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 梅儿(1/1)
作者:山上雪
    后院镂月亭,兰双打发走帮忙的两个小丫头去取东西,对刚刚进了亭子的梅儿笑着打趣。

    “今个可是不用在我这哭诉个脸了,我正准备找个时间给你说声,杨标大哥听说这几日就回府继续办差了,这次的事算是过去了。说不定今个就已经回府了,只是今个我这忙着还没见到管事的嬷嬷,前院的事她们消息可比我及时。”

    兰双看近处无人毫不介意和梅儿嬉笑,不过她终究知道规矩,声音压的低低的。她们几个都是前后批次进府的丫鬟,认识多年了,所以她没把梅儿当外人,不但帮忙打听点小事,就是笑闹,私底下也是惯了的。

    “那可真是阿弥陀佛了,我就担心会被罚出府,回不来了,你也甭笑话我,可别告诉我,杨大哥那么能干,你们都没觉得他好。”梅儿松了口气,高兴下也就敢说些越规的话,她到底是高兴的,刚才一路急急来这,就是想知道杨大哥的情况,她属意杨大哥的事既然早就被兰双她们发现了,笑话次数多了,她也适应了点。

    笑了两句,看兰双事忙,梅儿心情愉悦也就没在这里多呆,自去干活不提。

    正院,账房杨管事在夫人李氏处汇报。

    “夫人,我家那小子今个回来府里,说是老爷让他从庄子上先回来带信,另带了五百两银票回来,说是老爷的同年好友看上了府里在城郊那个庄子,今个晌午老爷临时陪同那位好友去了庄子上,晚上可能要晚点回来,另外价钱也已经谈妥了,这五百两是定金,老爷让他先回来给夫人说一声。”

    李氏闻言也是高兴,本来她还担心,卖的急了,价钱上不去,这回能被爷的好友看上,价钱好说,重要的是也能得个人情,到是好事呢。

    “好,我知道了,银票你直接入账吧。”李氏很痛快的说道,这府里帐上又要宽裕点了,这怎么能让她不高兴

    兰双看镂月亭布置的差不多了,就遣了两个小丫头分别去通知季嬷嬷和佳宜尹瑞。

    季嬷嬷伴着李氏往花园走,其他伺候的人落后几步跟着。

    “嬷嬷,咋们这次回去,估计也就带十来个人,余下的都是要打发了的,这的好好安排一下,咋们家爷还要做官的,断不能传出苛待奴仆的名声,于爷的官路有损,你和李管事都细心点。”

    “是”季嬷嬷回道。

    “好在府里伺候的人也不算太多,那些签活契的,我和爷的意思都是不带走的,给他们一人多发两月的月银,打发出去;至于签死契的,大部分都带回京吧。”李氏接着道。

    “夫人,今日上午,帮咋们府卖铺面的东街王买办家的听说咋们府要遣散一部分奴才,就求道我这说是想给他儿子求府里的一大丫环为妻。”季嬷嬷想到上午王买办家的事说道。

    “哦,她家是怎么想的,可说仔细了,她家也算是个良配,家业还是很富足的。但是咋们这样人家府里的大丫环可都是精心培养的,拿出去不比那小家的小姐差。”李氏还没听到过这事,到是引起了好奇心。

    那王婆子也说了:“她惯是跟大家府里做生意的,能娶个大丫环比娶个小家碧玉的会来事,将来也能给她搭把手。”季嬷嬷回道。

    “哦,她到是个精明的了虽说丫环是贱籍,但要真嫁到外面,我这一般都是会恩典返还卖身契的,这样也就不是贱籍了。于我们也好,得个积善的名声。”李氏笑呵呵的说道。

    “可不是吗我当时也是这么想的,就没一口回绝,说是晚点给她回信。”季嬷嬷抬了下头说道。

    “嗯,也好,我想想,我这身边几个一等的丫鬟都有安排,是要带回京的,宜姐儿和瑞哥儿那里一人就一个贴身的是一等的。李氏皱了下眉头说道。

    “我前两日听你说起,梅院丫鬟不够用,那个梅儿太吵闹是吗”李夫人突然想到这点。

    “是的,可能是咋们要回京了,这些丫鬟们也有心思了。”季嬷嬷答到。

    “我记得梅院那几个都是死契的吧梅儿跟着宜姐儿也有几年了,就是因为太吵闹,当初我才把稳重的立春派过去的,这次不如就打发了算了。她年龄也不小了,又是跟着姐儿的丫鬟,给她个好出路,别伤了姐儿的名声。你跟那王买办家的说说,这个梅儿虽是个二等丫头,在府里也调教的有几年了,只是没空缺,要不然也升一等的了。看看她家愿意求取不,咋们家按一等丫环的例给送份嫁妆”李氏想了想说道。

    “夫人也是为她操心了,王买办家肯定是千肯万肯的,咋们府上出去的,哪个不是好的。还由得她挑拣,她家是明白人,夫人就放心吧。”

    “这梅儿丫头也是有福气啊,得夫人您亲自开口,她嫁过去就是自由身,王家有屋有店铺,以后有她享福的日子呢,您已经很为她着想了。”

    “其实如果不是她太活泛,我本没想让她走的,立春年龄还小,想让她辅助点的,可是她这个样子,如今到还罢了,日后回了京里,住在那府上,她这个性子就是个祸根,连累我们事小,就怕枉送了她自己的性命。趁现在有人求取,早点嫁出去,也是为她好。这次挑人回京,要挑立春那样稳妥点的,我也放心些。”李氏接着说道。

    “可不是这次挑人,都挑立春那样老实的,回京后主子家才能省心哪。”季嬷嬷也很赞同。

    说着话就到了后院花园,佳宜和尹瑞已经先一步到了,看到李氏,纷纷规矩的先请安,只是佳宜是诚心行礼,尹瑞却嘴里还包着没吃完的芙蓉饼,看的李氏会心一笑。

    “好了,都坐好,你们先吃点,兰双去帮兰喜发放月银去。”李氏按常例安排着。

    吃完镂月亭的时令糕点.母子三人在亭中小坐.说到回京的事,李氏便顺便问起两孩子贴身丫鬟如何

    "额娘,我院里的立春,最近越发的能管事了,还是娘亲选的人合适."佳宜笑着说.

    一方面,这几日梅儿老是偶尔不着调,她的活都是立春在帮忙做,把梅院上下事,处理的很妥帖,另一方面这也有故意恭维李氏的一点心思.前文说过,佳宜打定注意要多亲近李氏的

    "还是宜儿乖,看你弟弟,天天捣乱,一点儿不贴心."李氏很欣慰.这个女儿养了这么几年确实跟自己亲生女儿没什么大差别了。

    "立春不错,你那院里梅儿服侍你有几年了,年纪大了,到不好再跟着你;这次回京前我准备给放出府."李氏想到刚才和嬷嬷商量的事,顺便告知佳宜一声。

    想着佳宜也不算小了,又多说了一下,她的安排:“今日上午里,街上王家给他儿子求府里丫鬟为妻,我看梅儿年龄倒也挺配.就做主同意了,怎么说嫁过去是为妻,也不差.你觉得立春好,就继续让她跟着你,梅儿就算了。"

    佳宜心里狂汗,古代丫鬟真是没地位啊,没地位梅儿的婚事这样就算定了.她不会像穿越小说里说的去和李氏要求让丫鬟的婚姻自主.

    她可不想被人说是辱没家风..名门大家里的小姐,出嫁前是不会做什么红娘牵红线的,做为卖身的丫鬟就更没有发言权了.再说了,自由恋爱的婚姻也不一定都好,不然哪来的那么多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