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页:考核与证据(1/1)
作者:二方逆行
    “我的想法是这样的。虽然爱势贪财乃人之常情,需要用钱的理由更是因人而异,但最有涵盖性的一条解释就是:如果高磊满足了刘开泽提出的要求,某件事便会因资金短缺而无力促成,这对当事人来说是比杀人灭口还要糟糕的下等局面。”

    老孙被穆可儿的思路带动了:“可是,比杀人更糟的情况也就只有被杀了吧?难道他在地下钱庄借了钱,如若不能按时偿还恐有性命之忧?”

    “从高磊前后两次的杀人计划来看,他更倾向于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不太可能做出向地下钱庄借钱这种傻事。”

    “那么你所谓的每逢这个时期都需要用到的那笔钱该作何理解?”韩警官问。

    “听闻新天使的最高负责人每两年须接受一次公司上层的调查评定,能否继续就任完全取决于考核结果。从新天使度假酒店成立的日期算起,钱亚军一案正好发生在‘第一个两年’的时间节点上。而如今,企图敲诈勒索的宝石商又于‘第二个两年’的当口遭人杀害。虽然不排除纯粹巧合的可能,但这种推论确实让许多事情比较容易得到解释。”

    “两年前的新天使虽不至于门庭冷落,却也饱受季节之苦。特别是旅游旺季过后,酒店业绩随着赴岛游客的离去骤然剧减。尽管高磊为此做了一定程度的努力,可最终还是毫无成效地迎来了‘第一个两年’的考核。据我推测,考核的内容和方式不外乎上缴两年间酒店的营业收益,说得再直白些,若是拿不出就任时向上头承诺的金额,最高负责人现有的地位待遇难保无虞。正当高磊为无法达成的目标愀然不乐之际,钱亚军留给妻子的遗产简直就如涸鱼得水,帮助他在限期来临之前填补上了营业额的空缺。危境过后,因闹鬼现象而名声大噪的新天使度假酒店终于打破季节魔咒,一跃成为魔都周边酒店的行业翘楚。可想而知,凭借新天使近来的营业收入,通过‘第二个两年’的考核自是不在话下。”

    “偏逢第二次考核的这段时期,刘开泽以高磊两年前的罪行为要挟,向他提出了金钱方面的要求。不过与其说是巧合,更像是先有了前一起案件的‘因’,才会结出这个令最高负责人进退两难的‘果’。假如他为解决眼前的障碍与对方妥协,之后的考核将因达不成指标而一败涂地。但倘若放任刘开泽不管,28日品鉴会当天自己杀人的事就会被散布出去,弄不好还有招来警察的风险。高磊思前顾后,想要彻底摆平难题,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刘开泽死。”

    “可依你的分析,‘最高负责人’说到底不过是个打工者的角色,真的会有人为此连开两次杀戒吗?”

    “本质上讲是这样没错。但如果关于考核的传闻为真,这意味着在向公司上缴收益之前,最高负责人实际掌控着自由支配酒店流动资金的权利。换句话说,他可以将两年内的营业额用于证券、基金等投资计划,只要打理得当,利润回报必是相当可观。即便保守一些选择银行无风险的理财产品,两年下来也能收获百万。如此体面且又聚敛财富的职位,谁会愿意轻易放手呢?”说到这里,穆可儿滴溜溜地转了转眼珠,好像正打着什么坏主意。“不过利益与危险并存。其实我还听说,高磊曾与公司高层签订过一份‘生死状’,虽然不清楚它是否真的涉及生死,但就内容而言绝对是督促最高负责人履行职责的制约。至于这个流言可信几分,全有赖两位警官自行调查判断了。”

    “完不成任务就会被杀,这确实能够称得上最坏局面。”老孙认同地点了点头,“流言的真实性以及新天使上头的那家公司我们会负责调查清楚的。”

    “太好了。那么我对案情的解说也就到此为止,不知二位还有什么没弄明白的地方吗?”

    “不。听了穆小姐的推理,两起案件的来龙去脉我都已经理清,甚至觉得自己掌握了全部真相。但是——”

    “但是,你还缺少证据。”韩警官冷冷地说,“如果没有证据,你阐述一切只不过是凭空想象,而我们也没办法将犯人逮捕归案。不管分析得如何头头是道,凡是刑事案件都必须按照这个游戏规则进行。”

    “你说的没错。‘依据’不是‘证据’,‘说服力’不等于‘证明力’,警方办案光凭合理的猜测是不行的。凶手通过营造出的‘隐形’效果,先后两次将搜查人员的思路引到了他设计好方向上。然而当伎俩被拆穿,隐形变得不再绝对时,沉淀在计划中的细小瑕疵就会浮出水面。首先是用来盛放氨气装置的铠甲,少量没能排出铠甲的气体会在头盔内面的顶部堆积,因此很大几率可以检测出氨与金属离子的络合反应。同时从凶手的心理角度出发,只要酒店附近仍有警察存在,就无法随意处置被服务生带走的气囊,所以这会儿应该和改装过的家用起重机一起妥善保管在最高负责人才有权使用的某正馆房间中吧。两年前的案件虽已无直接证据可寻,但无独有偶,也有一名服务生作为计划的参与者为钱亚军送去了混入安眠药物的晚餐,只须将两份监控影像稍加比对,便不难发现二者其实为同一人物......总而言之,既然有了这么多疑点,无需家属同意也能对尸体进行司法解剖,届时凶手留在死者身体里的化学元素将会为我们揭下蒙在真相上的那层遮羞布,一切即可大白。”

    “有的放矢,焉能不中?我这就带同事去正馆搜查!”老孙双眼放光,声音提高了八度,和韩警官交换眼神后,连走带跑地离开了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