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霜尽染(六)(1/2)
作者:停不了的歌声
    “娘……”

    “高斌……”

    在监狱里住了一个星期,本来就有些着凉的陆蓉总算是撑不住了,不仅开始发烧,甚至开始说胡话。

    高阳公主先是以为她装病,还讽刺了几句。

    后来发现她是真的烧糊涂了的时候,高斌都快急疯了,然而高阳公主却说不能让监狱的人给她治病。

    “你们是不是傻,她不过是个小侍女,即便是我这个落魄皇女最宠爱的侍女,一旦生病就会被扔到一边等死,所有人都一样。”

    她竟然知道这些,辩机惊讶地看着她。

    “你胡说!你怎么知道的!”

    “这什么朝代?不就是唐朝吗?难道唐朝就没有人权的吗?”

    高斌怒道。

    “哈!”

    高阳公主大笑了起来。

    “施主,侍女和奴婢一样,都是皇室的私产,您说的这个什么人权,首先也要对象被当成是人才有吧。”

    辩机无奈道。

    “那不是人吗?那不是活生生的人吗?”

    高斌额上青筋暴起,若不是皇室的监狱栅栏是生铁做的,那栅栏都快被他掰断了。

    “您说的没错,这看上去似乎一样的人,在那些皇亲国戚看来不过是一群蝼蚁罢了,甚至连蝼蚁都不算,只是私产,意思就是说,和一把茶壶一张桌子没什么区别。”

    “如果茶壶摔坏了您会怎样做?”

    “扔……扔了?”

    高斌迟疑道。

    “这就对啦,对于他们来说,侍女之类的生病了根本没有必要费心治疗,直接丢一边等死就好了,万幸没死,再拉回来干活,死了就一把火烧了省的晦气。”

    “您明白了吗?”

    我神特么明白了啊!

    高斌无语。

    “从前我最喜欢的玩伴小鱼,就是这么死的。”

    高阳公主闻言却是垂下了眼帘,有几分黯然道。

    “那时候我才只有五岁吧,因为我生母不过是个侍女,即便被提了位份也被人说成是天生就是侍候人的命,也没人会把她当成是什么贵人。”

    “像我这样的皇女,在后宫不知凡几,有些小小年纪就夭折了,还不是因为照顾的人不尽心。”

    “小侍女就更别说了,小鱼大了我好几岁,一直都尽心尽力地照顾我,陪我玩,那时候除了奶娘,我最喜欢的就是她了。”

    “后来有一天她突然不见了,我开始完全是茫然的,之后才慢慢想起前几天她似乎有几声咳嗽,不过是风寒而已,如果悉心治疗,很快就能痊愈。”

    “可是我再见她的时候……”

    “已经……”

    “她不仅脸上有疮,手脚上都是吓人的红色斑点,皮肤却发青发黑,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死人,当时回去就吓病了,而所有禁不起我恳求软磨硬泡心软放我进去的侍女和嬷嬷全部被杖毙了。”

    听上去她都快哭出来了,但是她最后冷冷地抬起脸来,一滴泪水都没有。

    “所以你们要是想她死得快些,现在就可以喊人来了。”

    她语气冰冷地说道。

    “你明明就是很关心她……偏要把话说得像在骂人吗?”

    辩机忍不住说道。

    高阳公主白了他一眼。

    “那我现在要怎么办?”

    “你有金子吗?”

    “……”

    高斌无奈地摇了摇头。

    “那可就没办法了,若是你懂事,进来的时候藏几块金子偷偷塞给送饭的,他就能帮你弄到药,药到病除的那种,可是他们可不是什么好心人,若是没钱请他们帮忙,说不定还会举报你。”

    “我这有。”

    辩机突然说道。
番外:霜尽染(六)(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