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1:拿银子砸死肖霆(1/2)
作者:暗香
    的确是好事儿啊,傅元令心里想,只是这样的好事儿却也不容易。

    “以商会名义招募入驻商户,一定要严格审查,绝对不能做出在西郊不利的事情。”傅元令看着戚若重说道。

    戚若重忙拿起笔记录,边写边说道:“眼下就有十几万的工匠,如果再加上后续招募而来的人,大姑娘不说吃喝,只说住的地方那就是一笔大生意。咱们傅家有自己的泥瓦匠,这一块完全自己可以接下来。”

    肥水不流外人田嘛。

    “除此之外,还要有米铺、粮行、布庄、成衣铺、骡马店……”

    工匠们都是寻常百姓,手里的钱有数,所以不开绸缎行只开布庄是因为工匠们舍不得花大钱买绸缎穿衣,平常出入除了两条腿顶多租个骡车,骡马店肯定比马车行更受欢迎。

    傅元令听着戚若重说一句记一句,自己在一旁听着,偶尔提醒一句,看着戚若重一会儿的功夫就写了十几张纸,笑着说道:“也不急在一时。”

    “急,怎么不急。现在那边两大工坊工匠们用的东西多是咱们傅家商行运过去的,这都是大姑娘心善先赊欠给他们的。这以后要是在西郊开了铺子,那就不用咱们再赊账了嘛。年终工坊那边给结了一笔银子,有五六万两,这可不是小数了。”

    西郊工坊当初建造时,傅元令就是有计划的在规划,现在更是要小心谨慎。

    就如同上京城当初建城时就大分为东西南北四城,而后这四城又衍生出各自不同的区域。

    西郊将来也会这样,工坊是工坊,集市是集市,居住的地方是居住的地方,所有的区域完全隔开,要做到整齐划一权责分明。

    只有将这些地域分划清楚,生意才好做大,做强。

    “这次傅家除了粮食铺子跟布庄之外,其他的生意都不涉足。”傅元令看着戚若重说道。

    做粮食铺子是怕无良商户哄抬米价,做布庄生意是要工匠们能穿得起衣裳,只要这两样能压住,其他的就翻不起浪花来。

    “大姑娘……”戚若重不太懂,这有钱可赚,为什么大姑娘不赚。

    傅元令看着戚若重,笑着说道:“两大工坊都在咱们手里,后续还会建造更多的工坊,咱们傅家赚大钱,这些小钱就不要跟别的商户争利。”

    戚若重老脸一红,叹口气,“大姑娘就是心善,这有钱谁不是往自家划拉的。您这番好心,我可得给别人好好说说。”

    傅元令:……

    其实她说的是实话,也不是发善心,这要是自己把所有的肉都吃了,这不得引起众怒吗?

    傅家再厉害,也不能将天下生意做尽,所以就得留有余地与人交好。

    要是傅家把肉全吃了,朝廷也容不下坐大的傅家。

    只是这些事情戚若重想不到,傅元令就得多费心。

    “招募商户入住西郊,衣食住行从最简单的开始。”傅元令笑,“有一条,去西郊做生意,得先自己盖房子。”

    戚若重:……

1141:拿银子砸死肖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