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夏禹九鼎(求正版订阅)(1/2)
作者:全金属弹壳
    王家祖祠就在乡里,它位于一片桂花树林之中,一走进去桂花飘零、花香如风,诗情画意。

    徐大畅想道:“要是带个姑娘来这里转转,到时候我们两人再一起吟诗作对,一定很美。”

    “骚货!”

    王七麟嘴里骂着心里意动,好主意啊,他可以带绥绥娘子来,不过到时候就不要吟诗作对了,要讲个鬼故事吓唬吓唬她,到时候嘿嘿嘿……

    很快走到祖祠前,这祖祠建的有些古怪,像是个碉堡,用的全是青石红砖,看起来非常牢固。

    见此王七麟抛却心中旖旎,诧异道:“这祖祠又不是要塞,怎么修建成这样?”

    武大三积极的解释道:“哦,因为平阳府这地方以前经常有宗族械斗,而宗族争斗的首要目标就是彼此的祖祠,所以得把祖祠修建的牢不可破。”

    “另外,太祖平定天下之前,四周山里经常闹山匪,山匪们会下来打家劫舍,于是老百姓需要个躲避的地方,这祖祠修的结实就可以用来避难,据说祖祠里头还有许多地道呢,就是以前用来藏人藏粮食的。”

    王七麟了然的点头。

    祖祠大门紧闭,王元通苦着脸上去拍门。

    大门嘎吱嘎吱的打开,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冒出头来问道:“这是谁?啊,二房家的元通呀,你来做什么?”

    王元通将王七麟的来意说明,结果老人立马摇头,不管他怎么解释,老人就是不肯让开路。

    见此王七麟不耐烦了,他是朝廷命官,可不是游客,所以他以礼节对待王家是情分,却不是本分。

    于是他使了个眼色,徐大笑眯眯的问老汉道:“砂锅那么大的拳头,你见过没有?”

    老汉瞪大眼睛说道:“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你们还敢行违法乱纪的坏事?”

    徐大狞笑一声准备动手,王七麟拦住他道:“用不着动手,等等。”

    这时候是下午,他不急着进入这座祖祠,而是先与谢蛤蟆绕着祖祠转圈,从外面研究这座祠堂。

    但他们还是没研究出什么来,谢蛤蟆飞上墙头踩着墙壁转了一圈,下来后依然摇头。

    祠堂没有任何古怪。

    王七麟说道:“都歇着,咱们白天没必要进去了,进去也看不出什么来,晚上再进去。”

    桂花林风情秀雅,处处鸟鸣花香,他放八喵和九六出来溜达,就当给自己放了半天假,先歇歇。

    恰好下午时候阴云散去,太阳勉强露头,秋日的阳光温柔的照耀着,穿过枝杈一束束流淌下来。

    王七麟爬上最高最粗的桂花树,坐在枝杈上倚着树干吹口哨,悠然自得。

    八喵趴在树杈上耷拉着四条腿听口哨歌,九六急的在树下爬。

    但狗实在不会爬树,它爬上两下便‘呱唧’一下墩地上,天狗皮厚肉糙,嘤嘤嘤的叫两声起来继续爬。

    太阳西斜,很快最后一抹余晖消失,夜幕降临。

    王七麟拍拍手跳下来说道:“好了,现在不是光天化日了,天黑了,动手,进去。”

    结果老头不开门了,他倒是精明,贴着门口一看他们堵门,索性将门闩上了。

    王七麟阴沉下脸来,道:“破门!”

    这是给脸不要脸了!

    如果放到一个酷吏手中,光凭这一点就能治他们一个藐视朝廷的罪名。

    徐大紧了紧鞋子绑带,抬起腿就是一脚踹了上去。

    包着铁皮的大木门轰隆一声巨响!

    他又是一脚踹上去,大木门开始晃动。

    见此王七麟皱眉道:“武大人,你说这祠堂以前是防备山贼所以建造成这样?”

    “对啊。”

    “那不对,你看这门板的防护力,它连一个人的脚踹都挡不住,何况是山贼的攻击?”

    武大三笑道:“最早的时候祠堂可不是这样,那时候它外面还有厚厚的砖石垒成,不过天下大同、战事停歇,王氏子孙增多要建新房,就把外面的砖石都给拆掉了,盖成许多房子。”

    守卫祠堂的老人吓到了,眼看门板要被踹的脱落,他赶紧喊道:“我开门、我开门!”

    “不接受投降!”徐大喊叫。

    王七麟挥手,说道:“要文明执法,礼仪执法!”

    徐大想了想往后退,温柔的说道:“你小心点,本官要来了哦!”

    接着连冲三步,一记跳踹!

    一扇大门脱落了,王七麟翻白眼:他本想让徐大住手,不过既然踹开门就踹开了吧,听天监反正向来以暴力执法文明,何况对方抗拒不开门,这搁在更暴力的衙门手中,连守门人都得抓走治罪。

    四人进门,老人则往乡里跑去。

    王家祠堂面积不大,算是两进两出,里面只有房屋没有什么草木,所以一眼看去空荡荡。

    外头的屋子是看门人的宿舍,王七麟推开了正屋,里面全是牌位,有个硕大的桂木木架贴着墙壁,从上往下、高低起伏的摆放着许多牌位。

    八喵犹豫着要不要上去磕个头,它觉得这个场景挺适合磕头的。

    反正没坏处,对吧?

    看到它后王七麟一愣:“咦,九六呢?”

    九六在门外,坐在一座石狮子旁边有模有样,一只爪子抬着,好像狮子抬爪摁着一颗石球。

    王七麟招呼它道:“六啊,你在干什么?快进来。”

    九六听到他的声音高兴的转过身来冲他摇尾巴,但不肯进入祠堂。

    不管王七麟怎么喊,它就是不进去。

    王七麟发现不对劲了,他出去催促九六进门,可是九六无论如何不愿意跳过门槛。

    谢蛤蟆说道:“会不会是它跳不过去?门槛有点高。”

    王七麟摇头,他拎着九六颈后皮进门,九六落地后获得自由,立马回身跳了出去。

    门槛压根拦不住它。

    它就是不肯进这座祠堂!

    显然,祠堂有问题!

    但王七麟却看不出祠堂有什么问题,他看向谢蛤蟆,谢蛤蟆纳闷的摇头,道:“让九六进来,让它去找有问题的地方。”

    一听这话,九六立马钻进了门口的阴沟里,但它只把脑袋塞进去了,身子还在外面,小尾巴摇晃的飞起,似乎为自己的机灵感到得意。

    顾头不顾腚。

    随后一队人举着火把赶到,王元通混在人群里,领头的是个面目威严的老汉,王元通怂怂的介绍道:“大爷……”

    “谁叫我?”徐大快步走了出来。

    人群里的守门人叫道:“就是这狗草的刚才踢咱们祖祠的门!”

    有几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阴沉着脸抽出了砍刀,吵吵闹闹要上来驱赶他们。

    徐大阴沉着脸放出了山公幽浮。

    顿时安静了。

    只有火把燃烧发出啪啦啪啦的声音。

    面目威严的老汉下意识后退半步,随即大踏步向前喝道:“武大人,你们听天监好大威风!朝廷供养你们就是为了用法术来欺凌百姓吗?”

    本朝之前,朝廷统治素有‘国权不下县,县下惟宗族,宗族皆自治,自治靠伦理,伦理造乡绅’的说法。

    以往历朝历代,乡绅们在地方的权力大的让人难以置信,像桂花乡这种地方以王氏为主体,那王氏家族的族老就像土皇帝一般,他还真不害怕听天监的小印。

    但他今年面对的不是一名小印,武大三请出王七麟的铁尉印冷冷的说道:“王族长,您面前的是咱们平阳府的新任铁尉大人,刚才你的族人说了什么你听见了,如果要治他的罪,现在就能把他拿下送入大牢了!”

    王氏族老看清铁尉印后叉手行了一礼,说道:“草民王中航拜见铁尉大人、拜见诸位大人。武大人此言差矣,圣人有言,不知者无罪……”

    “那你们要是不知道本官的身份,杀了本官也没有罪,是么?”王七麟打断他的话问道。

    这话说的有些重了,杀官形同造反,造反诛九族!

    桂花乡不比其他乡野,这里每年都有许多商人来采买桂花、桂花露、桂花酒等商品,王中航见识与城内大户人家一样。

    听了王七麟的话他急忙下跪道:“大人言重,草民对朝廷忠心耿耿,怎敢谋害大人?”

    王七麟说道:“老人家,本官是来查一桩重案的,不如这样,本官将实情告知于你,然后你们王氏该怎么做自己清楚,你跟本官进来。”

    王中航小心翼翼的随他进了祠堂,王七麟冷脸说道:“接下来的消息,本官只告诉你一人,你不能外传,否则不只是你有杀头之祸,你们整个王氏都会有灭族之灾!”

    听到这话王中航心里咯噔一声,他赶紧说道:“草民明白了,大人您什么都不需要说,需要草民怎么配合,草民一定配合!”

    王七麟道:“不,你必须要知道这些消息,否则你还不知道你们王家现在碰到了什么事。”
239.夏禹九鼎(求正版订阅)(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