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月考下(1/1)
作者:小学生加油
    苏媚儿和林小春都紧紧的盯着堂主的嘴。

    “第二名,林小春。第三名,苏媚儿。”

    一听到堂主念出林小春的名字,郭满钰激动的站了起来,一把抱住身旁的林小春:“赢了,我们赢了。我头一次赢苏媚儿这么畅快!”

    苏媚儿的脸青红一片,太阳穴的筋都蹦了起来,她咬紧牙,一字一字从嘴里吐出字来:“凭什么是她,我,哪里不如了?”

    刘嬷嬷下意识的看了眼堂主,她也不清楚为什么。林小春的双面绣虽然难得一见,但是双面刺绣时间有些不足,针脚稍显稀疏,而苏媚儿的柿子双鸟图,鸟的羽毛都极看重丝理羽片分明。她对苏媚儿这次表现极为满意,不愧她这个月每日都给她讲解示范到深夜。

    可是,当两位大家意见争执不下时,有人来喊堂主。堂主回来后,一向好脾气的她直接定了林小春胜出,脸上还隐隐露出公主的威严,让她不敢再争下去。

    堂主嘴角微勾:“来,大家看看两人的作品。媚儿固然做的很好,但是一眼就能看出刘大家的影子,想来刘大家私下没少下功夫。而林小春,大家都知道她在学习双面绣,但是有哪位知道这双面异绣并没有人给她讲解过,完全是在自己看过一次揣摩出的。”

    林小春瞪圆了眼睛,好像再问你怎么知道的。堂主仿佛感觉到她的疑问接着说:“告诉我这个消息的人,就是咱们大夏有名的司绣秋大人,双面绣也是她的首创。这几日她回望京省亲,闲来无事到大绣坊坐坐,无意间遇到了小春,这个技法也是她传授给小春的。”

    哇,真没想到绣娘子竟然就是司绣大人,林小春觉得自己脑袋都是晕晕的。

    看到林小春愣在那里,郭满钰可是早就急得按耐不住:“苏媚儿,怎么说?”

    苏媚儿差点儿把手里的帕子搅碎,跺了跺脚,用帕子捂着脸哭着跑出去了。

    哈哈哈哈,郭满钰笑的无比畅快。她大力的拍了下林小春后背:“小春,真有你的,太痛快了!明日到我家,咱们庆祝庆祝。”

    被郭满钰猛拍了一下,林小春才回过神,脸上笑成了一朵花。

    傻笑了半晌,又听堂主在宣布三个班的总得分,乙班因为有林小春和于红玉等三人进了前十,所以和甲班的分数差距缩小了不少,尽管没有超过甲班但也足够乙班女孩子们兴奋的,她们高声喊着:“小春威武,小春威武。”

    堂主示意大家静静,微笑着说:“这次大家都进步了,恭喜各位。王媛媛、林小春、苏媚儿三人明日来这里领取奖励。”

    第二天一早,三人都来到学堂。苏媚儿看到林小春过来,赶紧把脸转到一旁装作看不见的样子,林小春看着她使劲拧帕子的手不觉好笑。不过现代她也二十多岁,哪里会跟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一般见识,看她不敢来招惹自己也就罢了。

    堂主来到学堂就三个女孩早早等在堂中。

    “都跟着我走吧。”

    她们跟着堂主走过一个又一个院子,最后在一个镶着琉璃瓦的院子前停下。

    两个白发老妪守在门口。堂主拿出对牌给了老妪,核对一番后,老妪把对牌还给堂主,从袖子里摸出钥匙颤巍巍的打开了房门。

    走进屋子,里边挂了一些字画、绣图,屋里还摆着屏风。

    只见王媛媛快步走到一幅绣图前激动的说:“这是前朝的洗马图?”

    “洗马图据传是用一丝线绣制而成,也就是把一根丝线分成三十二分股。果然是用滚针绣水纹,用掺针绣马毛。绣柳叶用的是半丝线铺底,用斜针绣出刚发芽的树叶。”

    王媛媛喃喃自语着,一脸痴迷的看着绣图。

    林小春也走近细看,白色素缎上垂柳摇曳,树下马主正在为心爱的马儿刷洗马毛,骏马感受到主人的爱护在春风里欢快地嘶鸣。这幅绣品生动传神、用色淡雅、技术极为高超。

    堂主看大家都对这幅绣品感兴趣,就给众人简单讲解:“这洗马图贵在画绣结合,因此刺绣之前绘制绣样非常重要。绣样不能有一处败笔,错了便不能修改。来,真正的好东西在这边。”

    说完,不知她触动了什么开关,一道暗墙徐徐移动,露出一个只容一人通过的洞口。

    她们跟在堂主后边进入暗洞,里边每个几步就镶嵌着一颗龙眼大小的夜明珠。林小春暗想,古人的生活就是壕,这要是在现代拥有一颗就可以当传家宝,在这里却用它来照亮。

    走了几步到了一个更小的屋子。架子上摆着小件的荷包、香囊、扇套,大的有炕屏、中轴、背板。样样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其中有多件还镶嵌了猫眼、珍珠,让林小春打开眼界,过去在故宫参观都没见过这么精美的绣品。

    她最感兴趣的是一幅金蟒图。堂主给她们介绍了几件藏品,说这金蟒图是用的蹙金绣,也就是是先铺绣一层地纹,在金线下使用垫衬,再在其上使用平金绣,能突出表现花纹的质感及浮雕感。

    过了一个时辰,堂主说道:“这个屋子的绣品你们也看的差不多了。要想绣出好作品就要勤思、勤练。我的收藏可不止这些,要是下次还能在前三,我就把《凝香绣谱》的抄本借你们研读一日。”

    一向淡定的王媛媛顿时两眼放光:“是传说已经失传的前朝绣谱大成?”

    “是的。”堂主轻轻点头。

    虽然林小春不知道这本绣谱到底是什么,但是看到堂主郑重其事的拿它出来当作奖励还有王媛媛激动的样子,她就知道这一定极其珍贵。

    她也在心里给自己鼓劲,两个月后的月考一定要进入前三。

    看完绣品,堂主带她们出了屋子。林小春走出女堂,郭满钰家的马车已经在门前等着了。林小春给了门口玩耍的孩子几个铜钱,让他去城南告诉林氏一声,然后上了马车。

    郭满钰的马车里边没有像于红玉那样铺着彩绸软垫,只放了两个蒲团,内壁也只挂了一层轻纱。确实比较像她的一贯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