    这番话也说得很轻,孟素果然不作声了。

    崇俊张着一双空手,浅笑不笑地对雷古道:“大教师就请赐招吧!”

    雷古对他那付样子就瞧不起,见他居然想以空手相搏,不禁怒叫道:“放屁!我对你这个老头子已经是太过份了。”

    方巫山却凝重地道:“教师!大齐与贵国路数不同,年纪越大的人,越不可轻视,龙老先生敢以空手进招,自然有他的把握,你不必太客气了!”

    这家伙年纪虽轻,见识却很渊博,在宫庭中的地位似乎也很高。

    雷古居然不敢违逆他的吩咐,一摆身子拔出了长剑,顺手把剑鞘丢过一边,傲然地笑道:“老家伙!你小心了!”

    长剑横抡平扫过来,挟以呼呼风响,速度轻快。

    崇俊的动作也不似刚才那么衰迈了,低头缩颈,身子整个矮下了一半截,躲过他的一削,双手飞快地向他的胸前抓去。

    雷古人虽笨重,反应也十分灵敏,眼看着一剑扫空,居然未等招式便满,即已抡了回来,剑锋一转,改扫为劈,向崇俊的当头砍落。

    崇俊见他变招迅速,无法再施展抓式了,单腿拄地,身子弯成环形,很快地由他剑下滚了出去。

    双方只作了一个接触,却已险象丛生,使旁观的人都微微色动,方巫山首先喝道:“好!老先生的武功的路子真广,居然能得南北两家之长,但不知铁铮与燕少实与老先生是什么渊源?”

    崇俊不过才使了一两手,却被他高声叫破了。

    崇俊滚出丈许远近,恢复直立姿势,笑道:“大人法眼如电,老朽隐藏身分倒是不易,那两个人都可以算是老朽的子侄辈,方大人不妨想想老朽是哪一家的。”

    方巫山沉思不语,雷古对崇俊也不像先前那么轻视了,长剑横抱在胸前,似乎在考虑下一招该用什么招式。

    朱谛微现惊容,那是对着崇俊而发的,主要是为了他说的那句话。

    铁铮与燕少宾都是名满一时的武林豪雄,虽然没有正式开山立派,声势却绝不在任何门派之下。

    因为这两家的门人子侄很多,多得无法算计,他们两人的武功高强,辈份最高,所以才居于领导人的地位。

    然而崇俊却说他们是他的子侄辈,刚才他把两家的功力演练得如此纯熟,看来似乎不会假。

    不过燕铁两家各处南北,若火水不能相容,他们两人自负更高,从未听说他们有过长辈,尤其是共同的长辈。

    看来这个老朋友的身分也不简单,虽然早知道他龙亭这个名字是靠不住的,但他究竟是谁呢?

    天下剑道好手他了如指掌,拳脚之门却比较生疏,因此他只有把解开心底的希望放在方巫山身上去了。

    雷古沉思片刻,蓦地大喝一声,踏前数步,长剑向前推出,攻出了一着怪招。

    本来以他手中这种长家伙,多半是砍削用的武器,很少采用戳刺的招式,可是这一剑他却用了刺式。

    而且刺的部位也很怪,非胸非腹,这一刺是取对方腿弯中间的空隙,简直是大出剑法的常规。

    崇俊也弄不清他这一刺是何用意,因此一时未作任何应变措施,实际上也无此必要,因为他那一刺并无作用。

    在崇俊的判断振中,他定然会像上次一样,在中途变招的。

    可是雷古那一刺全无变招之意,直到长剑在两腿的空隙中透过有两尺多深,他才浮起得意的笑容道:“老家伙!这一次我看你用什么方法能逃出我剑下。”

    崇俊不禁怔住了,心想这是什么话?以现在的姿势,自己用任何方法都可以脱离他的剑势范围,而且轻易之至,对方得意些什么呢?想到这他的身子轻轻一动。

    雷古的动作比他更快,跟着也是一动,剑锋向着他的相反方向移去。

    崇俊的动作只要加大一点,立刻就有断腿之险,吓得他连忙又恢复原来的样子,雷古也将长剑恢复原状。

    旁观的人也不禁发出一声叹息,万没想到崇俊会受困于这么一招怪式,虽然目前并无危险。

    可是全身却在对方的威协之下,除非对方有意先发动伤人,那么以崇俊的身手,还可以有一丝脱困的希望。

    因为空手入白刃,完全是以快对的战法,敌动我动,循其势而蹈其隙,现在却反被对方把握住了这个优势,老头子的脸上开始现出了着急的神色,额际汗珠隐隐,显示出他心中的焦色。

    朱谛发出了一声轻叹道:“想不到宫廷之中,果然还有几个能人。”

    方巫山轻声一笑道:“好说!好说!至少这次伴随下官前来的三位教师,还不算是庸手。”

    莫道却冷笑声道:“未必见得吧!没有出手的两位不敢说,这番邦的蛮子却是不过尔尔。”
181.崇俊不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