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秋生(1/1)
作者:小学生加油
    顾大婶回家之后又和顾大叔商量:“当家的,小春成能人了,我瞅着里正娘子和王家的都上心了,咱是不是得抓紧点儿,别让人抢了。”

    “这么着,等秋生下学跟他说一声,要是他没什么想法你就去林氏那探探口风。”

    秋生十三岁,长得像顾大婶也是圆脸圆眼睛,身子也很结实。顾大婶一家一直想供个读书人出来,所以八岁就送他进了私塾。先生说他今次中秀才的希望极大,所以这阵子秋生下学回来也一头钻进屋里温书到半夜。农家孩子懂事早,知道父母从牙缝里挤出钱供他读书不容易所以读得十分用功。

    秋生的人才在小阳村也是上数的,不少家有女儿的人家从去年就开始和顾大婶探口风,顾大婶一概回复孩子还小,现在一心读书,等考过了童生试再作打算。

    下午,秋生从私塾回家,像往常一样和顾大婶打了招呼就准备进屋温书。顾大婶拦下他,看了看又长高的大儿子问到:“秋生,娘有个事想和你商议一下。咱村小春你知道吗?”

    “知道啊,小时候我们还一起去河里摸鱼呢。”

    “你觉得她咋样?”顾大婶接着问。

    “咋样?儿没怎么注意,这两年她也大了,不怎么出门了,好像林叔当兵后她家日子不太好过,林姨还来咱家找您帮卖手帕。”

    “现在小春可出息了,她的绣品城里赵掌柜都上门亲自收,上次娘和她一起去福锦楼,人家给她定钱就有足一两银子哩。娘想着这么能干的姑娘咱可不能错过,况且那孩子最近胖了些人看着也很讨喜,我瞅那屁股也是个好生养的,给你当媳妇中不?”

    顾秋生一听娘要给自己说媳妇,麦色的脸一下红的和猴子屁股一样,想了一下支支吾吾的说:“娘看的中就行,儿子全听娘的。”然后快步走进了屋里。顾大婶看孩子不反对,自去和顾大叔说了。

    第二天早晨,秋生又去私塾,正巧看到了去打水的林小春,他的脸一下又红了起来,看了林小春一眼又赶紧低下头到了一声:“小春妹子好。”就转身跑去私塾。林小春莫名其妙的看着秋生,她现在人还认不太全,但是村里有名的白马王子顾秋生他还是知道的,看他的样子自己纳闷了半天。

    顾秋生到了私塾心还砰砰乱跳,心想着小春的样子,小春妹子小脸像苹果一样红喷喷的,穿着葱绿的布衣裳衬的人白白嫩,嗯可爱极了。

    秋生走后,顾大婶拿了自家种的青菜就去林氏家串门了。

    “大妹子,今天能空来你瞅瞅。”刚走到院门口顾大婶就和林氏打着招呼。

    “她婶子赶紧进屋,咱姐俩有日子没唠了。”林氏以为顾大婶也是来打听赵掌柜的就赶紧把她让进屋。

    “大妹子,小春可真能干,我听着赵掌柜都上门收绣活了?这可是咱小阳村的骄傲。”

    “是呢,春儿绣的手帕让赵掌柜的东家看上了,还给了赏。她婶子您尝尝这是赵掌柜来拿的点心说是城里糕点铺子买的。”

    “哎呀,味道真不错。大妹子你可得小春的济了。姐姐今天来事有个事,小春今年可是十岁了?”

    “嗯呐,过了夏天就满十岁啦。”

    “有相中的人家没?”

    “她婶子有合适的人家?”林氏问道。

    “你看我家秋生成不,书读得也好,马上就去考童子试,先生说中的希望极大。我们秋生人也极好,也是你看着长大的,小时候和小春也常在一起玩儿的”顾大婶笑着说。

    林氏正色起来:“秋生人才没得说,别说小阳村了,附近几个村也都是上数的,就是到了青阳城咱也是个上等人才。您能瞧上小春,是她的福气。不过我们家情况您也知道,当家的一直不回,我也没什么本事,好容易小春出息了,我还靠她拉拔小乐,不能那么早成亲的。”

    顾大婶思量一会:“你说的对,我家秋生现在读书我也不敢让他早娶媳妇分心,你看这样成不,咱两家也不交换什么信物,等秋生考过了童生试再下小定,两年后成亲。”

    林氏犹豫了一会,秋生人才难得,小春能有这么个好归宿林氏是极满意的,两年时间确实短一些,要是小春把这两年挣的银子都留给家里,以后再时常接济点儿倒也勉强够小乐的了。林氏抬起头看着顾大婶说:“她婶子,这个事我再想想,这两天给你信儿中嘛?”

    “中,我们求娶媳妇的肯定得让你仔细考虑了,那两天后我来听信儿?”顾大婶看林氏没拒绝知道这事八九能成打个哈哈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