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4.镇宫冰俑(1/2)
作者:全金属弹壳
    “走哪个?”徐大有些幸灾乐祸的看着唐铭。

    唐铭阴沉着脸站在两个洞口之前左顾右盼,一时麻爪加傻眼。

    想了一下,他开始旁征博引:

    “老子曰:圣人执左契,而不责于人。有德司契,无德司彻;《史记·魏列传》:公子从车骑,虚左,自迎夷门侯生。既然古人以左为尊,咱们走左边那个洞口应该比较好。”

    听到唐铭嘴里一顿之乎者也,王七麟顿时感到头大,这不是他的强项,他只能去看谢蛤蟆和徐大。

    谢蛤蟆从容的说道:“唐大人此言差矣,古代是尊左还是尊右,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不同的年代存在着不同的规定。”

    “而在周、秦、汉时,老道记得老祖宗们是以右为尊,故皇亲贵族称为右戚,世家大族称右族或右姓。而且,在秦朝右尊左卑尤其表现在建筑住宅上,豪门世家必居市区之右,平民百姓则居市区之左。”

    “再者,据咱们所猜测,如今咱们所在之处,乃是秦朝鸩王所铸造的地宫之内,而这位鸩王算是官场中人。古时官场上尚右,以右为尊,左迁即表示贬官,这么看来也应该是右侧的洞更重要。”

    见自己意见被谢蛤蟆不留情面的驳斥,唐铭感觉面子挂不住。

    本来谢蛤蟆救过他一命,他对谢蛤蟆很是感激。

    可是细数一下他们四人自从相见开始他便一直拖后腿,这让他心里不是滋味。

    他得展示自己的存在价值,否则谢蛤蟆下次未必愿意救他。

    带着这个想法他便说道:“道爷所言甚是,但您的话对不上道家的规矩。”

    “《道德经》有云,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兵者,不祥之器,不得已而用之。又云,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将军居左,上将军居右。言以丧礼处之。”

    “在其他的典籍中也有类似的记载,如《礼记·檀弓》篇记孔子有姐之丧,郑注云:丧尚右,右,阴也;吉尚左,左,阳也。”

    洋洋洒洒说了一大篇,唐铭自己都被自己说服了,感觉确实应该走左边那洞口,就有些得意洋洋起来。

    等他看谢蛤蟆,发现对方正笑意吟吟的看着自己,又有些心虚,就绞尽脑汁的想了想继续说道:

    “据我说知,上古先秦人在天道观领域持有天道尚左、地道尚右的观念,这一观念与阴阳相结合就构成了堪舆学说的早期基础,形成了左阳、右阴,左阳为上、右阴为下的观念。”

    “《尸子》记载:天左舒而起牵牛,地右辟而起毕昴。明白这话什么意思吗?意思就是……”

    “就是说天是从左向右伸展开的,以牵牛之星为起点;地是从右向左转动的,以毕宿和昴宿为起点。天道为阳,尚左,故以左为上为尊;地道为阴,尚右,故以右为下为卑,对吗?”谢蛤蟆接口说道。

    唐铭情不自禁的点头。

    这说法没问题。

    谢蛤蟆又接着道:“无量天尊,唐大人你说的那些话都对,但就像你自己说的,那是上古先秦人的观念,可咱们现在站在哪个朝代的东西?是秦朝!”

    “不错,先秦时期,当权者认为以左为尊,但随着朝代更替,术士们的观念开始发生变化。”

    “上古先秦时期在帝王心目中,崇尚天道的观念居于主导地位。而到了秦汉时期,则是崇尚地道、人道的观念发展起来。”

    “秦朝堪舆名著《白虎通义·三正》有云:天道左旋,改正者右行,何也?改正者非改天道也,但改日月耳。日月右行,故改正者亦右行也。唐大人,您明白这话是什么意思吗?”

    唐铭被说服了,他叹了口气道:“行吧,那我们走右边这个洞口,左边的洞口恐怕是通往一个不好的地方。”

    他摆出愿赌服输的架势大踏步往前走,其实心里暗暗得意。

    他认为自己已经展示出了学识和能力。

    徐大这边则对着谢蛤蟆使劲竖大拇指,道:“提起学识,大爷一向不服人,但今天是服气道爷你了。”

    谢蛤蟆毫无得意之色,反而有些担忧:“无量天尊,话说起来简单,事办起来难,总之大家小心些,或许右侧这洞穴通往一条生路,可是一定不会是青石大道,应该有危险。”

    这个山洞比之前来时更小,连王七麟走在里面都转身困难,更何况徐大?

    徐大哼哧哼哧往里挤,心态有些崩:“这怎么整的?当时挖山洞的都是耗子吗?要是人的话,那他们个头未免也太小了吧?”

    谢蛤蟆说道:“洞穴不是耗子挖的,也未必是人挖的。”

    王七麟做好了低头闷气走一路的准备,结果他想错了,走出大概百来步,山洞中一股寒气迎面扑来,四壁陡然开阔。

    通道拓展,恍若长长的洞穴。

    其中通道下的石路右侧出现宽过一丈的冰渠,这冰渠上方雾气蒙蒙,雪白的水汽凝而不散。

    而在这水渠里面,有一块块的坚冰整齐排列着,这些冰块大小一致,差不多是七尺之高两尺之宽。

    其内部则冰封着一具具裸尸,这些冰尸都是双手交叉抱在胸前、低头闭眼嘴巴大张,个个面无表情,仿佛石雕般亘古长存,无生无死。

    突然之间看到这么些冰块,而且冰块里面还冻着尸体,王七麟真是大开眼界。

    “这是些什么东西?”徐大张大嘴巴问道。

    唐铭倒吸着凉气道:“这是镇宫冰俑!咱们真的是在一座地宫里头!到底是谁有这么大的手笔,竟然用燮胄守卫用镇宫冰俑看护?”

    谢蛤蟆沉声道:“不管这是谁的手笔,咱们都快要到地宫的主殿了。”

    王七麟问道:“镇宫冰俑是给主殿看护所用?”

    谢蛤蟆点点头。

    唐铭阴沉着脸说道:“行了,可以确定了,这地宫还真应该是秦朝时期的玩意儿。”

    以俑殉葬这一习俗从商朝开始兴起,到秦汉达到顶峰。

    根据前汉的诸多典籍记述,秦朝始皇帝一统九州后就开始筹建自己陵墓,为了能在阴间称王称霸和戍守阴宫,他在墓地里陪葬了两种人俑,一种叫做兵马俑,另一种就是他们目前看到的镇宫冰俑。

    在传说中,不管兵马俑还是镇宫冰俑都是以活人为本做成,兵马俑什么样子他们没见过,可这冰俑名副其实的是活人做成。

    谢蛤蟆告诉他们说,兵马俑是以泥陶烧制后包裹活人为人俑,与燮胄相仿,只是没那么霸道。

    可是镇宫冰俑里面的不是死尸,而是以秘药煨成的人尸,它们都还活着,只是在秘药调节下,它们处于极低温度的时候便会陷入沉睡。

    等到条件允许它们是可以醒来的,当然,醒来之后,它们也就不算是人了。

    看着诸多镇宫冰俑,四人慢慢靠近到了一起。

    这东西很不好对付,他们又要准备一场硬仗!

    结果现实让他们颇为吃惊,诸多冰俑没有融化,里面的俑人也没有杀出来。

    它们像是亘古冰封的寒尸,闭着眼睛静静的被封在了冰块中。

    徐大低声问道:“七爷,这什么情况?怎么搞?”

    王七麟轻轻说道:“看起来没什么问题,它们并没有要动手的迹象。”

    这话说的有点太满,他顿了顿又补充一句:“那个,可能跟燮胄一样,得等到人走过一半它们才会出击。”

    听他这么说,徐大很生气:“它娘的,这些妖魔鬼怪也懂兵法?还知道半渡而击的道理?”

    谢蛤蟆说道:“无量天尊,按理说不该如此,你们且小心,老道去看看情况。”

    他一个起伏跳到了一座镇宫冰俑跟前,捏了一张符箓拍在了冰面上。

    符箓上有微微的火光闪耀,随即没入了镇宫冰俑之中。

    里头的俑人毫无反应。

    谢蛤蟆见此说话声音大了一些,他说道:“好了,不必担忧,它们已经——嗯,已经死掉了。”

    徐大问道:“它们本来不就是死人吗?”

664.镇宫冰俑(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