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生辰(1/1)
作者:小学生加油
    天还没亮,林小春躺在架子床上睡得香甜,昨天累了一天,所以到这个时辰她也没有要醒的意思。

    吱呀一声,房门被轻轻开了一道小缝儿,一个圆滚滚的小身影探头探脑的钻了进来。只见他蹑手蹑脚的走到架子床前,伸头看了看,然后轻轻掀开林小春的被子,嗖的一下钻进去,冰凉的小手抓住了林小春的胳膊,给林小春冷的一机灵。

    “姐姐,生辰快乐。”林小乐高兴的喊道。

    林小春揉了下被振到的耳朵,人完全清醒了过来:“小乐,你怎么过来了,娘呢?

    “姐姐,我洗完脸就直接过来了,今天是你生辰,娘去煮鸡蛋了。”

    “来了来了。”林氏满脸温柔地笑意,手里拿着一个大瓷碗,碗里是手擀面,上边还卧着一个鸡蛋。

    “娘给你做了鸡蛋面,趁热快吃吧。”

    “哇,真香啊。”林小春夸张的吸了吸鼻子。

    “小乐,过来一起吃。”她朝着弟弟招手。

    林小乐摆摆手说:“姐姐,我长大了,不跟你抢,这些都给你吃。”

    林氏笑眯眯的摸着小乐细软的头发:“你们姐弟俩就别互相让啦,锅里还有。小乐,看,娘给你煮了一个鸡蛋。”她伸出另一只手,手上是一个红皮鸡蛋。

    她拨了鸡蛋皮,把扒好的鸡蛋递给林小乐,一脸慈爱的看着儿女们香喷喷的吃着。

    吃过早饭,林小春去到厅堂,她恭恭敬敬的给林氏行了大礼。行完礼,林氏把她扶起来,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包袱,包袱里是昨晚改好的藕荷色纱制织金马面裙、水色立领素缎长衫。

    林小春换上新衣,在林氏身前转动一圈,林氏笑着说:“小春看上去也是大家小姐的样子了。”

    林小乐走过来,伸出小胖手,手上放着几块松子糖。他糯糯的说:“姐姐,我这几天在福锦楼帮掌柜看店,店里客人赏的。这些我留给姐姐当生辰礼物。”林小春谢了他,从小乐手里拿起一块松子糖放到嘴里,松子独特的清香味道在嘴里扩散开来。

    有娘的生日面、弟弟的松子糖,这是二十多年来,她一直渴望的幸福。她笑眯眯的摸了摸林小乐头上的小揪揪,换好学袍,一路哼着歌去了女堂。

    这一日上午的课程是她期待已久的堂主亲自上课。女堂的女孩子们都早早就到了学堂,没有一个人缺席,把个屋子挤得满满当当。

    除了有个小插曲,苏媚儿看到郭满钰也入了女堂,两人斗了几句嘴,被管事嬷嬷说了几句外,大家都在议论着一会儿堂主会给大家讲什么内容。因为这里的女孩子多来自世家大族,所以对于堂主的传闻也多少都知道一些,传说中的人物要来给大家讲课,所有人都满是好奇与期待。

    辰正,堂主走进学堂。她依然身着玄色衣裳都发上插一根乌木发簪。她缓缓走到学堂前头,等众人行完礼后温声说道:“各位学员,想来大家都已经知道我了。本宫夫家姓腾,大家以后称呼我腾堂主就好,之前的公主身份无需再提,也不用按公主规制行礼。”

    接下来,腾堂主拿出了几幅宫中珍藏的名家画作,从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等方面由浅入深的给学员们讲解如何欣赏画作。

    “一般来说,我们欣赏画作是从”逸、神、妙、能”这四品来品评鉴赏,自然者为上品之上,谨而细者为中品之上......”堂主的声音极具感染力,女孩子们都听得入了神。林小春也在认真的记录,这些知识正是她或者是普通家庭所接触不到的,只有底蕴深厚的世家经过几代积累才能够学到,更何况这是堂主以一国公主的见识来讲解的,哪怕对于世家大族这些知识也是弥足珍贵的。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就可以把一些画法借鉴到自己的绣艺当中,哪怕只学到一丝也可以让自己的水平提高一个档次,所有学员都听得及其认真。

    下晌,林小春到大绣坊观摩绣娘的绣艺,她还沉浸在堂主的讲解当中。对于乙班可选择的绣娘,林小春观摩了几日,除了个别针法,她还没有发现特别亮眼的技法,以她现有的水平如果勤加练习的话,也可以达到大绣坊中等绣娘的水准,因此在大绣坊的观摩收获远不如平日里程大家给乙班学员指点收获多。

    下了学,她拒绝了于红玉和郭满钰的邀请,自己一人在望京城里的商铺闲逛,买了些日常用品。买完东西,林小春又打听了几家私塾,准备明日让林氏问问方掌柜,找一家口碑好的送林小乐继续念书。

    回到城南家中,林氏正在厨房忙活,林氏说什么也没让女儿帮忙,带着小乐去给林小春准备生日宴。

    林小春忙里偷闲,回到书房把上午堂主讲的内容整理出笔记,以后还要细细研读。

    写完笔记,林小春的肚子也有些饿了,她来到厅堂,只见桌子上已经摆上了几道菜。盐水鸡、红烧肉、炒青菜等等都是她在小阳村时喜欢吃的。林氏从后厨端上来一盆汤:“今天集市上有皖鱼呢,我做了鱼丸汤,好久没做这个,手艺都生疏了,你尝尝还是那个味道不?”

    傍晚,林家三口在厅堂的八仙桌上吃饭,因为吃的都是在小阳村时过节才吃的东西,三个人都吃的格外香甜,林小乐高兴的添了两次饭,小肚子也鼓了起来,他还朝林氏撒娇,让林氏在他明年生辰时也给他做一桌生日宴。

    饭桌上,林小春跟林氏说起了今天她打听到的私塾,一共四家。大家都说让林氏找方掌柜打听打听详情。林氏认认真真的在脑子里记下那几个名字,说明天一早就去福锦楼打听。林小乐听说自己又要读书了,高兴得吃饱肚子就一溜烟回到房间温起书来,他说一定要好好练习让先生一见到自己就能收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