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页:同伙C的意义(1/1)
作者:二方逆行
    “真没想到小先生竟然会是参与计划的第四人!”他以牛顿发现地心引力般的语气说,“快跟我讲讲,‘老板’给你布置了怎样的任务?”

    白零焰耸了耸肩:“他既没有向我透露计划的必要,也没有任务需要我来完成。”

    “那——?”王景魏疑惑地望着他。

    “‘老板’用气氛为我编织了一个非真似幻的身份,而这个身份甚至用不着我本人的配合。”

    “那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身份啊?”他如坠入五里雾中。

    “穆氏集团大小姐的跟班?男伴?或者情侣?具体是哪一个就要看对方怎么想了,不过他多半把我当成了后者。”

    “对方?小先生说的莫非是刘开泽?”

    “是啊。昨天晚上小宝开车载我抵达酒店的时候,他正巧一个人站在停车场里......”

    “请等一下,‘小宝’该不会是指......”通过语境王景魏已经猜出了大概。

    “啊,抱歉。这是我为了方便记忆私自起的外号,不然还是叫她‘老板’吧。”白零焰刚说完就不禁打心眼里开始后悔——即便要借助细节向面前的科学家宣传自己作为白零焰的“真实性”,可突然改变称呼未免还是显得太过刻意,但愿他别放在心上才好。

    “没关系,照小先生的叫法来就行。反正也挺有趣的。”

    白零焰不动声色地接着说了下去:“他像等待戈多一样在停车场里静静苦候。至于他这么做有何意义,因为解释起来会让事情复杂化,所以请允许我暂且按下不表。但可以肯定,穆氏集团代言人的出现是他所乐见的。就在他主动递上名片与小宝热情寒暄之后,小宝做出了一项令他疑窦丛生的举动。而我的作用,即是打消他内心的疑虑,使小宝的所作所为符合情理。当然小宝并没有真的吩咐我做些什么,只是利用心理暗示让对方把关注的焦点转移到我的身上,仅此而已。”

    “穆小姐对刘开泽做了什么?如果是企图窃取钥匙的话也有些太明目张胆了。”

    “小宝给了他一个亲密无间的拥抱。”白零焰失笑着用手指卷起一撮头发,“可真有她的,您说呢?”

    王景魏有些怀疑自己的耳朵,表情像干了的水泥凝固不动。

    “您现在可以理解我的作用了吗?无论小宝窃取钥匙的技巧如何娴熟,突然被初次见面的人环住腰际任谁都无法不心生警戒。其实只需冷静想想,动作背后的意图就不难识破。但鉴于小宝穆氏集团大小姐的身份,以及我这位临时登场的神秘男伴,对方不得不跳转思路去考虑另一个问题:这对男女究竟有着怎样的特殊关系?穆大小姐替祖父出席活动却携带男伴,况且还是由她本人亲自驾车,要说二人之间没点什么恐怕鬼都不会相信——商人的嗅觉一定是这样告诉他的吧。至此,他已经跌入了小宝设下的陷阱。”

    “当他对我和小宝的关系坚信不疑时,之前的亲密拥抱似乎也得到了合理的解释:那只不过是穆家小姐用来激发男方嫉妒心理的恋爱手段,自己会被牵扯进来纯属偶然。”

    “啊......还真是这样。此时穆小姐已经成功得手了对吧?”

    “是的,剩下的事就很简单了。宴会开始之后,小宝曾一度移至传菜通道,与递上名片的客人交际酬酢。同一时间,经过通道的传菜员不小心左脚绊倒右脚,在她面前打翻了手里的餐盘——这一幕发生时恰巧背对着您的座位。不过我想您已经猜到了,那名传菜员的扮演者依旧是我们万能的‘同伙A’。小宝之所以替他收拾起地上的餐盘,又摞成一叠交还回去,是为了将钥匙偷藏在某两碟餐盘之间,好让‘同伙A’带出宴会厅进行复制。”

    “从小宝那里获得钥匙以后,‘同伙A’接下来的行程紧凑得就像在拍一部快节奏的电视剧。他不光要避人眼目拷贝一把钥匙出来,还要趁宴会结束之前把取完印模的钥匙还回404号房间。他必须注意不能在监控镜头下暴露任何可疑行径,为此他扮成客房服务生假装从门前经过,然后顺势将扔到地毯上的钥匙踢进屋内。待万事齐备,他又换上保管员的衣服奔至客户服务部报到上岗,一旦失主发现了钥匙的异状匆匆赶来,真正考验演技的对手戏就开始了。”

    “一天之内演出那么多角色还真是辛苦啊。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因为‘老板’有她自己的方针嘛。”

    “做坏事的时候,知道的人越少越好——吗?”白零焰说完,两人相视一笑。

    “我果然没有想错。穆小姐亲自编演,成功再现了书中才有的盗窃计划,而小先生你,更是几乎没费什么心神就看穿了一切。实在太精彩了。”王景魏满意地轻叹着,但下一瞬间他却像失去力气般垂下眼睛,盯住自己的膝盖说,“然而刘开泽死了,执行计划前我们谁都没有考虑到这种情况。”

    “您是担心警方对意外事故的调查会使整个计划功亏一篑,还是在怀疑这个意外事故本身就是计划的一部分?”

    “我自认为是一个疯狂的人,但我还没有失智到抱着玩乐的心态助人屠戮的程度。我相信穆小姐的人格所以才参与了这次计划,事到如今我又该以什么理由去怀疑她呢?”他这番自辨每个字都掷地有声,不容回驳。“只是,正如你在第三论点中提到的,富埒陶白的穆家小姐为何不惜犯罪也要将刘开泽宝的石攫为己有,她就真的那么渴望得到它们吗?如果不从小先生口中听到答案,我始终无法觉得安心。”

    “诸事皆有因果,小宝行制定行窃计划的动机与中毒事件并无关联,这点您大可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