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打酱油的(1/1)
作者:山上雪
    佳宜不知该怎样形容自己的心情,此刻她可以说是又惊又喜。惊的是历史已经有改变,她所知道的那些历史知识不一定有用,喜的是,这里是个平行空间,她不必担心如果做什么事情改变了历史,会导致有什么长远的不好的结果。

    “小姐,夫人让去主厅用午饭了。”立春站在门口揣测着,她已经喊了第三遍了,不知道小姐今天怎么在书房发了呆。

    佳宜惊醒,知道现在还不是感慨的时候,让立春进来稍微整理了一下衣服,就赶紧出发去李氏那里。

    “好了,走吧”

    佳宜的记忆里整个尹府是三进两院,前房一进是杂役,门房的住处。前院是标准的四合院,进深、面宽.正厅待客,西边有一拱门,那里是待客的两厢房。东边主厢是大书房.其他是府里仆役和护卫的住处。后院才是自己一家人的住处。另外,她自己是8岁后单独搬到了李氏主院西侧的一个独立小院居住的,小院东角墙边有一棵不大的梅树,于是就起名梅院。从她的梅院穿过耳房小道和月门就能到主院。

    佳宜还不是完全清楚府里所有人的情况。边走边谨慎的向立春询问,佳宜郁闷着.她才刚刚穿越过来,还没完全搞清楚周围的状况,目前只能凭着脑子里可怜的那点记忆,小心打探、慢慢熟悉.

    “姐姐,姐姐来了

    穿过月门就到了正院,刚掀起珠帘,佳宜就听到尹瑞那活跃的声音,轻轻地笑了笑,这个弟弟看来还是挺喜欢她的。

    “孔师傅不是才教过你吗,要稳重点,看你”

    李氏嘴里说着训斥的话,脸上却是温柔的笑着,这一幕闪亮了刚刚进门的佳宜的眼。心里突然感觉暖暖的,佳宜不知道她上辈子没经历过这辈子能不能得到这种家人的温暖。

    这是一个不算很大的餐厅,大慨有后世20平方左右吧,正前是一高脚镂空案放有两个粉彩蝠桃橄榄瓶,中间是一张花梨木的大理石长桌,铺着厚厚的挑菊金丝桌布.佳宜又一次为这府里的奢华吃惊.和后世爆发户似的欧洲贵族相比,这才是真正的高雅吧.贵而不繁.

    长桌最北是主位,左右分别两个座位,今天李氏就坐在左边首位,尹瑞坐在她旁边,两人都很亲切的望着佳宜.。厅里的丫鬟拉开右边首位,佳宜顺势坐好.

    现在的清朝,餐桌右首位也是好位置,看来李氏对自己挺好,这个大小姐身份在府里是尊贵的。佳宜心里暗暗想到。

    “宜儿,身体感觉怎么样,要不要午后再让大夫来看看”

    “额娘,我好了,不用看大夫了,就是饿了佳宜稍微有些不适应,嘴角带起微笑”。虽然这声额娘感觉还有点拗口,但李氏的关心,还是让初来的佳宜很高兴。家里人的和睦,对她来说是一件好事。

    “来,多吃点这个,这几样都是你爱吃的,我让厨房多做了些”

    看起来嫡母也不算是很古板的人。佳宜心想。

    描红的细白瓷碗,青竹刻花的筷子,不显山不露水,却又处处高贵.一顿饭愉快的吃完,回到小院的佳宜,打定主意,要赶快弄清楚这个家的基本情况。

    下午的阳光很温暖,佳宜所在的梅院有一棵腊梅,已有一些粉红的花开,平添了不少喜庆.立春性格乖巧,把那张玲珑贵妃椅放在了梅树下向阳的地方,就退在院角,边和佳宜说着话边刺绣.

    佳宜躺在椅子上还在思考这个家境.她穿越来的这个前身只有9岁,可能是庶女的原因吧,她对自己的家族了解的不多;目前佳宜最熟悉的人算是丫鬟立春了,好在立春是府里专门调教过的大丫鬟,对府里的身份背景也知道一些,佳宜努力回想脑海里的记忆和自己现代了解的历史,再加上立春说话的补充,终于拼凑出了一些基本情况。

    这一家是大清八大姓之一钮钴禄氏氏族在京城的嫡枝,史书记载,钮钴禄氏熹妃,满洲镶黄族人四品典仪官凌柱之女。十三岁时入侍雍和宫邸,为雍王胤祯之侧福晋。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生皇四子弘历于雍和宫邸。雍王登基为雍正帝,先封钮祜禄氏为熹妃,进而晋为熹贵妃.当今皇帝弘历二十五岁即帝位,根据雍正帝遗命,母以子为贵,封熹贵妃为皇太后,尊贵无比.

    佳宜算了算,如今是乾隆四十二年,母族是钮钴禄氏的皇帝还在位,据说她们家族做为皇戚还是正红火的时候,祖父钮钴禄氏尹成袭着二等精奇尼哈番也就是次品伯爵.在京城有一个伯爵府。祖父有三子一女.她的父亲钮钴禄氏尹全排行第二,目前有一女一子,就是佳宜和尹瑞。

    原主记忆中的父亲很温和,现在的佳宜分析,应该尹全和老伯爵都是性情中人,对官场都不是很感兴趣。至于职业,目前父亲尹全是宣化府的县丞.踊踊碌碌,没太大的功记,不过官声还是挺好.嫡母李氏好像是一个三品京官的次女.她们家一直在外放任职,具体的就不是很清楚了。

    佳宜本身,是父亲尹全妾侍姜氏唯一的女儿,据说姜氏是自己争宠月子没坐好,在佳宜一岁前就去世了,至于具体真相如何,现在的佳宜就不知道了。为原主生母默哀片刻,佳宜就为现在的身份发愁了。

    佳宜前世迷上了清穿小说和电视剧,因此对于清朝的历史勉勉强强能说一句熟悉,尤其是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四个皇帝,谁让清穿最迷的就是这四个了。

    一穿越来就是乾隆年间,原本穿越清朝是旗人的身份,佳宜就有些不习惯,毕竟她前世可是地地道道的汉族,尤其让她觉得欠扁的是,她竟然还是个只有嫡母的庶女,这样的大家族,没有亲额娘庇护,在后院众多姨娘通房的战争中能活下来就是福气;再说选秀,因为有选秀,清朝旗人姑奶奶都是精贵的。可是,虽有选秀,可人家选秀选的就是身份规矩品行,庶女身份在世家主母们眼里真算不上什么上的了台面的人物,如果规矩品行再差点可真就没什么好出路了。而且前世看的众多清穿小说里庶女基本也都是炮灰的命,她就算做不了主角,可也没想过做炮灰丫~

    丫,炮灰要逆袭怎么逆袭呢佳宜开始思考自身的优势。

    做才女吗可现在是清朝,唐诗宋词就不能用了,清朝以后的诗词,她也只记得几句还与古代的社会环境非常不一致。而著名的领袖诗词,她可是女子,除非她是傻了,不然怎么敢拿出来前朝可是出了一位女帝。万一被人说是造反,她岂不是冤到家呢

    接着,是发明。玻璃已经有了,牙刷也有了,她那位康熙年间一个家族的穿越前辈已经把能发明的都发明了,哪里还有她一个后辈表现的机会而且就算有机会,她一个财经专业的宅女,又懂得什么发明么

    最后是历史,说道历史,九龙夺嫡早就过时了,乾隆年间,除了大贪官和珅,她也就只知道最后的皇帝是嘉庆帝。这点历史可能也就在站队的时候能参考一下,谁知道现在这个平行空间,嘉庆帝的皇位会不会被蝴蝶扇没了呢就算没扇没,她一个庶女说话,有谁会认真听呢

    看看那个同样穿越的前辈,发明创造、军事历史、无所不能,可轮到她,就只有两眼一摸黑。她不擅长格物,也对军事历史不感兴趣。难道她穿越来就是个打酱油的

    摇摇头,佳宜想清楚了,自己并不比现在的古人强多少,顶多是见识广阔一些。许多后世的知识,她能拿来参考借鉴。所以,她打算先谨慎的融入这个时代的生活,再努力在有转机的情况下抓住机会为自己谋些福利,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