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夜访大印(求正版订阅)(2/2)
作者:全金属弹壳

    突然的,他脑中灵光一闪反应过来:“当初在树林中吸引了玄猫的金币是你的!”

    这松木棋子背后的小洞恰好能塞进一枚金铢,而自从他养了八喵开始,能这么吸引八喵注意力的只有两样东西,上次树林里从死人嘴里抠出来的金币,和这次藏在松木棋子后的东西。

    他早该想到的,从他知道背后相助鱼罩罩的人是沈三的时候,他就该想到那枚金币与沈三有关。

    树林中的一切都是沈三的安排。

    他用金币吸引八喵和九六,八喵和九六将他带去凌迟死尸的尸坑,金币和死尸吸引了他的注意力,鱼罩罩不动声色的从天而降,重演了大顶村流传出来的尹丁娶鬼妻的过程……

    听了他的话沈三谦卑一笑,手腕一翻一枚金铢飞了起来,在空中翻转几圈又被他握住。

    八喵的脑袋跟着金铢摇晃,满脸垂涎,不怀好意。

    王七麟看它要无中生有、暗度陈仓、声东击西、趁火打劫,便伸手抓住它颈后皮放到了自己肩膀上。

    颈后皮被抓,命运就被人掌控了,八喵只能乖乖的举起前腿表示弱小。

    沈三展示了一下金币便收了起来,他正色道:“王大人今夜出现真是出乎卑职预料,不知道大人到此有何吩咐?”

    王七麟说道:“把你知道的事情都告诉我,冯亮在梦里找过我了,如果不是我上任太晚,他那封信该写给我的。”

    顿了一下,他补充道:“哦,他那封信实际上就是想写给铁尉,可惜杨左此人不值得他信任,他没有办法,只能退而求其次将信邮寄给你,毕竟是俞宁县的大印,这件事既然发生在俞宁县就该由你管。”

    他要诈一下沈三,而且很有信心。

    他刚才的推测没有问题,冯亮与沈三没有任何关系,他为何将生前最后一封信邮寄给沈三?

    一定是他知道什么消息,这消息与俞宁县有关,于是他在联系不上铜尉又信不过铁尉的情况下,将消息交给了沈三。

    沈三忍不住问道:“大人都知道什么事了?”

    “放肆了,”王七麟皱皱眉头,官威赫赫,“武氏打压听天监不错,但天下是刘氏的天下,不是武氏的天下,听天监犹有煌煌天威、上下尊卑依然清晰,你最好摆正自己的机会。”

    “而且,”他话锋一转,“青龙王大驾并郡,我已经去拜见过他了!当然这件事目前还是密辛,你不得外传!”

    吹牛逼嘛,扯虎皮做大旗嘛。

    沈三倒吸一口凉气,任他江湖经验老道,也不会想到前一句还口口声声强调‘上下尊卑’的王七麟会在下一句就扯犊子,而且并郡书生失踪案确实是本朝今年有数的重案,青龙王亲自督查此案并不夸张。

    他再度半跪在地行礼,抱拳道:“大人恕罪,若有青龙王为我听天监主持公道,那卑职自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秀才冯亮确实给我送来一封信,请大人过目!”

    信封被他藏在袖子里,由此可见这封信的重要性。

    王七麟接走信封打开,里面是一张正常白纸,写着简单一行字:鱼汕汕姑娘日夜受折磨,阁下于心何忍?听天监不过如此!

    看到‘鱼汕汕’三字,他的眉头立马皱了起来。

    无论如何他没想到冯亮会留下这么一句话!

    冯亮竟然知道鱼汕汕?

    那么他的自杀与鱼汕汕案岂不是有所关联?书生失踪案与他、与鱼汕汕是不是有关联?

    他知道鱼汕汕被害案的背后有更大的案子,并且背后黑手能量很大,可无论如何没想到这案子会与冯亮的死有关系!

    但冯亮留下的这句话让他莫名其妙,鱼汕汕日夜受折磨?阴差说她尸身腐烂却阴魂不见,那是不是说她的阴魂在日夜受折磨?

    他心里快速分析,然后用信纸轻轻敲打着桌面说道:“你为什么如此害怕武威来?”

    这话说的莫名其妙,却是他诈沈三计划中很重要的一环。

    大顶村疑案,沈三绝对知道许多机密,可他却表现的瞻前顾后,对自己戒心极深。

    在这基础上他做出两个推断:一,沈三与案件背后黑手有关,所以不肯对自己说实话。

    二,沈三知道案件背后黑手的身份,他惹不起,所以在不确定自己的能力和态度后,他不敢说,怕引火烧身。

    王七麟倾向于第二种,因为当初在悦来客栈,沈三找上门来明明打算要说出一些事了,可是得知尹丁暴毙他立马改了主意,他觉得这是沈三对自己失去信心的原因。

    还有,沈三若与案件背后黑手有关,他应当杀了鱼罩罩,而不是帮助她。

    那么问题来了,沈三是一名大印,他怕的是谁?

    最大的可能是武氏!

    那么问题又来了,如果一切是武氏在背后捣鬼,冯亮为何把信邮寄给沈三?

    平阳府辖下七座县总共有七名大印,沈三默默无闻,他没有将信邮寄给其他更有名气的大印,也没有邮寄给多人,只邮寄给了沈三,并且还在心中说出‘听天监不过如此’这句话,这说明俞宁县内有与本案直接相关的责任人。

    显然,让沈三忌惮的人在俞宁县内。

    而俞宁县内唯一能让沈三忌惮的就是知县武威来!

    所以,他用这话来诈沈三。

    果然,听过他这句话沈三面色一变!

    他咬咬牙说道:“王大人果然断案如神,竟然已经查到这么多信息。不错,本官确实有些怕武威来这位知县,我曾经与他交过手,竟然险些折在他手上。不止如此,他背后还有平阳武氏,我怎么能不怕他?”

    王七麟的心快速跳了跳,他诧异道:“武威来竟然是个高手?”

    沈三道:“武道高手,能够御剑气伤人,至少四品境!”

    王七麟沉声道:“把你知道的都告诉我,立刻、马上、全部!”

    沈三肃然道:“卑职遵命!情况是这样的,一切也是巧了,卑职上任之初想要来个新官三把火,于是便查阅本县旧案,然后注意到了大顶村鬼妻传闻。”

    “随后卑职调查此案,发现尹丁此人的行为举止有古怪,他在看守着地墟,背后有人指使他做事,指使人身手高超,我不敢招惹他。再后来慢慢调查,我发现了武威来的身影。”

    “所以卑职推断,大人开堂时不知不觉杀死尹丁的人很有可能与武威来有关,实际上真正害死鱼汕汕此人的并非是尹丁夫妻,而是武威来,他才是背后主局者。”

    王七麟看着信纸随意说道:“沈大人还在试探本官吗?鱼汕汕没死,本官早已经查到了,她的身躯或许已经腐化为枯骨,但魂魄呢?本官曾经深入九幽拷问阴司,本地阴司说他并未勾走鱼汕汕魂魄。”

    沈三倒吸一口凉气。

    这么生猛?

    恐怖如斯?

    不是吹牛逼吧?

    这话震慑住他了,他赶忙行礼道:“卑职不敢,卑职一直以为鱼二姑娘已经去世。因为卑职和鱼大姑娘仔细调查过她,一点线索都没有。”

    王七麟又问道:“那天你吸引我进林子的时候,我在土地中挖出一具尸体,那具尸体又是怎么回事?”

    沈三正色道:“那是县里凌迟的一个采花大盗,这人先杀人再辱尸,被本县擒获后便处以极刑,我当时需要一样东西吸引你的注意力,以让鱼大姑娘接近你,正好这具尸体被曝尸林中,于是就用它去故弄玄虚。”

    王七麟沉吟道:“这尸体被曝尸林中?怎么会出现在那么远的地方?”

    沈三说道:“卑职也不清楚,本县处死的尸首都会扔进去,大顶村人口中相传的林中死尸,便是这些县内处刑的人,包括前几天被处死的尹氏、尹氏舅舅和周仙人徒弟二根全被扔去了那里。”

    王七麟吃惊:“他们三个都被杀了?武威来手段竟然如此冷酷?”

    沈三沉重的点头:“武威来绝对有问题,他再次提审了这伙人并篡改了案情,改成尹氏嫉妒鱼汕汕将之杀死,后与二根勾搭成奸,一起害死了尹丁!然后趁着秋后,他以辣手斩杀了这些人!”

    王七麟道:“好嚣张!”

    死刑没有这么简单也没有这么快定审的,证据确凿判刑之后,罪犯要交由刑部定罪,然后将结果交给督察院审核。

    督察员审核结束,还要上报大理寺,结果审核再无异议,这样才能枭首示众。

    须知这过程相当繁琐,一个死刑犯从定罪到斩首至少要三个月时间,可武威来怕是三天就把人给解决了!

    王七麟一直以为自己够狠的了,可相比武威来,他手腕温柔的就像少妇的手。

    沈三说道:“不过他的行径虽然嚣张,却不能说不合法理。俞宁县此地以前治安极差,发生过山民暴动冲击衙门、杀死朝廷命官的事,以至于太祖初定天下十多年,朝廷里的官员甚至没有愿意来履职的。”

    “所以当时太祖下了重典,俞宁县和边疆等一些地方断案从严从重,宁错杀不放过,以雷霆手段来镇压目无法纪的山民。这些重典一直没有废除,如果碰到影响恶劣的重案,比如妇杀夫、谋反忤逆、盗挖墓地等事,一旦证据确凿,可以交由府城速查,然后从严从重从快的惩处他们,以儆效尤。”

    王七麟道:“但尹氏等人明明是冤屈的,武威来绝对没有铁证!”

    沈三说道:“可他偏偏这么做了,而且没事。这位大人是我生平仅见的酷吏,而不管府城、郡里都很欣赏他这点手腕,据说连朝廷都知道了这位年少铁血的官员,所以他才会连连升官。”

    王七麟点头道:“难怪你会怕他,他这是背后有人啊。”

    沈三苦笑道:“不错,若不是他中途改姓为武,我甚至怀疑这是哪位名门之后,他的底气太足了。”

    王七麟想了想道:“刚不可久,他这人强硬残暴、刚勇霸道,可是缺乏手腕,只会以杀人来解决问题,这其实是很蠢的。你看他为了隐瞒某些密辛杀了尹氏等人,暴露出了他的背后黑手身份,所以咱们只要朝着尹氏等人去调查,一定能查出他想隐瞒的真相。”

    沈三道:“大人英明。”

    王七麟道:“趁着夜色,我们出俞宁县去姜山乡,一查大顶村二探地墟,一定会有所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