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不是白眼狼12(1/1)
作者:锦梨崽
    027微微一笑:“嫂子,我哪有时间戴这些,放在家里也是沾灰,还不如卖了出来换些钱,才不算辱没了爹娘的心意。”

    唐婉只知道徐怜茵素日是最心疼这些首饰的,稍微磕了碰了都难受的不行,赶紧劝道:“茵茵,钱的事情你不用担心,这离上京还有几个月,我起早贪黑也不会短了这笔钱,你快把东西收回去。”

    027摇了摇头:“嫂子,你就让我也出一份力吧。”

    她神色真挚,容颜清丽,眉间自带的一份善意让唐婉说不出话来,只能看着那当铺伙计叫了老板来,品鉴点评了一番,东西都是好东西,只是样式久远了些,算来算去最后当了十两银子。

    唐婉自然是极其不舍,但是看027态度坚决,只好同意了,

    而027拿了钱走出门来,冲垂头丧气的唐婉微微一笑,眨了眨眼睛道:“嫂子别难受了,我还是留了点的。”

    唐婉看她从袖中掏出两支精致简约的素银发钗,将其中一只轻轻簪在了唐婉的头上,道:“真好看。”

    唐婉忍着眼里的热泪,将另一只也簪在她额边,认真道:“恩,我们茵茵也好看。”

    两只仅剩的简单素银钗子,竟衬得二人容色动人,不比戴金玉珠宝差。

    两人相视一笑朝着家里走去,而下午唐婉说什么也不让027跟着一起干活了,只说现在卖得快,她自己拿出去一会也就回来了,要027在家里休息休息。

    而027也没推脱,她确实还有事情要做。

    这卖吃食是个好生意,只是没有固定摊位,又全靠唐婉一人手工,确实太辛苦了,钱来的也不算快,就算加上卖首饰的钱,离徐州上京赶考的费用也差了一截呢。

    因此,027略略一想,打定了主意下午就出门了。

    因为最近她在外叫卖也认识了不少熟人,安远县城又不大,走在街上倒是有些人和027打招呼,她一一含笑应了,只见她容貌清丽,出尘脱俗,气质温和,又自带一股令人信赖的动人风华,倒是惹了不少眼球来。

    连一向挑剔刁钻的周家婶子都忍不住道:“徐家小娘子真是长得好,又不娇气,为人勤快,年纪也正正好。”

    话里话外倒是想起了自己那个年纪相仿的儿子,有几分结亲的意思。

    有那知道的人赶紧笑道:“哪轮得到你啊?徐家早先和王家定了娃娃亲,徐家小娘子的未来夫婿正是王家那位大少爷呢。”

    周家婶子听闻此言有些失望,又忍不住啧啧道:“大少爷又怎么了?我儿子素日勤恳,看店办事从不让我担心的,那王家大少爷,谁不知道是个爱逛青楼的,上个月不是还在青楼发了疯的撒钱么,我看根本配不上徐家小娘子。”

    那人也跟着道:“是啊,可惜了徐家小娘子这么个标致人了,鲜花插到牛粪上,不过啊,这徐家小娘子都及笄许久了,王家也不上门提亲,我看这亲事也悬得很。”

    周家婶子啐了一口:“那王家是什么人?一向是嫌贫爱富,薄情寡义的一家子,当年徐家势大的时候,那王家人天天往徐家跑,后来徐家败落了,他们连一点点援手都没送。如今他们巴不得逼着徐家退婚呢,不过也没事,他们王家前脚退婚,后脚我就叫我老头子去徐家提婚。”

    “呸,轮的着你啊,大街上多少人等着呢。”另一人一向与周家婶子关系好,此刻笑骂了一声。

    而她们所议论的对象,徐家小娘子027此刻正从容不迫地走到了王家的门口,冲护院微微一笑道:“大哥,我叫徐怜茵,是城中徐秀才的妹子,有事想请见王夫人。”

    安远县城就这么大,即便王夫人不许下人提起大少爷和这位徐姑娘的娃娃亲,又有谁还不知道?

    当下那护院也有些为难,不知该不该放她进去,只能先道:“您客气了,麻烦您在这等一下,容我去通报一声。”

    唉,这一边是当家的王夫人,一边是未来可能的少夫人,他一个小护院还是谁也别得罪了。

    那边刚和王老爷吵了一架的王夫人正生着闷气,听说这徐怜茵竟然不要脸地上门来了,简直气得满脸油光:“她一个未嫁人的姑娘,竟然敢不要脸地上我们家的门,赶她走!哼,徐家那种破落户还不识点颜色,乖乖退婚,还敢找上门来,真是痴心妄想!”

    王夫人底下的陈嬷嬷赶紧道:“夫人,这恐怕不合适啊,那徐姑娘要是在门口站得久些,让别人瞅见了只怕要说闲话。他们徐家是不怕丢人,咱们王家只怕丢不起这个人啊。”

    王夫人刚刚是气急了,此刻一想也是,要是让人看到了,还真说他们王家嫌贫爱富,想断这门娃娃亲,把对方一个未嫁的女郎都给逼上门来了。

    这话要是被爱面子的王老爷知道了,只怕又要和她生气了。

    想起王老爷就来气,今日还说她没把儿子教养好,这么大了一事无成,只知道逛青楼。

    呸!明明是儿子随老子,王老爷都快四十岁了,还一房房的小妾往家里抬,每天不着家,还有脸说她?

    王老爷被说急了就说她头发长见识短,当年以为徐家势大,非要和徐夫人定下娃娃亲,现在骑虎难下,娶也不想娶,断也断不得,真是丢人现眼。

    这话倒把王夫人给骂得回不了嘴,确实她当年眼红徐家的势力,上门求了好几次才和徐家定下娃娃亲,现在那徐家破败成这样,听说徐州的腿断了,还得罪了县衙的师爷,这个亲肯定是不能结了。

    王夫人肯定不会找自己的原因,只是整日咒骂着早死没命的徐家夫妇,还有那命硬的徐怜茵,巴不得徐怜茵早点陪她爹娘去,省的自己头大不省心。

    王夫人越想越生气,往太师椅上一坐,哼了一声,骂道:“叫那小贱人进来吧!”

    既然徐怜茵敢来这里上赶着丢人,那就别怪她不客气了。

    而门口的027听王夫人叫她进去,微微一笑,不卑不亢,不紧不慢地走进了王府大院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