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交活(1/1)
作者:小学生加油
    炎热的夏天在林小春的一针一线下慢慢过去。

    转眼就到了九月,此时里正家正忙着给张秀才准备行李,终于到了三年一次的乡试。村里的唠嗑内容因为有了乡试变得更加丰富了,经常有乡老说看到里正家金光一闪或者喜鹊飞了三圈不走,全是各种各样吉祥兆头,人们乐哈哈的企盼着村里能出一个举人老爷。

    三个月的时间,林小春终于完成了两幅炕屏。两幅炕屏一个雅致一个喜气,叫人看的爱不释手。小阳村的女人们听说林小春绣好了炕屏都来到林家围着观看,用手指指点点的,不敢相信村里也有人能绣出这么精美的东西。平时在青阳城里都极难见到这么漂亮的炕屏,当打听了小春阳炕屏能卖到七十两银子,一个个嘴里发出不敢相信的啧啧声。

    林小春这次直接雇了牛车去青阳城交活,早点交活计她也好休息一阵子。另一个也怕和村里人一起坐车,别一不小心把炕屏弄坏了。因为林小乐要上学,所以林氏在家守着没有陪林小春一起去。林小春给车老板多付了几文钱,车老板直接把她送到了福锦楼门前。

    小伙计站在福锦楼门口招呼客人,一看到林小春过来,赶紧喊来了赵掌柜。

    “这么快绣完了?”赵掌柜快步走出来,问了林小春的来意,有些不敢相信的问到。

    “嗯呐。叔,我晚上也赶了工。我寻思着叔要拿到望京城然后还得找木匠配底座,怕耽误了日子所以就早点送了过来。”

    赵掌柜看着林小春的脸,小春本来有些圆润的下颌又变得尖尖的了,脸色也有些青白,眼下青黑一片。知道她这段时间赶工累狠了。

    他摸着胡子叹道:“小春啊,叔得教教你。绣娘的眼睛最宝贵啦。很多好绣娘就是因为赶工早早把眼睛累坏了,做不了精细的活计,以后绣品就再也买不上好价钱了。你小小年纪以后的日子长着呢,可不能这样赶工了,一定要注意休息。将来要是有了名气,一定给自己留足时间,也好有个转圜时间,这样也不会得罪贵人。”

    林小春乖巧的点了点头,表示自己一定记住。赵掌柜又说:“叔知道你家里缺银子。这样,炕屏叔看着很好,想来客人也应该满意,银子叔就提前给你。”林小春收下银子谢过了赵掌柜。

    离开福锦楼走在街上,九月的天空格外湛蓝,太阳像火球一样照耀着每一个行人,林小春走得嘴里发干,于是走进了不远处的一家茶馆。

    青阳城的茶馆不单单只是饮茶,也兼卖卤味、烧卖、糕点等一些小吃。茶博士看到林小春就把她引到了靠窗边的雅座。

    “姑娘,小店有大碗茶和盖碗茶,不知您来点什么?我们家还有一些茶点。可要尝尝?”茶博士拿起别在腰上的毛巾一边给林小春擦桌子一边问到。

    “小哥,茶是多少钱呀。茶点我也要,不知都有什么。”林小春肚子有些饿了,所以想要来点吃的。

    “小店大碗茶两文一碗,盖碗茶十文钱。茶点有绿豆糕、云片糕、椒盐果仁饼,还有卤鸭脖、卤鸡蛋和卤花生。其中绿豆糕和卤货是本店招牌。小吃多在十文到十五文之间一份。”茶博士流利的报起了菜名。

    “小哥,给我来一个盖碗茶,再一份绿豆糕吧”林小春想想说。

    “好嘞,盖碗茶、绿豆糕各一份,一共二十二文。小的马上给姑娘上茶。”茶博士唱完菜名,快步去给林小春上茶去了。

    一会功夫,两样东西摆到了林小春面前。盖碗里是茉莉花茶,揭开杯盖花香扑鼻。绿豆糕色泽嫩黄,林小春捻起一块送到嘴里,好香啊,口感清香绵软里边还夹杂了一丝薄荷的清凉。林小春品着茶、吃着点心,一边观察着茶馆里的人。

    因为不是饭口时间,茶馆里坐了七八桌,都是在吃茶聊天,茶博士拎着开水壶给客人们添水。

    林小春前边桌坐着一家三口,看穿着应该是燕国人。青阳城燕国商人很多,穿着上与大夏明显不同,他们更喜欢穿方便活动的窄袖胡服。

    只听那位父亲说:“如今到了青阳,咱们休息几日再去望京。你们这些日子也累了。”

    妇人说:“休整几日也好,红玉第一次来青阳,咱们领她好好逛逛。”

    “瞎闹!”男人脸一板严肃的说:“大绣坊几年才招一次学生,想逛什么也要等办完正事再说。红玉这几天就在房里好好准备,下个月考试一定要通过。”

    大绣坊招徒?

    林小春看那三个人转了话题,又说起了别个,一边喝着茶一边自己慢慢思量。

    绣艺是她最重要的本事,如果有机会学到高明针法,她可不想错过机会。她听赵掌柜说,好的绣娘就算老了眼花绣不动,也有高级绣坊愿意养着她,让她指点其他绣娘带带徒弟把手艺传下去。

    想到这,林小春打定了主意,几口吃完点心和茶博士会了钱,又转回福锦楼。

    “叔,是我。刚才听人说望京城大绣坊要招徒,您可听说了吗?”林小春一进门就直接问到。

    赵掌柜看她走的额上一层细汗,忙让小伙计给倒碗水。他回想了一下:“那都是好些年前的事了。大绣坊一般不收徒,那回也是因为有一批绣娘年纪大了才招了学徒,而且学徒都和大绣坊签了协议,学好手艺要在那干一辈子。”

    林小春听了,失望的叹了一口气。

    “我还以为他们那可以专门教人手艺呢。”

    “让我想想。你说的单独教手艺,是大绣坊办的女堂吧。女堂平均两三年招一次学生。去学习的都是大户人家的小姐,勋贵家一般会请宫里的绣娘或者自家女先生教家里的女孩儿,其余人家都是让女孩去女堂学习,大绣坊的女堂在望京城很有名,一个名额很难弄到,没有真材实料是不会让你通过考试的。”

    赵掌柜看林小春听得入神就接着道:“正因为入学严格,所以口碑极好,如果女孩子在大绣坊女堂学过,嫁人也会被婆家高看一眼。”

    “赵叔,那我能去吗?”

    “哎呀,小春,这个事情叔也不太清楚。这样吧,明天我正要去望京城送炕屏,到时候帮你打听打听。一有消息,我就让伙计给你送信。”

    “谢谢赵叔。”林小春甜甜的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