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页:保险箱与万无一失(1/1)
作者:二方逆行
    “这么说他在操作保险箱的时候你也在场?”估计同样是受到宝石的影响,韩警官提问的时机也晚了半拍。“一般不会有人当着外人的面做这些事吧?”

    像是受到了怀疑,保管员的口吻变得有些焦躁。“请允许我向您二位解释。第一,酒店规定顾客在清点物品时工作人员必须在场陪同,以免事后扯皮。第二,是那位先生自己跟我说:‘就算让你看到也无妨’的。”

    “‘就算让你看到也无妨。’他真是这么说的吗?”

    “我敢保证,要是您二位好好调查一下那只保险箱就知道我没有说谎了。”

    孙、韩二人交换了一下眼神,便双双蹲在地上研究起“古老宝箱”的开锁方式。

    不知是见对方思考得过于认真,还是单纯地想要恶作剧一下,保管员静默地站在一边,远远看着他们前后忙碌,对打开保险箱的方法只字未提。直到——

    “这种转盘式保险箱不知道密码根本打不开,看来要让相关部门的同事来一趟了。”老孙举起双手表示投降,不过搭档似乎还没有完全放弃的样子,韩警官一面“嗯”地顺口响应,一面把手指搭在旋钮上,目不转睛地审视着磨损严重的刻度盘。

    此刻保管员的心情大概与昨晚的刘开泽一致,看着他们百思不得其解的表情就如同观在察两只尚未开化的猴子。一只猴子已经对椰子坚硬的外壳放弃了抵抗,而另一只却仍然坚信一层之隔的果肉就在嘴边,真是既滑稽,又可怜。他不由想到——又不是密室游戏,如果这世上的保险箱真能凭借智力就轻易解开,那么擅自把存放在里面的东西当成奖品占为己有,也应该不会有人抱怨才对。

    “警察先生,这不是一台普通的老式保险箱。”他终于看不下去了,两三步贴近二人身边。“我想,除了它的主人以外没有人能够打开它。”

    “说什么傻话,难道你不知道他已经……”

    “韩老弟别急嘛,先听听这个小伙子怎么说。”

    “正因为目睹了他操作的全过程所以我才清楚,这不是一台用密码打开的保险箱。”正式说明之前,保管员先为自己上了一道保险。“想要打开它,需要先按单一方向转下旋钮,接着……”

    “你等一下。”韩警官一边听,一边照着保管员提到的方法转动旋钮。虽然他不知道单一方向具体指的是哪边,反正左右都有百分之五十的概率,一直拧就对了。记不清是多少圈以后,攫在手上的金属疙瘩与箱体完全分离,刻度盘中央的位置呈现出一个黑黢黢的洞口。

    “你继续说。”为了掩盖神色中的愕然,他接下来的语气竟温和许多,“能告诉我这个洞是做什么用的吗?”

    “在那之前,您需要把钥匙插入应急锁孔,我估计这是一步类似打开电源的操作。”

    “这么一说死者身上确实有一把形状怪异的钥匙。”他像想要得到证实似的斜睨了老孙一眼,而老孙却有些担心自己是不是被时代所抛弃了。

    “电源?这东西又不是数字保险箱难道还有需要用电的部件?”

    “就是这个小孔,如果电源接通的话会从里面闪出微弱的光,然后就如同高档小区的智能门锁一样,只要把眼睛贴上去……”

    “你是想说瞳孔识别?”韩警官及时反应过来。

    “对,准确的说法是虹膜识别。因为我有钱的亲戚家门上也装了一个,所以当时一看我就明白了。”

    “什么嘛,那种东西我也知道。”老孙不甘心地喃喃着。

    “还有几个问题要问你。”既然搞清楚了开启方法,保险箱的话题也就暂告一段。韩警官继续发问:“昨天晚上只有刘开泽一个人找过你吗?”

    “不,在那之后还有一位穿风衣的先生找过我。他向我咨询,想知道保险箱主人的那位先生跟我到后台做了什么。”

    “你怎么回答他的?”

    “出于保护顾客隐私的原则,我什么都没有和他说。”

    “他有没有进过后台?”

    “怎么可能!没经过身份认证的客人我们怎么可能把他放进后台。”

    “后台里也有监控设备吧?辛苦你把昨晚的部分调出来,剩下的交给我们就可以了。”

    “好的。说起监控记录,昨晚那位先生也确认过。”

    “谁?你说刘开泽?”

    “嗯,说起来他要求我把昨天下午五点以后的监控记录播给他看。结果发现除了单独隔间的摄像头因故障没有实际运作以外,从服务台到保管仓库这段范围的影像记录全都保存完好。我和那位先生从头到尾检查过,没察觉到有什么可疑的地方。”

    “那请你把下午五点以后的记录也找出来,可疑不可疑我们自己会判断。”

    二十分钟后,两位警官以快进的方式看完了昨天下午五点至晚上十二点的监控视频。由于酒店副馆的客户服务部比想象中还要清闲,确认起来几乎没费什么心神。正如保管员之前所说,十一点以后只有刘开泽和一名穿风衣的男子在服务台前出现,而真正进入后台乃至保管仓库的唯独死者一人。门禁系统中留下的刷卡记录同样可以证明这点,到目前为止的二十四小时内,操作数据仅存在两条,且使用者为同一个人。显示时间是11:06 PM及10:51 AM,分别对应着刘开泽和警方要求下的两次开门记录。除去隔间内的影像无法播放,其余监控范围的画面的确看不出任何疑点。

    重新回到仓库隔间,孙、韩二人就死者生前的行为与遗留下的贵重物品展开讨论。

    “韩老弟,你有什么看法?”

    “想要潜入这里,首先必须打开后台的门,然后通过保管员的磁卡以及临时密码才能踏进保管仓库。且不说单独隔间还有门锁,光解决前两项关卡就够呛了,因此我认为即便隔间内的摄像头派不上用场,也不影响我们对昨晚的情况做出判断——到保管仓库为止的多处摄像头替我们证实了除死者以外没有人进入过这里,换言之除了他本人以外没有人能接触得到他的保险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