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学艺(1/1)
作者:小学生加油
    林小春如往常一样去了女堂,从方掌柜那里接到活后她特意去见了下那位雇主。雇主是要给自己的东家奶奶贺寿用,只有一个要求就是那位老寿星喜欢猫,希望林小春能给绣个有猫的喜庆的炕屏。

    之前他也去过大绣坊,可是这种指定要猫的绣图排队实在太久,不得已求到了方掌柜这里,他也排着胸脯表示老太君出手大方,若是有了赏可以分给林小春一半!

    林小春构思了几个有猫的图案,但是总觉得离自己的要求还差那么一些不够出彩。下晌,她又如以往一样来到大绣坊,于红玉拉了她往一个身后围了几个少女的绣娘身边走去。

    “走,今天有双面绣可以看,若你还没有选定师傅可以考虑考虑。”

    现在女堂开学已过去十日,甲班的学生已经全部选好了跟学的绣娘,都认真的跟在绣娘身旁观摩。乙班也有大半选好了,只剩下林小春等少数几个。

    这位绣娘在绣一件团扇,正面红梅绽放,地上厚厚的白雪,点点花瓣落在雪中。

    林小春突然有了灵感,她也要做双面绣,采用镜面效果。正面是小猫探爪在湖边捞鱼,翻面是湖水映出小猫的倒影,做双面绣别有一番趣味。

    想到这里,林小春仔细观摩这个绣娘的针法,觉得她一针一线间别有韵味。于是她在绣娘身边站了整整一下午,到了绣娘收工,林小春的脚都站酸了。

    “你站了一下午可学到些什么?”那绣娘边收拾边问。

    林小春的目光从绣图移到绣娘脸上。她白皙的脸庞线条柔和,整张脸未施脂粉,一双眼睛如晨星一样清冷。

    “姐姐,我看您绣的是双面绣,我想跟您学习。”

    那绣娘轻声说:“学习双面绣可是要下苦功的,你们这些大家小姐怕是受不住每天枯燥的练习。”

    林小春拉着自己的袖子,指着说:“姐姐,你看我这身衣服,我哪是什么大家小姐呀。来女堂我就是想学些真本事,您就教我吧。”

    绣娘定睛看了看她的衣裳布料,嘴角轻扯:“能在我身边目不转睛的站一下午,看来也是个能吃苦的。既然你想学那就学吧。不过按照绣坊规矩单独教授是要额外付钱的,双面绣是一百两银子。”

    林小春没想到学这个手艺需要那么多银子,不由愣了一下。一百两对于她可不是个小数目,不过为了学艺她咬咬牙同意了。

    那绣娘收完钱很有职业精神,也不收拾东西,直接又把她的绣品打开,一一给林小春讲解起来。

    “你看,绣时将线尾剪齐,从上刺下,再在离针二三丝处起针,将线抽剩少许线尾,下针时将线尾压住,连线几次短针,将线尾藏没,使正反两面都不露线头。

    另外,绣时把针垂直,不刺破反面的绣线。按次序非常均匀地排列针脚,不能疏密不当,才可使两面相等......”

    绣娘边讲边示范给林小春看,讲到精彩处,林小春紧紧盯住她的嘴,生怕漏掉一个字。

    咕咕,什么声音。林小春一愣,低头发现自己的肚子饿的直叫,再抬头一看外边月亮已经挂在夜空中。

    绣娘说:“你叫我秋娘子好了,今天先到这,明日午饭后来这里找我。”

    辞别了秋娘子,林小春走出女堂大门,看到林氏焦急的等在门外。

    看到林小春出来,林氏走过来拧了她胳膊一把:“死丫头,你晚回来也不使人告诉娘一声,娘都担心死了,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可咋整。”

    看着林氏泛红的眼圈,林小春有些不好意思。

    “娘,我今天在绣坊学了新手艺,一不留神就忘了时间,以后再不会了。”她一边说一边用手帮林氏顺着胸口,一脸狗腿的笑着。

    看着女儿小意讨好的样子,林氏破涕为笑。

    之后的几天,林小春一直跟着秋娘子学习双面绣。秋娘子对她要求十分严格,双面绣讲究线尾隐藏在最后的针脚中不能露出线头,林小春初初掌握经常会露出一点,只要有一点不合格,秋娘子就会要她拆了重做,晚回家也成了家常便饭。

    林小春在学习技艺上追求极致,对于秋娘子的要求没有一点不耐烦的意思,经常从学堂回了家都还要练到深夜。

    半个月过去,在林小春的努力下终于掌握了双面绣的技巧。秋娘子看到她那么努力不由得暗暗点头。

    这一日,林小春又来到秋娘子身旁,秋娘子严肃的脸上露出了微笑:“小春,我已经没有什么要教你的了。你学的很努力,作为奖励我给你看一样东西。”

    秋娘子带林小春走到花园的凉亭里,从袖子里拿出手帕包着的团扇,打开手帕之间正面绣着几尾锦鲤在水中嬉戏,她把扇子转过来竟然是一片碧绿滚着露珠的荷叶。

    “这是,这是......”林小春瞪大眼睛,指着团扇说不出话。

    “呵呵。”秋娘子轻笑一声:“我给它起的名字叫双面异绣。法子是不能教你了,东西看过了,能学到多少算你的本事。”

    林小春此事仍处在激动中,她的手微微颤抖着从秋娘子手上接过团扇,好像那是世界上最宝贵的珍宝,一双眼睛贪婪的看着,好像要不每一丝走线都印到脑海里。

    一盏茶时间过去,林小春才恋恋不舍的把团扇还给秋娘子。秋娘子收好团扇,微微笑着说:“最后再提点你一句,算是圆了咱俩的师徒缘分。你想在炕屏上绣金鱼,记着绣金鱼鱼尾,用线要细,排针要虚,才能表现轻薄、透明感。绣鱼身线条就要略粗,排针密,才能表现浑厚感。”

    说完之后,秋娘子不等林小春道谢就转身离去了。

    林小春得秋娘子这几句话如获至宝,她快步走进学堂,将秋娘子的话记录下来。而秋娘子的双面异绣给了她新的灵感。

    只见她在画纸上勾勾画画,一会儿一幅图呈现在眼前。一只胖胖的橘猫小心的向湖面探出前爪,水面上泛着轻轻涟漪,翻面几尾金鱼在水里吐着泡泡,两幅画面相应成趣。

    林小春对自己的画满意的点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