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候阴车(1/2)
作者:全金属弹壳
    那时年少。

    孟友木的母亲在生他的时候难产而去,父亲身体不佳,故而自幼家贫。

    为了以后有个活命的本事,他父亲送他去了临县云天乡一家木工房去跟师傅学手艺。

    “就像茶楼说书的故事一样,师傅家里有个小女儿叫静娘,她是个好姑娘,漂亮、温柔、懂事。月老爷对我真好,他让静娘看上了我;但月老爷对静娘真不好,他竟然让静娘看上我。”

    “师傅也是个好师傅,师傅说我能吃苦、老实,那让家里准备下彩礼,就把静娘嫁给我。”

    “可我家,嗨呀,哪有彩礼?”说到这里老爷子苦笑一声,“我来学工的钱都是爹跟族老借的,爹有消渴症,连买鲜地黄来煎药的钱都没有,只能天天去找马齿苋泡水当草药。”

    “静娘跟师傅说,就要嫁给木头。师傅就说,那不要彩礼啦,木头回家请个轿子把媳妇抬回去吧。没有轿子的话,那找一辆马车也行呀,总得把新娘子接回去。”

    老爷子说到这里凄然的闭上眼睛:“月老爷对我好,天老爷对我却不咋样,我回家想跟爹商量,爹实在没有钱能去雇个马车,他本来身子就不好,又着急又难受,没两天过世了!”

    “我爹过世是族老和长辈帮忙操持的,人家没找我要钱,族老还舍了一副棺材给我爹,你说我还能再找他们来出钱帮我娶媳妇吗?有那个脸吗?”

    “给爹守孝之后,我托人捎了一封书信给师傅和静娘送去。我没有福气娶她,跟着我,她只能受苦受累……”

    王七麟问道:“或许她不怕吃苦受累。”

    老爷子黯然道:“这话骗的了外人,能骗的了自己吗?谁不怕吃苦受累?大人要是喜欢个姑娘,舍得让她跟着自己来吃苦受累?”

    徐大道:“可是孟家老爷子,别怪我说话难听,你要是真心喜欢那好姑娘又不想让她吃苦受累,那怎么不去拼了命的干活赚工钱?”

    老爷子想抽手臂,却身体虚弱抽不动。

    窦过年帮他将被子掀开挽起袖子,右手齐腕而断!

    “去拼命了,可命不好啊,怎么也拼不过天老爷的安排。”老爷子眼角逐渐湿润,“这下子连田都种不了了,幸亏窦府招花匠,静娘又喜欢花草曾经教过我伺候花,于是我就在窦府待了下来。”

    “我不要工钱,不嫌弃我残疾能管个饱饭就行。我没福气娶静娘,但有福气跟静娘最稀罕的花花草草在一起,也算是了却个念想。”

    王七麟问道:“那你后来再没有去看你师傅?”

    老爷子轻轻摇头道:“还回去做什么?我跟静娘有缘无分,既然做不成夫妻,我就不去打搅她的日子了。师傅手艺好、认识人多,总会给静娘找一户好人家的。我不能再去人家眼前晃了,否则那不是喜欢她,是想害她。”

    徐大嘟囔道:“老爷子您是纯爷们,徐某一生没几个佩服的人,您算一个。若有来生,相信您肯定能跟静娘再结好合。”

    老爷子惨然一笑:“多谢大人祝愿。可是算了吧,人间很好,有山有水,有风有月。但若有来生,我不想再来啦。”

    屋子里沉默下来。

    好一会,王七麟说道:“你应该回去找找她的,她一直在找你,找了你至少三十年。”

    老爷子苦笑道:“怎么可能?我每年回家都打听过,师傅一家没有来村里找过我。”

    “她找过你,一直在找你,只是她没法去村里跟人打听。”王七麟说道,“她变成鬼了。”

    朱颜阴车里头的新娘子,应该就是静娘。

    孟友木连雇个马车去接亲的钱都没有,于是她自己驾着马车来找他了。

    无论如何,我都愿意嫁给你呀。

    只是孟友木说错了,月老对他也不好。

    阴差阳错。

    阴阳相隔。

90.候阴车(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