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落叶归根,故土难离(1/2)
作者:全金属弹壳
    武翰林显然知道一些内幕消息。

    他举武氏全族之力去了太平关,天武门现在已经是个空当建筑了。

    门可罗雀。

    王七麟回到平阳府,平阳府守军管理森严。

    他在平阳府内大大小小是个名人,毕竟当初他主理平阳府诡事的时候也做出过许多成绩。

    守城将官认识他,看到他纵马归来后先搓了搓眼睛——好像有点不相信他会在这时候归来一样。

    见此王七麟便知道,这守城将官绝对也知道一些边塞事宜,武翰林应当叮嘱过他了。

    他没有去过问,倒是这将官好奇的上来与他打招呼:“王大人,您这是回来省亲吗?”

    王七麟笑道:“是本官调往他处,如今来带家人离开。”

    将官立马抱拳道:“恭喜恭喜,王大人一定高升了,那末将如今怎么称呼您?是称呼您为王帅还是金将大人?”

    吞口仰头傲然道:“王大人现在是金将。”

    将官便笑容可掬的行礼:“金将大人,末将有礼了,请大人恕末将甲胄全身,不能施以全礼。”

    王七麟笑着虚扶:“将军客气。”

    他点头与官兵们打招呼,跳下青凫进入城中。

    将官犹豫了一下,毅然追上他低声问道:“王大人,能否借一步说话?”

    王七麟很和气的跟随他去了城池门口的一处角楼,将官便说道:“王大人,据末将所知,边关告急,陛下尽起精兵,御驾亲征!”

    “不错。”王七麟对他点点头。

    将官又问道:“另据末将所知,听天监凡银将之上的大人也被陛下给带去边关了,郡守大人说陛下是要与鞑子一决胜负,所以也带了武氏一族的精锐去参战。”

    “那么,王大人是否知道如今边关什么情况?”

    王七麟没有瞒着他太多,说道:“现在边关战情很紧,有人要争夺皇权帝位,接下来的日子整个中原怕是不得安稳,将军请恪尽职守,守好本城,尽量庇护城内百姓安危。”

    将官一听这话表情严峻起来。

    王七麟冲他又点点头,算是打了个招呼,随即便离开了角楼。

    他不愿意去给太狩皇帝效力,也不愿意给九如太子当马前卒。

    世间最凄苦、最无奈之事宜莫过于英雄末路黄冢认孤坟,美人迟暮朱颜芳华老。

    沧海驹隙路两茫,无限心事在心肠。

    多少豪杰昨日风华正茂,今昔桑梓晚照夕阳?

    他不想给帝王写家谱,也不想去做大英雄大豪杰。

    若是有外贼叩关,他愿意死守边疆护卫百姓;若是有妖魔乱世,他愿意血洒中原,舍身取义。

    但现在是人家帝王家事,他才不去插手,也不想去建功立业。

    英雄之名好听,可日子却未必好过。

    风光的日子不一定是幸福的日子。

    多少英雄豪杰最终落得了个‘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的下场?

    王六五和王陆氏夫妇带着闺女在绥绥娘子的茶楼帮工,王七麟进门的时候王六五正在殷勤的擦桌子,将一张梨木桌擦的油光发亮。

    茶楼有门帘,春遮风尘夏挡暑气,秋拦落叶冬掩飞雪。

    门帘上带有小风铃,王七麟挑开门帘,小铃铛便叮叮当当的响了起来。

    王六巧麻利的将麻布往肩膀上一甩,回头一个笑脸:“客官请了——哎哟,我草!”

    他擦擦眼睛猛的回头:“婆娘婆娘,黑豆,你们看谁回来了?”

    黑豆甩动小短腿从内堂蹭蹭蹭的跑了出来,王巧娘在后头喊:“还有十个大字没有写,写完再出去!”

    自然,这番话飘荡在了风中。

    黑豆装没听到,他看到王七麟后兴奋的蹦跳,跟个黑蛤蟆似的:“舅舅舅舅舅舅舅舅——咳咳!”

    叫的太着急,呛到了。

    王七麟将黑豆拎起来试了试,笑道:“哟,黑豆现在胖了许多呀。”

    黑豆低调的说道:“主要是长个子了。”

    王陆氏和王巧娘等人纷纷出来,看到他后大感惊奇,纷纷问他怎么突然回来了。

    王七麟干脆利索的让他们去打包,茶楼是公共场所,很多话没法明说。

    王六巧最八卦,她还要问,王六五给她一个严厉的眼神:“问那么多做什么?让你收拾东西就去赶紧收拾!”

    然后他又低声问王七麟:“你是不是贪污啥的东窗爆发了?让上头给查到了?”

    王七麟无奈的翻了个白眼,道:“爹你把儿子想成什么人了?儿子是能干贪污这种事的人吗?”

    王六五说道:“爹对你还挺有信心的,可是对徐大人没有信心。这不徐大人没与你在一起么?爹就以为他已经被抓了。”

    王七麟道:“他是回去接家里人了,总之爹你也去收拾东西,咱先离开这平阳府。”

    “去哪里?回老家吗?”王六五期盼的问。

    王七麟说道:“不,出海!”

    王六五顿时愣住了:“出海?!”

    王七麟催促他道:“你先去收拾东西,回头我再给你细聊。”

    王六五顿时惴惴不安起来,他一路出门一路嘀咕:“你这是犯了什么大错,竟然要逃去海外?”

    他们时间并不紧急,王七麟在平阳府内又吃了一顿羊肉烧麦后才再带上家人出城。

    绥绥娘子这边什么也没有带,只是将几个伙计给解放了。

    她有些怅然的说道:“你我今生或许要缘分尽于此,以后的日子,大家各自珍重,来日若有缘,或许我们还能再相见。”

    憨厚的包大挠了挠乱糟糟的头发笑道:“老板娘这是啥话?你不要我们了?”

    同为狐族的胡涂却要洒脱的多,他对绥绥娘子躬身行礼,一躬到底,随即转身步入了巷子的阴影中。

    夕阳西下,群鸦回巢。

    初春的平阳府有些萧瑟。

    绥绥娘子对包大说道:“奴家要随郎君出海了,或许在几年之内不想再回九洲了。”

    包大笑道:“那给咱也留个船位,难道还差咱一个人吗?”

    绥绥娘子道:“故土难离,你确定你要随我们去往海外么?再者此行神秘叵测,我们有命出海,未必有命归来。”

    包大还是笑:“去,咱老包有啥故土?”

    倒是王六五这边心里不是滋味,等到出城之后他便追问王七麟:“小七,到底咋了?为啥突然要出海?”

    王七麟将太平关发生的事说给家里人听,家里人得知曾经的九如太子没有死还活着,纷纷惊叹。

    王六巧头脑很简单,她说道:“就因为他还活着,咱就得出海?为啥,小七你得罪他啦?”

    王七麟说道:“当然没有,是他要夺取皇位,会号令天下豪杰、朝野文臣武将发难对付当今皇帝,到时候中原会陷入战火之中。”

    王六巧迷糊的说道:“为啥子?我听说书先生说过,九如太子本来要当皇帝的,没了九如太子,才有当今陛下做了皇帝。这样九如太子回来了,那让他做皇帝便是,他们兄弟干啥要打架?”

    听到这话,好几个人笑了起来。

    真天真。

    黑豆也跟着笑,然后摇头晃脑的说:“夫子曰,女人者,头发长见识短也!”

    王六巧的脸顿时涨红了。

    她冷笑一声道:“黑豆,你的好好要变成腊肉了!”

    黑豆顿时慌了手脚,他惶恐的回头看趴在车尾的胖猪,道:“小姨,豆刚才开玩笑呢。”

    他的反应让王六巧很满意,她凑上去说道:“但小姨没有开玩笑,你自己想想吧,咱们要出海,怎么出海?坐大船出海,到时候船上没有猪草怎么喂养好好?好好没有吃的就活不下去,所以肯定得直接宰了做成腊肉带走!”

    黑豆小嘴一撇就要哭。

    “六姐,你别吓唬孩子,”王七麟瞪了她一眼,然后哄黑豆,“放心放心,不会做成腊肉。”

    黑豆抹了抹眼睛这才露出笑脸。

    王七麟接着说:“你爷爷奶奶牙口不好,吃不了腊肉,咱就把它炖了,反正咱人多,一顿两顿就能……”

    不等他说完,黑豆嚎啕大哭起来。

    王六五这边心乱如麻,他罕见的吼了黑豆一嗓子:“不准哭!”

    他又对王七麟说道:“就因为这个,所以你要带我们出海?”

    王七麟道:“对,中原肯定要陷入战乱中,咱们出海去避避风头。”

    王六五想了想,摇头道:“你们去吧,我不去,我和你娘要回村里。”

    王七麟要劝说他,但他又摆摆手道:“你听我说,小七,爹不能出海,你们年轻人想看看更大的天地,想出去闯一闯,这没啥。”

    “爹呢?爹老了,快要死了,没有那个念头了。”

716.落叶归根,故土难离(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