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背后有人(起点中文网,正版!)(2/2)
作者:全金属弹壳

    但她很快反应过来,轻松的说道:“你被骗了,这是一把普通的铁剑。”

    “不可能!”

    “为什么不可能?风凌先生一代天工,锻造的宝剑锋利无匹、百折不挠,砍山岳则山岳崩裂,切江流则江流断绝,对不对?”

    “对!”

    “那问题来了,这把剑被奴家一拍就碎了,你说它是一代天工所锻造的剑?”

    白猿公眨眨眼,无言以对。

    他努力想了想,找到原因:“还不是因为你修为太厉害!”

    绥绥娘子冷冷的说道:“你知道老娘修为厉害,你还在这里废话作甚?十个金铢,有钱就给,没钱留下以工抵债。胡涂,店里还缺什么工?”

    胡涂嫌弃的看了眼白猿公道:“老头能做什么?让他去后厨刷碗刷盘子顺便收拾卫生吧。”

    “好,但孟亚圣说得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咱们要尊老爱幼,给他一个月一个银铢的高薪水。”绥绥娘子说道。

    胡涂收起玉盒招招手:“行,老头跟我来吧。”

    痛痛快快的,白猿公就这么被人安排的明明白白。

    他有心想要拒绝,可是看看地上碎裂的宝剑碎片却压根说不出个不字。

    他想找王七麟帮忙,但王七麟已经不见了……

    王七麟也是很忙的,他还要查山羊胡老头在茶楼留下的换灾。

    如果不是昨天下山归途中碰到了被人算计这回事,王七麟还以为老头将换灾留在第五味只是个巧合。

    换灾这种污秽需要被别人捡走才行,所以人们一般会把换灾放在路口、店铺、集市这种地方,第五味客流量很大,放下换灾自然也能说得过去。

    但是发现有人算计他们后,王七麟开始猜测这事不是巧合,就是有人冲着第五味出手了!

    他得查出这些人的身份。

    其中要查山羊胡老头的身份很简单,王七麟跟衙门讲述了一下老头的衣着相貌,衙门里差役四处散开打听,很快打听到老头身份:

    绿波县的一个小地主,名叫程福波,家住绿波县富甲街道。

    王七麟拎上包袱带着人赶了过去,他还没有打开包袱,因为他一旦开了包袱就代表接受换灾,到时候不管里面封印的是霉运还是鬼怪,都会转移到他身上来。

    他们是在次日傍晚赶到绿波县的,王七麟叫上了李塔去富甲街道,等到夜幕降临路上没了行人,他悄无声息的将包袱放在了门口并敲了敲门。

    今夜月色不美,乌云蔽天。

    听到敲门声后有老头出来开门,结果这老头估计眼力劲不太好,问了一声谁呀打开门,然后他往两边看了看没有看到人,又赶紧缩回脑袋关上了门。

    王七麟见此郁闷了:“这什么意思?是不是我还得敲锣打鼓给他们讲讲侧重点?”

    谢蛤蟆抚须道:“无量天尊,看老道的操作。”

    他迈步走去,重新敲门。

    门内再度有人问道:“谁呀?”

    这次声音小心翼翼许多,且没有直接开门。

    谢蛤蟆道:“老道游方至此,观此地鬼气森森,请问老人家可是这户人家的主人?若是主人请出来相谈,若不是主人请找主人出来相谈。”

    房门内安静了下来。

    最终看门的老头再次拉开门往外看,谢蛤蟆一甩袖子冲他唱了个喏。

    夜风吹的他大袖飘舞,飘然欲仙,颇有高人神韵。

    老头犹豫了一下,说请他稍等,然后赶紧急匆匆的跑了回去。

    谢蛤蟆将包袱摆正,一个纵身飞了回来。

    一行人躲在街角偷偷的看。

    人头摞人头,下面还有狗头和猫头。

    王七麟曾经在第五味见过的程福波再度露面,他走到门口没看到人便一步迈了出来,然后正好一脚踩在包袱上。

    程福波低头,随即发出一声凄厉的惨叫,好像是踩在了烧红的钢刀上,嗷嗷的叫。

    王七麟给徐大使了个眼色,徐大放出了冥鸦。

    冥鸦扑打翅膀飞起,从空中猛的俯瞰飞下,如同一支利箭扑向程福波。

    程福波急忙摇头,冥鸦几乎是贴着他的脸飞过,见此他叫的更是凄厉:“报丧鸟!”

    左邻右舍听到惨叫声纷纷拉开门,程福波忍着惊恐捡起包袱赶紧带回家里。

    毫无疑问,这是见不得人的事。

    不少人家出来观望,街道内外一时有些乱,王七麟便趁机跳上屋顶。

    这样有夜色掩护身影又有开门声说话声掩饰声音,没人发现程福波家屋顶上了人。

    谢蛤蟆轻飘飘的跟了上去。

    这手轻身功夫让其他人大为艳羡,徐大也想爬上去,李塔果断拉住了他。

    就徐大这身板、这吨位上了屋顶,那屋顶指定得垮。

    程福波家是二层小楼带院子,院子有厢房,其中程福波和家里人自然住楼里,但他们此时在一楼,王七麟上了屋顶之后发现没什么用,他看不见一楼大厅里发生的事。

    见此谢蛤蟆飘入二楼拉开窗户,冲他招了招手。

    王七麟竖起大拇指给他点了个赞。

    还好老道士没有花心思去做采花大盗,否则以他这轻身功夫和江湖经验,那一旦误入歧途整个上原府就是锁在猪圈里的母猪都不安全。

    两人悄悄的进了二楼一间黑咕隆咚的房间,贴在地板上小心翼翼的听向楼下:

    “怎么、怎么会这样?它怎么又回来了?坏了坏了,它怎么又回来了?”

    “当家的你真把它给放到府城那家的茶楼里了么?是大师给说的那茶楼吗?”

    “老子办事你还不放心?绝对就是那家茶楼,在文略大街上、叫第五味,没得错,我进去喝了一壶茶,然后偷偷给跑了,绝对没人注意到我,我连茶水钱都给逃掉了!”

    “那它怎么会回来?”

    “你问老子、老子问谁?明日,咱们明日再找大师来看看,怎么会这个样?”

    “今晚是不是得让老二出去避避难?”

    “不行,这东西缠上老二了,老二能躲到哪里去?把大师给的符拿出来,有这符在,扛上一夜应当没问题。”

    王七麟给谢蛤蟆使了个眼色,结果谢蛤蟆一动不动,他以为这屋子里有什么意外,然后仔细一想才发现应该是屋子里太黑了,老道士注意不到自己的眼神。

    于是他伸手捅了捅老道士,低声道:“下去开门见山?”

    谢蛤蟆也低声道:“这种土财主最是狡猾,不好对付,得恩威并施,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咱们这样……”

    他已经想出了计策,与王七麟耳语几句后两人便做分开。

    王七麟留在了楼里。

    程福波夫妻很快出现在院子里,他们推开一扇厢房门走进去点燃油灯,王七麟透过窗户往里看,看到灯上有三个人影。

    随后程氏自己出来了,程福波留在了厢房里,而程氏关上门后将一张符纸贴在了门上。

    见此王七麟便有主意了。

    夜色越加浓郁。

    逐渐的,整个绿波县都陷入黑暗中。

    程家宅子里却灯光大亮,程氏出来后把过年时候的灯笼全点亮了,整个宅子里都是昏昏黄黄的光。

    程氏在客厅里忧心忡忡的待了一会,她挑了挑灯芯后叹了一口气,举起油灯往屋子里走。

    该睡觉了。

    可是就在她起身之后,头顶的二楼忽然响起一阵轰隆轰隆的声音。

    像是有什么东西在楼上奔跑!

    程氏一下子呆住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