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速之客(1/1)
作者:倾见
    宣暄面试完,才刚出考场就看见站在楼下的陈凌帆,不知道是不是特意等在这里,才看见自己陈凌帆就走了过来。

    “宣暄,你……面试得怎么样?”走近了,宣暄才瞧见男孩子额上的细汗,不会是考完就过来面试的地方等着自己吧?这么想着又忙将奇奇怪挂的心思压下去。才十几岁的小屁孩,懂什么早恋呢!

    与是宣暄点点头,从书包里拿出纸巾,示意陈凌帆擦擦额头上的汗。

    “你这是刚刚考完?”宣暄说着抬起手,看看腕上的手表,这才刚刚过五点呢?

    “你提前交卷了?”宣暄疑惑问道。

    陈凌帆摇摇头,“我是按时交卷的。我做的C卷比较简单,所以可以交卷我就交了,出来得比较早。”

    又问道:“你面试怎么样?你还没回答我呢?”

    宣暄笑着答道:“还不错,不过这次面试我也遇见了好几个厉害的人。真是卧虎藏龙啊!”

    两个人边走边聊天,很快就到校门口了,两个人正好要去不同的公交站。陈凌帆本来想跟着送送宣暄,但是这样做也太过明显了,只得作罢。于是两人在校门口分别,顺便预祝陈凌帆明天上午的面试成功通过。

    ……

    等回到家里,天都已经有些暗下来了。

    宣暄拿钥匙开了门,发现客厅里有客人,听着那有些耳熟的大嗓门,似乎……是宣玲玲的外婆?

    将书包拿到房间放下,走到客厅一瞧,果不其然真的是宣玲玲的外婆。

    出于礼貌,宣暄也喊了一声:“杨奶奶好。”

    杨小萍是大伯母的母亲,育有三女一子,大伯母是长女,其次就是宣玲玲的二姨妈和小姨妈,以及舅舅。除了宣玲玲的妈妈以外,其他三个孩子都没结婚。这倒是成了杨小萍心里的一件大事,常常奔走在各个七大姑八大姨家里,让别人帮忙介绍。宣玲玲的两个姨妈不堪其扰,纷纷搬出了家,只有一个舅舅大学毕业了好几年,还是高不成低不就地找不到工作。

    “哟,这不是宣暄嘛,越长越好看了,和她妈妈一样是个美人坯子。听说你成绩也很好,总是考年纪前十。哎~不像我家玲玲这个蠢丫头,长得没你好看,也不如你聪明。就像她妈妈一样,连肚子都不如你妈妈争气!”杨小萍说起话来,一唱三叹,活像唱戏的。声音又大又粗,宣暄估计不仅家里的这几个人都听得见了,就连周围邻居都能一字不落的听见。

    忙将杨小萍面前的茶杯蓄满了水,真诚地对她说:“杨奶奶,您看看你和爷爷也说了这么久的话了,要不要喝点水润润喉咙呢?”说着将茶杯推到杨小萍面前。

    宣暄暗自呼了一口气,杨小萍今天来这里的目的肯定不单纯,不然怎么会她才一回来就给她一个下马威呢!

    当着年纪小的宣玲玲说自己比宣玲玲好看,比宣玲玲聪明,有当着爷爷的面说宣玲玲的妈妈不如她妈妈肚子争气,没能生个儿子。这是说给谁听呢!

    还特意抽这个大伯和大伯母出去拜亲访友没过来爷爷这边的时候,天都快黑了,也不见她屁股挪动一下,想来是要在这里吃晚饭了。

    忙朝陪着杨小萍坐着,皱着小脸早就坐如针毡的宣玲玲使了个眼色,笑着说:“杨奶奶,您稍微做一下。今天天也晚了,不如留您在家里吃餐便饭可好?”

    杨小萍听了宣暄的话,问:“哎哟,宣暄丫头会做饭呀!真是能干,不像我家玲玲,娇生惯养,现在都什么都不会!”又朝面容有些疲惫地宣爷爷说:“是吧,亲家。那时候我们那代人啊,才够灶台高,就要学做饭,哪像现在的孩子们……”

    宣暄不想再听这样难听的话了,拉着宣玲玲就进了厨房。

    “你外婆什么时候过来的?”宣暄边淘米边问。

    “下午四点多就来了,专门趁我爸爸和我妈妈去参加酒席的间隙过来的。唉~”宣玲玲苦着一张小脸,言语之间净是无奈。、

    果然如同宣暄的猜想,杨小萍来这里果然还是来者不善。

    “玲玲,刚才你外婆的话不对!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或者短处,不能拿别人一时的长处与自己的短处相比,让自己失去了向上学习的信心和积极心态。就像是你也有很多优点是姐姐及不上的啊,你外婆可能是说者无意,你可不能将这种话听进心里去了,人啊,做自己就好。为什么要与别人较个高下呢?你说对不对?”宣暄觉得还是的疏导一下宣玲玲,像杨小萍这样的话,不管是明面上还是私底下都肯定说过很多次。宣玲玲还是个小孩子,要是在她心里留下了什么隔阂,那就可真是追悔莫及了。

    “姐姐,我知道的。外婆总是说这种话,但是我每次都不往心里去,虽然心里还是有一点点小小的难受,但是我从来没有把外婆这些话当真的。”宣玲玲抬起小脸,脸上竟是宣暄从未在这个年纪的妹妹身上看到的成熟感觉。

    将米淘洗好,宣暄按下电饭煲的煮饭按扭。走到宣玲玲面前,摸摸宣玲玲的头发,笑着说:“玲玲的画画可是姐姐怎么都比不上的,你忘啦,以前我们一起上初级班,才不到半年你都去了高级版,姐姐可是连初级班结业考试都没通过,还是玲玲帮忙陪着姐姐一起修改作业的呢。”

    听了宣暄的话,宣玲玲刚刚脸上的小苦恼全部都消散了。“姐姐书法好,玲玲也比不上。不过玲玲在画画上面,还是挺有天赋哒!姐姐,等下我给你看看我前段时间投稿被选中的画,我得了一等奖呢!”

    “哇!玲玲真的超棒的!姐姐要送一个礼物给你,明天我们一起出去逛街,姐姐请客!”宣暄发自内心地恭贺宣玲玲,一等奖可不是随随便便能得的,在这之后玲玲肯定是付出了好多努力。

    看着面前活泼可爱的宣玲玲,心里浮现前世那个总是怯怯地微笑地妹妹。听了杨小萍这么多年的明里暗里的贬低,终归是对她自己的信心有很大影响,前世放弃了颇有天赋的绘画,听她外婆的话做了个教师,宣玲玲心中肯定是意难平的。

    这时候正值青春期,自己应该多鼓励玲玲,培养她的自信心,鼓励她将绘画进行下去。未来谁知道呢?但是不试一试,心里的遗憾可能会伴随一辈子的。

    <strong>作者寄语: </strong>2020年4月4日

    驻足,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