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平阳府,铁尉(1/2)
作者:全金属弹壳
    进入衙门后,有官差举着火把握着刀列队巡逻,王七麟躲开他们贴近二堂,站在阴影中静候良机。

    为了保护高官们的安全,窦大春亲自带队值守,他们将二堂围了个水泄不通,想要避开他们所有人的耳目进入刘博下榻的房间着实太难。

    还好他跟窦大春关系很硬,徐大上去跟窦大春低语了几句,窦大春为难的挠挠头,最终还是带走一队看门的捕快。

    八喵悄无声息的回来,给王七麟比划了一把阔剑的形状。

    二堂卧房都是内外两间,内间住官员、外间住护卫或者仆人。

    刘博自然睡在内间,纯阳宫弟子柳笙则睡在外间。

    王七麟对谢蛤蟆点了点头,谢蛤蟆借着官差离开的空当走到刘博房间的窗口,抽出一道符箓扔了进去。

    窗户洞开,柳笙持剑杀了出来。

    皎洁的月光下,大剑透露着冰冷清澈的寒意。

    谢蛤蟆带走了柳笙,王七麟顺着窗户跳了进去。

    到了这一刻他已经明白刘博和赵霖叮嘱他的用意,两人没有馋他身子,否则不会在二堂内外安插上这么多人手。

    那么为什么非得要他避开所有人耳目自己进去呢?

    刘博要考验的身手。

    王七麟翻身跳进去双手撑地落下,悄无声息。

    内屋的房门紧闭,他上前打开门,看到刘博在一张书桌后冲他微笑:

    “王大人果然如赵大人所言,年纪轻轻,却心思缜密、身手高超。”

    王七麟进屋,关上门后行礼道:“下官深夜冒昧来访,还望刘大人恕罪。”

    刘博摆摆手道:“这怎么会是冒昧来访?是我要你来的,你做的不错,先以关系调走人多眼杂的护卫,又安排下属高手引走身手高超但江湖经验不足的柳笙,很好,有脑子。”

    王七麟再度抱拳。

    他不知道刘博今晚叫他来是为了什么,所以就紧紧闭上了嘴巴。

    刘博站起来在房间里负手慢走,忽然吟起了《中秋月夜赠刘曹二君》:

    “几回花下坐吹箫,银汉红墙入望遥。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缠绵思尽抽残茧,宛转心伤剥后蕉。三五年时三五月,可怜杯酒不曾消。”

    “好诗!”

    他扭头冲王七麟笑了笑,问道:“这首诗果真是王大人所作吗?”

    王七麟诚恳的说道:“是我梦中见一老翁所做,但下官敢以全家性命发誓,此诗并未在世间任何地方出现过。今夜之所以拿出来,是因为孟大人……”

    “孟忠贤想在夜宴上给你难堪,他知道你没有念过学,便想击鼓传花逼你作诗,让你在我与赵大人面前丢脸。”刘博笑道。

    王七麟沉默的点点头。

    这知府的消息很灵通。

    刘博挥手示意他坐下,然后他继续负手转圈圈,一边转一边盯着他看。

    王七麟脸上没有表情,看起来平静无波,但暗地里却一个劲提肛,小心谨慎的防备意外发生。

    足足过了大约一炷香的时间,刘博忽然开口道:“八月初一,本郡秋闱开试,历时三日于八月初三正式终止。全郡考生两千八百零四人,最终将出举人六十四人。”

    “但是!”

    “八月初五到八月初八,应试学生有六十四人失踪!后来找到了一个书生的尸体,这书生很怪,嗯,具体的后面说,其他六十三人消失不见!”

    王七麟猛的抬起头来。

    “在此期间曾经发生过一件事,”刘博说道:“八月初四的时候,平阳府烂陀寺邀请海外佛国高僧莅临讲经,有传言说高僧能赐福与人,更改人的福运。”

    “考生们都想中举,而平阳府与郡城相邻,八月初三秋闱结束,几乎所有考生当即就成群结队去寺里寻求高僧赐福。”

    “高僧和蔼可亲、慈悲为怀,他开了个道场给考生们赐福。平阳府铁尉杨左深入调查高僧与烂陀寺,结果失踪不见。”

    “两件事发生,朝野震动,圣上龙颜大怒,已经罢黜了郡城的知府与府尉,而本郡父母官刺史大人恰好身体欠安,借着此事告老还乡。朝廷需要一个人去查处此案,于是在三日前下圣旨于我……”

    说到这里,他深深的凝视王七麟:“现在我已经不是云州府的知府,而是郡城太上府的知府并代行本郡刺史职责!”

    新汉朝沿袭了部分大汉朝的行政划分,汉朝除京师附近七郡外,把全国分为十三州,而新汉朝则将天下分为九洲,每一洲内有两到四个郡,郡下是多个府城,府城下是多个县城,县城下是多个乡村。

    像王七麟现在所在的吉祥县归云州府管辖,而云州府则归于并郡所属,并郡分属中洲。

    并郡的郡城就是它的首府城市,叫做上原府,它的行政地位比其他府城要更高半级。

    刘博从云州府知府升为上原府知府属于升官,而且他还要代行并郡刺史职务,这可是高升,已经算是一方诸侯了。

    但是刘博脸上并没有高兴表情,他皱眉问道:“王大人,你应该知道本官现在的处境吧?”

    王七麟叹气道:“朝廷看重大人能力,要大人去稳定并郡军政大局,而大人入主郡城之后当务之急便是破除六十三书生失踪、一书生死亡案!”

    刘博缓缓的点头,说道:“这些可不是普通书生,他们都是秀才,而且很有可能就是即将出炉的举人。你须知道,圣上治国靠百官,如果这六十四个人就是本郡秋闱的举人,那这代表失踪的是六十四位官员!”

    “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王七麟道:“这是动摇本朝根基的大事!”

    刘博说道:“一点不错!相比之下一个贪官李英被妖邪所害什么都不算、你们县的岁考试题泄露也什么都不算!”

    “破除此案乃是本官也是咱们全郡的当务之急,我曾经求助于你们歌帅,但歌帅还有要务在身,我请他举荐人才来辅佐我,本来我以为他会举荐一位金将,再不济也是举荐一位银将,可是没有。”

    “他举荐了你,区区一位大印!”

    王七麟能说什么?李长歌真是看得起自己!

    刘博道:“我与歌帅是至交好友,他绝不会坑我,既然他举荐你来帮我,那我就重用你!所以你以为我这次来吉祥县是为了李英被害和岁考试题泄露案件而来,对吗?”

    “不,这两件事归曹大人管辖,本官是为了你而来!赵大人也是为了你而来!”

    王七麟默默的点头。

    刘博又说道:“平阳府铁尉杨左已经失踪,如果你愿意,你明日开始就是平阳府铁尉了。”

    王七麟内心大震,道:“下官刚进入听天监不足一年……”

    “这些你不必跟我说,我都知道,歌帅介绍你的时候说过了,但你手下百案百破,事涉妖魔的案子,你每件案子都查的清清楚楚,是吗?”刘博凝视着他问道。

    王七麟说不是高兴还是紧张,他觉得一切有点缥缈,道:“或许是卑职运气好。”

    刘博摇头道:“人不轻狂枉少年,王大人年纪轻轻,为何却如此老道圆滑?为何毫无锐气?”

    王七麟吞了口唾沫,突然改口问道:“出事的六十四个秀才,才华如何?他们胸有才气,有没有人看过他们才气如何?”

    刘博道:“这些我还不知道。”

    王七麟说道:“也就是说,这六十四人是不是要出榜的六十四位举人,现在还不清楚?”

    刘博道:“自然,审阅考卷哪有那么简单?到目前为止他们的考卷还没有正式审阅呢。”

    王七麟又问道:“大人要我协助你破解此案,却将我安排去平阳府做铁尉,是这六十四位书生在平阳府出事的?”

    刘博脸上露出几分笑意,道:“你为何不猜测他们都是平阳府人士?”

    王七麟摇头道:“这案子最可怕的地方在于,我们不知道这六十四人是否就是以后的六十四位举人,如果他们都属于平阳府,那这个担忧就可以免除了,平阳府书生不可能包揽全郡举人。”

    刘博点点头道:“不错,他们都是在平阳府失踪的,当然有一位的尸体已经发现了,但另外六十三位却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你须得去将他们找出来,并挖掘出内情!”

    王七麟道:“可是卑职不明白,如此重案怎么能指望区区一位铁尉?歌帅有事,还有金将、银将等诸位大人。朝廷一定还会安排其他人来调查此事,卑职想这事怎么着也轮不到卑职来主导吧?”

221.平阳府,铁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