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9.世子入城(1/2)
作者:全金属弹壳
    太平关,塞北九大名关,有强汉开弓关之称。

    它地处塞外咽喉,四周有群山起伏,要从塞外进中原,必须得跨越这片山,而塞外草原各族多强骑兵,骑兵通行漠北群山很是困难,必须得通过这些要塞才行,所以太平关又有连陲锁钥的称号。

    关隘地势险要,位居山峦之中,横跨两座山,以连天拔地之势所建,其内城墙雄伟,其外山峦赤红。

    这种红色本是一种泥土的颜色,但关外时常有血战,于是四野相传,关外山红是鲜血所染。

    王七麟带着一队人马踏上一座高山遥望关隘,他目力过人,能看清太平关的概貌,这关城雄伟而简单,城墙是山石和黏土所铸成。

    它是东西走向,只有南北二门,建筑格局简单,四周是交战区,内里则是百姓和商旅居住的生活区。

    此时夕阳西下,残阳如血。

    城外山上山下的土地本就是赤红色,被斜阳光辉一照,更是红的刺眼。

    一片猩红之中,太平关于雄伟之外多了一层惨烈之色!

    在接触这种关隘之前,王七麟一直有一件事搞不懂,他不明白塞外要进攻关内为何非得需要攻城,绕过城池直奔南方不就得了?

    在途经塞北荒原之后他搞懂了,这片地方实在荒芜,塞外各族要想南下除非带上大量辎重,否则压根跑不了多就得饿的失去战斗力。

    但是塞外各族之所以让中原朝廷头疼就在于他们拥有强大的机动性。

    打得过就抢,打不过就跑。

    而机动性的一个前提便是减少辎重、减少负担,如果士兵们一个个带上一两百斤粮草那还有个屁的机动性可言?到时候被中原大军包围就看他们怎么挨揍行了。

    其中带上粮食还好说,一挎包的粮食和肉食够一个士兵吃十几天。

    但草不行,马要吃的草太多,而且草这玩意儿密度小,马匹一天要吃的草便是一大堆,这东西怎么带?

    所以他们就得需要一个补给站。

    而这还只是最简单的一个原因,更有其他原因导致塞外各族一旦南下必须得占领关隘。

    比如关隘之内屯有雄兵,他们一旦简单入关,那很容易便被关隘内的雄兵堵了后路。

    到时候他们可就是风箱里的耗子了,两头受气。

    观风卫一行人骑着马随后踏上山头,看着太平关,众人纷纷惊叹。

    “难怪叫做太平关,有这关隘把守,关内才能享太平!”

    “看到这样的雄关,我忍不住赋诗一首啊。”

    “胖仔来一首!”

    胖五一轻咳一声,鼓着胖腮沉吟道:“太平关,关太平,太平关里有精兵。精兵手里刀枪戟,守卫天下得太平!”

    掌声噼里啪啦。

    一群胖腮青凫坐在马上纷纷鼓掌——因为王七麟此行冒充的是刘稳世子,而青凫们则冒充他手下不离卫,所以他们不能变幻为兽身,他们也得跟着骑马。

    这倒是得了他们的意,青凫喜欢马,也喜欢骑马。

    除了青凫们鼓掌叫好,其他人都是一脸呆滞。

    徐小大连连摇头:“有辱诗文,有辱诗文呀。”

    他们在说笑,王七麟则在仔细观察太平关。

    谢蛤蟆给他做了讲解:“这太平关是防北三线第二线,承前启后,它其实是一座绿山谷建成,你看有内城、外城、罗城、瓮城之分,还有城壕。”

    “太平关可不是单独一座城池,它借助两侧山势为翅,一起守护住了周边上百里的地域,如果没有这些山,那它就得建长城……”

    听到这里巫巫感兴趣的问道:“道爷,我听说关外的城池都有长城,长城很长对吗?”

    谢蛤蟆抚须点头:“汉家长城乃是上古仙人所铸造,每一条都有百里之遥,不光长,而且特别险峻。”

    太平关是一个综合战斗平台,除了各种城,还有城台、墩台、堡城,它们是太平关的子堡垒,建起数量颇多,星罗棋布,藏于山峦之中。

    所以要攻打太平关,不是简简单单攻击这座主城即可。

    而要绕过太平关更难,山上山下暗堡众多,一个不好就要被困死在里面。

    而防北的战线不靠一两座城池,它是靠一条城池线组成,每一座城池都至少有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它们以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了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这样王七麟也就理解了朝廷会看轻塞外威胁的心态,有如此多的雄关把守,确实没什么好担心的。
699.世子入城(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