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分成(1/1)
作者:小学生加油
    林小春和林氏一起把桌上的东西分类归拢好,等过年的时候正好给帮过她们不少忙的赵掌柜、方掌柜一家还有村里人当年礼,这些可都是很稀罕的东西。

    整理完后,林小春拿出了钱袋和紫檀匣子。她打开钱袋,把里边的银子倒在桌上,一看是一张一百两的银票,和二两一个的银元宝十个。接着,她又打开匣子,匣子里是一对通体碧绿的玉手镯。

    “这些都是主家赏的?”林氏不敢相信的问。

    “嗯呐。这一百二十两是主家给的月例银子,说是打算长期用我干哩。这镯子是主家赏的,娘这玉镯送给您吧,我给您带上。”林小春拿起玉镯就往林氏手上套。

    “哎,春儿,娘不要,你带着。看这镯子水头多好,你都没个像样的首饰,娘天天在家用不到。”看着女儿给自己戴手镯,林氏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

    自从搬进望京城后,林小春每月都给林氏家用银子,林氏除了操持家务外,也就是在家里绣手帕卖给福锦楼,林小春接到活后林氏也就不那么担心钱的事,这段时间人胖了也白了一些,比原来好看多了。

    林小春说自己干绣活带着玉镯不方便,最后还说给林氏带上了,带上玉镯的林氏比原来多了一丝贵气。

    分完东西,林氏拿出来这两天刚给林小春做好的棉衣,絮的厚厚的新棉花,摸上去软软的,只等下雪就可以穿了。林小春试了试衣服,林氏又在袖口处改了几针。

    现在离过年只剩下两个月,林小春的橘猫戏鲤双面异绣图完成了一半,她准备这几天多绣一些,争取在过年前把活做完,这样手里有了三百多两的银子,明年生活是足足的了,若是能再接几个活,明年应该就会把金钏赎回来了。

    正想着,林小乐扑了个空进来:“姐姐!”林小春摸摸他的头问:“下学啦?”

    “嗯,今天先生表扬我了,说我书背的好,姐姐,我还跟满立哥哥学了一套拳,我打给你看。”林小乐自从随郭、林两位公子学武之后瘦了一些,人也比以前结实许多,一套拳打下来,还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林小春看到弟弟的进步也跟着十分欣喜,这几天她生病又去庄子帮小王爷,好几天没有见到郭满钰她们了,明天去了女堂一定要好好聊聊天。

    天一天天转冷了,这天一早,林小春打开房门,只见天空中飘着雪花。现在已经进到了腊月,再有一个月就要过年了。因着冬天女子出门也不算太方便,女堂给女孩子们放了假,等开春才会再开学,那时也会迎来第二次月考。

    林小春这几天除了帮林氏准备过年的东西,就是在抓紧赶制炕屏,炕屏上的橘猫毛发一丝一丝,在阳光下闪着金光,胖胖的爪子似要触到水面,另一面,一尾锦鲤在橘猫爪下的水里活泼游动。这幅双面异绣炕屏已经进入到收尾阶段,再有几天就能去福锦楼交活了。干完这个林小春也打算休息一下,利用这段时间吸收在女堂的学习成果。

    男子因为将来要准备下场考试,有讲究学习要头悬梁锥刺股,所以林小乐的私塾没有停课,一直要学到腊月末,然后过了十五就开学了。

    “春儿,快来!”林小春听到林氏在院子里喊她。她披上厚棉衣走出屋门,冷风一吹,她打了一个哆嗦,古代的冬天还是要比现代冷很多,可能还是人口太少没有现代城市的热岛效应吧,在一个家家户户取暖多用炭盆,散发的热量也有限。

    “娘,我来了,什么事?”林小春走到林氏身边,看到了同乐糖果坊的伙计。

    林氏介绍说:“说是同乐坊找你的,来送分成银子。走,咱屋里去。”林氏和林小春把小伙计领到了正堂,小伙计十三四岁的样子,说话也干干脆脆的,他说:“我们掌柜的说了,让我把信带给林姑娘,里边也了今年是如何分成的。”然后又伸手掏出了一个小钱袋,脆声说:“这是掌柜的交代要交给林姑娘的银子。”

    林小春赶忙接过信和银子,谢了小伙计,又拿来5个铜钱请他吃茶暖暖身子,送走小伙计后,林小春才把信从信封里拿出来,认真读起来。在古代已经待了半年多,林小春不光字进步了,看起古文也丝毫不感到吃力了。

    同乐坊掌柜的在信中写到,因为云朵糖是十月才开始售卖,打造工具和包装也费了一些钱,所以真正看到盈利水平还要等明年才行。云朵糖的售卖,他们听取了林小春的意见,走的是高端路线,燕国又把经营权给了于红玉家,所以仅仅不到三个月,收入很是可观,比预计高出不少。

    信中还说,刨除了本钱,这段时间净收银子大约三百两,燕国那边要等明年天气暖和,商路通了才能见到利润。这些钱掌柜的报给了东家,按照林夫人之前和林小春的约定,这次给付了林小春九十两的分成银子,并且已经帮她兑换成了银票就放在小伙计带过来的钱袋里。

    林小春打开钱袋一看,里边果然放在九十两的银票。林氏听说云朵糖给分成了,也十分开心。只不到3个月就能分到九十两,明年岂不是要收到三百多两了,在望京城她们也能算上小康之家啦。

    林小春笑眯眯的,收好了钱,脸上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娘,这才刚开始哩,等燕国那边有了收入,咱们那就等着过好日子了。娘,我准备明年买些地,用地里的出息养活家,这样才更长久。”林氏经过这几次事情,对女儿的话深信不疑,看女儿说要买地,她也点头同意。以后要是有了地,家里也就是地主了,这在小阳村的时候是想都不敢想的,女儿这半年变化很大,越来越像他了,过去家里有他在,林氏就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