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赁宅子(1/1)
作者:小学生加油
    一早,于管家就坐了马车自城南来到城中福锦楼门前。看到于管家过来,小伙计去喊了林小春。一会功夫,林氏母女走出门来。林小春和林氏、方大娘一起上了马车。车上,林小春把于管家介绍给了方大娘,说了于家想要燕国的云朵糖专卖权。于管家是个人精,一听方大娘能说的上话,忙主动和方大娘攀谈起来,两人都是在买卖上做老了的,所以聊的十分投契。

    到了城南于家,马车停了一下,于管家进去请于小姐。等于红玉上了车,早就听了于管家跟她汇报了方大娘的事情,所以好奇的跟方大娘不断打探专卖权的事情。于家在望京口碑不错,人也热情能干,在燕国也颇有门路,所以方大娘爽快的答应去找林夫人说说。

    几个人聊了几句,马车就到了宅子的所在。这一个就是要价十两的那家,中人早就等在了门口。

    中人领着她们进了宅子,院墙是青砖砌成,沿着石板路走到居中的厅堂,左右各两间偏房。穿过正堂就是垂花门,只见佳木葱茏,奇花烂漫,一股活水从院外引来,从花木深处泻于石缝之间。后院五间正房,三明两暗,走进房间里边的家具都是黄杨打造的,上边还雕刻着老来寿的图案,想来之前是给长辈居住的屋子。后边还有一个后院,照房三间。

    林家人口少,三个人住这宅子稍显大了些。林小春在宅子里转了一圈后,就让中人带她去闹鬼的那间宅子。

    那间宅子在城南靠西边,因为靠近城西,所以宅子比之前看到的都小一些。马车在其中一间停了下来。众人下了马车,中人直接拿着钥匙开了门。

    中人讨好的笑着说:“姑娘看这真是有眼光,之前要价就是十两,虽然小了点儿,里边可全是好东西呐。”说着推开了红漆大门,林小春也跟着走进去。于红玉走到林小春身边,拉住她的手说:“走,我和你一起进去瞧瞧。”两人跟着中人走在了前头。

    这是一个不大的院子,门口摆了一个石头屏风。白色卵石铺成的小路直通正堂。正堂旁边左右各一明一暗两间正房,院子东西是两间厢房。院子里有一棵参天古树,树下是太湖石堆成的假山,另一侧原先应该中了花草,长时间没人打理花草都枯死了。

    打开厅堂大门,许是太长时间没有住人,一股子夹杂了灰土的潮气扑鼻而来,呛的于红玉和林小春打了几个喷嚏。等潮气散了散,两人才迈步进入。只见厅堂背板上摆了百子千孙的绣屏,下边一张黄花梨木条案,案上是一对粉彩花鸟纹花瓶,案前是一张雕花罗汉床,中间摆了八仙桌。左侧有一个博古架,原来应该摆了些东西,现在空荡荡一片。所有家具上都落了一层灰,但是细看看这些家具都是一水儿上好的黄花梨木制成的。

    林小春和于红玉两人在院子里转了两圈,正屋后边还有两件倒座一间是厨房,另一件是堆放杂物的地方,最后两人还在假山下发现了一口枯井。

    林小春觉得这里大小正好,四间正房,她们娘仨一人一间,其余一间可以当做书房或者绣房,东西厢房将来雇人也有佣人住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家具大多都很完好,不用添置什么就可以搬来住了。她心下满意极了,转头去寻林氏。

    林氏和方大娘一道在院子里转了一圈,这宅子确实很好,如果不是闹鬼肯定不止二两银子,想到这么低价能租到如此好的宅子,她也十分乐意。看到林小春在寻她,就笑着点头说:“春儿,这院子真漂亮,娘觉得不错。”

    看到林氏不反对,林小春亮着眼睛直点头。方大娘有些担心的问:“小春,大娘刚才听于管家说这宅子闹鬼呢,你们一家妇孺住这里能行吗,还是跟大娘回福锦楼吧。”

    “方大娘,阿爹跟我讲过不少行商在外遇到鬼怪的故事。其实都是人编出来的。不少都是怕同行抢占了自己的商路,特意编这样吓人的故事。要是小春租这里,我让丫鬟帮她好好打扫干净就是了。”

    方大娘其实也不怎么信这些,看到于红玉这么说就没再多少什么。

    林小春就开始和中人研究租房的事情,中人说这家主人租这么便宜也有一些要求。一是需要按年付租子,并且要定期保养家具。二是租户家里人口简单,最好是书香门第。第一条林小春表示没有问题。可是第二条,林家只是一个普通农户,算不得书香人家。

    中人说林小春能入女堂,可比一般的秀才都要体面,家里的弟弟将来也要读书,房主肯定会愿意的。林小春看再没有什么问题,就交了定银,等中人办好契书,再交剩下的。双方约定三日内办齐手续。

    看到宅子定完了,林小春谢了于红玉,并说今晚要在家中摆酒庆祝一下,邀请于红玉和管家过来吃饭。于红玉在望京城还没去过别人家做客,于是高兴的应了。

    林小春又请了方大娘一家,晚上就定在福锦楼的后院摆一桌宴席。

    回到福锦楼后,林小春给小伙计几块碎银,让他去客满堂酒楼定一桌好席面。她听方大娘说了,客满堂可是望京的一家老店,靠着味美价廉,很受望京人的欢迎。普通席面只要一吊大钱,好的席面大约五两银子,再好的也有,不过林小春想着五两银子就是农家一年的花费,再多她觉得太浪费了,所以就让小伙计帮着订五两的席面。

    到了晚上,林家三口梳洗打扮停当,又换了衣裳,来到院子中间等着方大娘一家过来。赵掌柜知道他考上女堂后第二天就回青阳城了,林小春想着下次赵掌柜再来一定给他补上一桌。

    大约酉时三刻,于红玉和管家来到了后院,方掌柜热情的让伙计和小丫鬟松子给她们上茶和水果。

    晚上客满堂的菜送到了,大家都上了桌。这次因为有于红玉在,桌子用屏风分成了两边。一边做着方掌柜和于管家,另一边坐着于红玉、林小春和林氏,林小乐坐在了中间,一会儿在这边吃两口,一会儿上那边夹几筷子,自己玩的好不热闹。

    林小春和林氏感谢了方掌柜一家和于红玉,众人商定等林小春搬完家,要去给她家温锅子,好好热闹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