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之前的说明(1/1)
作者:四叶天囚
    我初中三年级的时候,从一朋友那里借来了几本蜀山剑侠传,那16小开的书本只有区区不到30W字,一直没看完引以为撼,从那时起,网文开始出现,天魔神谭、紫川开始,无数小说闯入眼界,早已把当年未看完的蜀山给忘了!

    直到今年,朋友送了一套2011年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一套三百零九回《蜀山剑侠传》,才重新阅读了起来。

    到现在,才读了有一百八十来回!

    不过,却也燃起了自己写一写蜀山的念头。

    为避免争议,我只以这2011作家出版社为准,至于书中人物、法宝、功法,如果涉及关键、敏感词,我会略作修改,并在此说明中更新。

    修炼境界:

    书中并无修炼境界详分,为更好的阅读理解,以自己理解再参照各大论坛资料,划出如下境界。

    凡人:无需赘述

    武者:会拳脚刀剑。如出家前的李宁,拜师前的周淳等。

    筑基修者:有真气法力,筑基中,会驭使飞剑各法宝,未练出元神,如使飞剑不能剑身合一。

    在这境界道家称剑侠,魔教称门徒,佛家称佛童。

    修者:有真气法力,已筑基,会驭使飞剑各法宝,已练出元神,如使飞剑已能剑身合一。

    在这境界道家称剑仙,魔教称魔头,佛家称大师。

    散仙:有法力,已筑基,会驭使飞剑各法宝,已练出元神,如使飞剑已能剑身合一,道家、魔教等已修出元婴,此书中,我读了一遍佛家只修肉身、元神,无元婴!

    在散仙及以上境界道家称真人,魔教称魔祖,佛家不变。

    一阶地仙:成功渡过一次四九天劫之散仙。

    二阶地仙:成功渡过两次四九天劫之散仙。

    陆地金仙:成功渡过三次四九天劫的散仙,外功未圆满或差点火候飞升者未能飞升者或不想飞升者(原文中极乐、亓南公等寥寥数人便是如此)。

    天仙:成功渡过三次四九天劫的散仙,飞升成仙,金仙随从。

    金仙(也称大罗金仙):成功渡过三次四九天劫的散仙,飞升之际极其厉害,仙界中流砥柱,如长眉。

    四九天劫:修仙之人每逢四百九十年必遇“天劫”,又称“道家四九重劫”;在这段期间,修成散仙者在人间所做的好事、坏事都要算一次总账。

    四九天劫难之四百九十年是从从散仙“成道”之日起算,即修成元神或元婴起,必须接连避过三次“天劫”,通过种种严格考验之后,才能修成“不死之身”,这时,内外功行圆满者,乃飞升灵空仙界,成为“天仙”;功行稍差或有尘缘未了的,便成“地仙”,可不受拘束,游戏人间一千三百年让后,再考功过。

    另外,总有事物超脱此等界定,如天蚕岭上的文蛛,笑和尚抢它内丹乾天火灵珠时,它便在渡雷劫!境界却是不好定。

    以上,欢迎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