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温馨(1/1)
作者:山上雪
    梅院,佳宜翻了一会儿书,天色就渐渐暗了下来,今天是冬至后最冷的一天.到了傍晚吃饭的时间,太阳已经几乎看不见踪影了,李氏传话来,天黑路滑,让佳宜在自己房里用饭,能偷个懒,不用再穿上厚厚的外衣出门,佳宜心里的小人高兴的呐喊:“李氏真是好人啊”,她给嫡母发了张好人卡。想来做庶女的给嫡母发好人卡真没几个,佳宜也是晕了。让立春三个把晚饭摆在暖炕的小桌上,美美的吃起来。

    佳宜不用丫环布菜,自己没心没肺的吃着,立春退到外屋厢榻上歇了一会就开始发愁,这个时间老爷肯定回来了,是在正院和夫人少爷一起用饭的,偏偏没叫姑娘过去,这是还不很在乎姑娘

    原本以前这样,她觉得姑娘毕竟不是夫人肚子里出来的,区别对待也是正常的,她也就没太多念头,只好好劝着姑娘多亲近夫人就是了。但这次姑娘也算是救了小少爷的,夫人就不念着点姑娘的好立春表示,她不明白夫人的想法,就是姑娘自己也没在意着这功劳,这样白白放过,也不知道对不对

    她是希望姑娘借着功劳和夫人更亲近些的,她是姑娘房里的人,姑娘好了,她才能好。

    天色更阴暗,夜色浓重,明月怎么也不肯从云后面露出脸来.立春猜想,可能要下雪了吧得赶紧让嬷嬷把扫帚都备好,诶呀,事还很多呢,不想了。

    佳宜是吃过饭就在屋里有些犯困了,天寒地冻,她又似乎吃的多了点,屋里暖暖的就有些不想动弹了,看了会儿书就早早歇下,她今天早上起的早,这会儿也睡的着,她还不知道她的丫鬟替她担心很多,所以说想的少有时也是福气,至少吃的下睡的着。

    我是可爱的分割线

    正院,李氏和尹全、尹瑞其乐融融的用完饭,尹全就一把抱起儿子到暖房里玩,顺便考察今天的习字成果,他就这么一个儿子,又远离京城好几年,没人管他,他就没管满人不抱子的说法,随着自己的性子宠着儿子,李氏日常虽想到了这点,但看能培养丈夫和儿子的感情,也就不愿多说了。于是,每日晚饭后,只要没有重要的事务,他们父子一起玩会儿也就成习惯了。

    李氏在厅里处理了一下手头的事准备进里间,季嬷嬷看着机会,凑上前,说了下午郭大娘来请罪的事。

    “你们在说杨标那小子的事”尹全在里间听到两人说话,开口说道。

    李氏就着兰双端着的富贵花碟盆,净了下手,掀开珠纱厚布帘进来里间答道:“是呢,爷,正在说这事了,那杨标的娘想必也是担心了,今的下午来我这说是请罪,不想正赶上我正忙事了,没见着。”李氏在兰双服侍下退掉毛绒肩披,坐到暖炕另一边说道。

    “那日的事,事后我派人去查过了,还是这小子顽皮,狠抓那马头毛,畜生知道什么吃痛就发狂,杨标一人确实拉不住,不过他没护卫好少爷,确实有失职,我罚他去庄上劳作几日,过两天就打算让他回来的。我这两日事忙,忘记给你说了。”尹全顺手拍了瑞哥儿屁股一巴掌,笑着说道。

    “下次,可不能闹事了。”看父亲满脸笑意,瑞哥儿瘪瘪嘴,一点也没有被打了的觉悟。

    “爷,有这话,我就知道怎么说了。”李氏点头又转头冲兰双说:

    “你明个就去厨房传个话,就说爷已经处罚过了,我也不是那心狠的人,还要再罚他,过两日就让她儿子回府里来办差。她一家也是得用的人,让她宽宽心,没得提心吊胆的,自个的活再干不好,就不是了。”

    兰双行礼应是。

    “爷,那个庄子是这城郊那个吧,咋们要回京了,这庄子是不是也要打算打算。”李氏又回头和尹全接着说话。

    “嗯,我也是想着要不给卖了吧,这里离京城太远,咋们也不可能再到这任职,留着不好管理,我也就是存了这个想法,让杨标过去,也是看看庄子怎么样,回头真要卖的时候不被人忽悠了。”尹全想了想说道。

    “我和爷想的一样,我也想着要不卖了钱,回京后在京城城郊看看,再买个小的庄子,孩子们也大了,咋们要给他们攒点。”李氏回道。

    “是呢,宜姐儿也不小了,这次还护住了瑞哥儿,你以后还要给她好好打算打算。”尹全想到了佳宜说道。

    “看爷说的,宜姐儿从小就在我身边长大,我心疼她都来不急,有什么不为她打算的。”李氏很高兴,觉得今晚和丈夫的谈话气氛很温馨。

    尹全很温柔的看着李氏,妻子和那些妾侍还是不一样的,李氏大度,对孩子们好,不像那些妾侍天天想着争宠,昨晚,那秋菊让丫环说她病了,去了以后看她也没什么气色不好,只是要是能再生个瑞哥儿这样的嫡子就好了,尹全越想越觉得李氏好,只想着自己再努力一把,争取能让妻子再怀上。

    李氏看丈夫的眼神渐渐暧昧,不好意思红了脸。

    “瑞哥儿现在已经全好了,我让兰双带他去歇息,可好”李氏想到屋里还有两个外人,更不好意思的说道。

    “下去吧,瑞哥儿睡觉去。”尹全把孩子递给兰双,兰双带着瑞哥儿退了出去,正房就留下了夫妻二人,漫漫长夜不必多说。

    日子飞快的就到了冬月三日,李氏在后院镂月亭摆下茶点.这一天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便是给后院丫鬟们发一个月的月银.大家府邸丫鬟是有一些月钱的,不管是签的是终身契还年限的,这一天都有.

    府里大大小小的丫鬟有三四十个,没见过或者见过一两次,面貌名字记不起的多的是.何况佳宜刚刚穿越来没几天,所以她能叫的上名字的就那么几个.

    但是,再过不久就回京,这里有大部分的丫鬟都要辞退了,李氏觉得应该让佳宜和瑞儿过来看看.在她看来这些丫鬟们在后院来来往往,两孩子总得知道点.于是,上午的习字课结束后,尹瑞放了半天假和佳宜一起在院子里看李氏忙碌。

    丫鬟之间月银是按品级的,一品的都是贴身丫鬟,府里也只有这一等的丫鬟是起了双字名的..兰喜、兰双、寒梅,还有立春和彩棠.兰喜、兰双是跟着李氏的,寒梅打理主院的书房,算起来是尹全的丫鬟.

    兰喜、兰双跟着李氏有五六年了,都有十六七岁,算是丫头里年龄大的,平时帮着李氏打理尹府.迎来送往.颇有眼色.性格乖巧,长相也秀美,府里的几个年轻护卫都和夫人提过想求其中一个为妻.只是两人平常见多了富贵之家,眼光都高.李氏也是不舍得.

    寒梅,是话最少的一个人,早年就跟着李氏,只是后来,看丈夫的小厮伺候的不仔细,便被李氏安排去了书房.性格很是乖巧.对李氏也很听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