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入股(1/1)
作者:小学生加油
    香丝楼的几人在围观小贩的起哄中灰溜溜离开了。

    赵掌柜从地上双手抱起林小乐,张婶子一手拐着鸡蛋筐子一手扶着林氏和林小春一起回到了福锦楼。

    赵掌柜让小伙计叫来了郎中,好在双方都没下死力气,林氏和小乐都是皮肉伤,养几天就好了。林小春脸上的巴掌印擦点油膏下晌就能消肿。郎中给他们开了几副药和消肿的药膏,叮嘱了一下怎么煎药、又说了服药期间少吃荤腥等注意事项,赵掌柜帮忙付了钱嘱咐小伙计去送走郎中,又给林氏准备了后房让她带着小乐去收拾一下自己。

    林氏走到后房简单梳洗了一下,然后又问小伙计要了针线给自己的衣服袖子和林小乐的裤子缝补好。嘴角的青肿让她的脸看着有些滑稽。林氏收拾好后扶着林小乐慢慢地走到林小春跟前,有些不好意思的低着头。

    林小春脸上已经涂了药膏凉丝丝的,感觉很舒服。他因为没受什么伤,就没和林氏一起去后房而是在店里陪着赵掌柜说话。她整了整衣服,深蹲下身,双手交叉在腰侧,端端正正朝赵掌柜深施一礼,感激的说到:“叔,今天多亏了您,要不是您说话我和娘就要吃亏了。”

    “呵呵。”赵掌柜弯腰伸手虚扶她一下说:“一个村出来的,都是该当的。小春的绣品让我在望京城东家那大大露脸,还得了不少赏,不管是冲东家脸面、福锦楼声誉还是小春,这事我也必须要管。不过赵叔可没想到我们小春这么厉害,我看呐,就算叔今天不在你也吃不了亏去。”

    “这也多亏了叔撑腰呢,不然我和娘两个妇道人家怎么也不好真和他们去衙门,最后可能只能不了了之了,这五十两全靠叔才拿到哩。”林小春领着林小乐又对着赵叔再施一礼。

    站起身来,小春弯眼笑到:“叔的东家可真厉害,一下就把刘掌柜吓走啦。不过叔也太高抬我,东家能给我活干是我的福分,就我这两下哪里敢说是股东。”

    赵掌柜一拍脑袋:“嗨,都是叫香丝楼闹的,有个好事叔都忘说了。你的云朵糖我拿去望京城,东家尝了说很喜欢,她想买你的方子。我想着你们孤儿寡母手里拿一大笔钱容易被坏人盯上,所以求了大掌柜帮忙说项,让你以方子入股东家的糖果生意。东家说你要是愿意,就以方子占三成股子,铺子、人手还有售卖你都不用管,年底分红就成。我们东家最是公道不会让你吃亏。”

    林小春笑着点点头,痛快说到:“那可真是太好了,谢谢叔为我们考虑。我们就选入股,需不需要要签订契书呀?”

    “契书我都带来了。来,我给你念念,要是没什么问题你按个指印就成。”说完,赵掌柜从柜台下拿出契书,用手指着一句一句念给林小春听。这里的文字林小春基本能看懂都是繁体字,就是不太会写。等小乐读了书自己也得跟着好好学学写字,林小春暗暗想到。

    契书写得明明白白,上边写了几月几日前林小春要去去望京城交给糖果坊云朵糖的方子并各种口味的调配,糖果坊有不会的地方可以随时请教。林小春把方子卖给糖果坊后不能再和别人透露配方。等到年底腊月上糖果坊盘帐后,分给林小春净利三成。其实林小春是占了便宜,一般大作坊很少让人参股,更何况还能给三成,按林小春自己估计两成也就最多了,还是东家心善,有机会一定要好好感激才是。

    林小春在契书上按下一个鲜红的指印,契约就成了,赵掌柜对着林氏和小春抱拳恭喜:“恭喜呀,大妹子。小春这下成了股东了,光这一项进项就够你们娘仨嚼用啦,买卖好的话,小春的嫁妆都不用你操心啦。”说着又让伙计拿了四色糕点作为贺礼。

    林氏、林小春并小乐一再行礼感谢赵掌柜帮忙,说等赚了钱请赵掌柜吃酒。林氏又从背篓里拿出他们在村里和猎户换的一对山兔子送给赵掌柜尝鲜,赵掌柜笑着收下了兔子,说晚上回家烧了下酒。

    林小春从包袱里拿出三幅绣图。她把图递给赵掌柜说:“叔,我一共画了三幅,富贵花开和花好月圆都是极喜庆的,将来摆出来意头也极好。这一幅是梅兰竹菊四君子图,听说那家小姐嫁了读书人,摆出来也很雅致没准也能用上。您看看是都拿去还是选一两幅?”

    赵掌柜接过来看了看说:“哦,画了这么多,我瞅瞅看,真不错,炭笔勾画的十分细致,绣出来肯定好看。”他十分高兴,对林小春不禁刮目相看。

    “嗯,都极好,我也挑不出来,等我送到望京让买主自己选吧。”赵掌柜一边说一边喜滋滋的把绣图收了起来。说等望京给了信儿立马通知林小春,南边的上等丝线约摸这一两日就该到了,等定下来绣图林小春再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