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本书的一些争议(1/2)
作者:长安落雪扶桑
    订阅了本章的人评论返币。

    今天有看见一位读者提出的意见,虽然说的话不太好听,但是说的确实很实在,我从这一个方面开始思考全文的设定,就觉得这本书,太致郁了。

    这个读者争议的是花想容和云萱反目成仇那个情节,我一开始这样写,是想塑造出花想容那时候心态已经不稳了。她那时候节奏都是被云萱带着走的,里面有一部分说到,花想容将所有的错都怪在了自己身上,将杜秋的死与自己的恩怨一并和云萱两清,打算自己去承担这个后果。

    这个读者将花想容这种行为称为圣母,我和我一个朋友讨论了这个问题,她甚至说,在这里面看到了受害者有罪论。

    这里一看,花想容确实是人设有些崩了,因为在花想容的人设里,她一直是一个果敢坚毅,恩怨分明,有仇必报的人,这也是到最后她为了复仇而黑化,甚至成了一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

    可是我当时这样写,只是为了表现出花想容内心的痛苦,她相信云萱是真的,对云萱也是真心的,她是真心把这个人当成朋友,可是到最后换来的是背叛,还害死杜秋,她不觉得云萱是清白的,但是杜秋的死,她是有一定责任的。

    是因为她错信了云萱,对云萱没有防备,才会中了云萱的迷药。当时的那个情况下,杜秋明明可以跑,但是他回头了。如果那时候杜秋没有回头,那死的人就是花想容了。

    杜秋算是为她的错误而买单的第一个人,杀了杜秋的人肯定是云萱,错的人肯定也是云萱,花想容当时的心态不稳,我为了能描写出她这种心情所以讲这件事写成了这样。

    花想容可以将自己的恩怨和云萱两清,因为云萱在军营里的时候曾经有恩于她,可是杜秋的死,她是没办法两清的。

    那个部分,或许很多读者看着都觉得特别来气,觉得这样放过云萱实在是太便宜她了,花想容的表现也太懦弱了。

    但是实际就是,她只能这样。

    云萱是一个不能死的人,不仅是因为她推动了主线情节的发展,更是因为她是燕国首席将军的独女,燕国未来的世子妃,身份尊贵。花想容阻止柳争为她报仇,说了一句,不想让他引火烧身。

    社会等级尊卑,就是这样的,按社会现实来讲,云萱是生下来就自带光环,这一切都是无数人望尘莫及的。

    花想容那时候确实可以一刀了结了云萱,她是可以,但是她不会。

    如果她杀了云萱,那她这辈子都不会安生了,云冕能手握大权位高权重,手段自然不是一般人能比的,燕国无论如何都会找到杀了云萱的人,就算是追杀她一辈子也一定要给云萱报仇。

    独女是什么意思,云冕只有这一个女儿,他不可能放过花想容的,他的手段比起吴越松只会更直接,花想容不杀云萱,不是因为她圣母,而是因为她自私。

    我不知道我这样说是不是恰当,但是我的女主确实不是一个完美的女主,她也没有善良正义到不顾一切,她自私,她也聪明,所以她才能黑化。

    她不愿意和燕国这种势力结仇,她也不愿意以后这一辈子都东躲西藏。

    杜秋死了,这个责任她自己揽下,不是因为受害者有罪,也不是因为她太懦弱,而是因为,这是对所有人来说最好的调剂。

    云萱没有人能杀得了,就像前面说的,她身份尊贵,寻常人连近身都难,更何况刺杀了。

    古代社会就是这样的现实,所有人都处于这个社会等级权力的禁锢中,弱肉强食,没有人能逃脱。

    无论是谁去报这个仇,花想容也好,杜秋的家人也罢,无论他们杀不杀得了云萱,他们的结局都不会太好,甚至一辈子都会安生了。

    因为现实,所以他们没办法,云萱是不会死的。我觉得,要杀人丝毫不留痕迹,还不怕人寻仇,这种事只能男主萧子让去做了。

    但是,男主和云萱无冤无仇,他也是一个绝对不会做对自己百害无一利的事情,他甚至连云萱是谁都不知道,他又怎么可能去杀了云萱?

    我可以在这里剧透一下云萱的结局,这个反派角色,这个恶人,她其实到结局她都没死。

    当然,我不会让她好过,但是不好过归不好过,她就是还活着。

    你们就想问,那杜秋的死怎么办,难道他白死了吗?

    他确实白死了。

    云萱身上背着的人命,也不止杜秋一条,她杀了很多人,但是她还是活得好好的。

    我的女主有女主光环,但是她也并不是一个超现实的女主,我要描写的是现实,但是写到现在,我发现,太现实了一点。

    因为古代社会就是这样的,封建等级制约所有人,反抗社会的人都没有好结果,元常算是这本书里唯一一个成功了的人。

    花想容在和云萱反目成仇那个部分,我写的确实不好。这个地方难写也是真的难写,那两章我写了差不多四个小时。

    但是如果这个读者没有提出这个问题,我可能我还没有想到那么多,她那种心情只是一种逃避,逃避自己不敢杀了云萱的事实。她在后来和男主讨论这件事的时候,会重新审视这件事,和她那种将所有的错都怪在自己身上的心态。

    她不可能将所有的错都怪在自己身上的,但是她也不可能就这样心安理得觉得杜秋的死和自己完全没有一点关系,她同样自责和内疚,但是她同样没有杀了云萱给杜秋报仇。

    杀了云萱不会让她就这样心安理得了,她的处境不会更好,只会更难。

    所以,很致郁。

    因为我不能超越古代社会的现实去解决这件事,我的女主同样是一个被社会禁锢的人,她将利益看得太明白,所以她不会杀了云萱。

    再说回杜玉一家人,他们是身在燕国的百姓,因为这样一桩误杀和燕国顶层势力的人结仇,他们该报仇还是不该报仇?仇要怎么报?报仇的话一家人都完了,可能祖坟都要被挖干净,不报仇的话……

    会痛苦和悔恨一辈子,因为死掉的是他们的亲人。

    这样说来,这个情节其实充满了矛盾和不公平。

    它没有满足读者的需求,让坏人最终有一个结果,云萱这样的人到了结局还活着,虽然活得不好,但是确实活着。

    不仅是云萱,还有另外一个人,身份我就不明说,剧透就不好了。他们都是做了坏事的人,都是把女主逼上绝境的人,都是手上沾满了鲜血,但是他们都活着,只是,活得不好而已。

    只是这个人不一样,他是谋夺权力干大事,他是一将功成万骨枯,他是踏着尸山血海得到了一切。

    他们都活着。

    这太致郁了。

    我自己现在重新构思这些情节,重新审视这些设定,我都觉得本文有点黑暗,全文充斥着心机,阴谋,不该死的人都死了,最善良的人没有一个好的结果,该得的报应的人却活到最后。

有关本书的一些争议(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