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买地(1/1)
作者:小学生加油
    林小春回家后和林氏说起今天在林府的见闻,说林将军答应帮助她们打听爹的消息。林氏听了,眼角泛起泪光,连声说好。

    接着林小春把林夫人给的金钗拿给林氏看,这只金钗林小春计划着若是买地缺钱就把金钗当了。

    林氏听林小春说去找中人帮忙打听买地的事情,嘱咐女儿说是买地的事要慎重,若没有合适的就先等一等。

    没想到,第二天中人就上门了。

    林氏领着中人进屋,给他倒了一碗茶暖身子,中人咽了一口茶说到:“嫂子,昨天小春姑娘说你们家要买地,我这里有一块合适的,昨天我打听了一下地还没卖出去,就过来跟你们说说。”

    林小春看他一口气喝干茶水,又给他续了一碗,中人喝了几口,擦擦嘴继续说:

    “这个是年前就开始卖了,因为价高,2个月过去也没人买。不过呀,地我去看过,是上好的水田就十亩,旁边还有一亩的水塘和几亩荒地。卖主等着银子看病所以价钱喊了十五两一亩,价钱是不能让的,但是办契书可以连着水塘和荒地一起一共再添5两银子就成。”

    十五两银子一亩地可不便宜。林氏说:“我在小阳村的时候,上好的地也就十两一亩,荒地不算银子,水塘也最多五亩。就算他的地再好,一共155两也太贵了。”

    中人看林氏嫌贵,也叹道:“嫂子,望京的地价是要贵一些,一般上好的水田十二、三两一亩,这家喊的确实贵了,不过眼下再没合适的了,要不等过阵子就有合适的我再告诉您。”

    看中人准备离开,林小春喊住了他:“叔,地在哪儿,我想去看看。”

    中人回答:“地的位置在温泉那片,虽然到这块地已经没了温泉,但是比一般的地方稍微暖和些,坐车去一个多时辰。小春姑娘,你要是想去看,我找马车拉你们。”

    林小春听说挨近温泉便很感兴趣,那边温暖些,支个暖棚也比一般地方效果要好。她记得现代有报导北方水稻正常一年一收,要是按了大棚能做到两年三收。

    就算不想多种一季,稻田里也可以养河蟹。一季种水稻,一季养蟹。河蟹的排泄物还可以给水稻田提供一定的营养。一想到香辣蟹,林小春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她看看林氏,说:“娘,要不咱去看看吧,这些钱家里也有,万一真的值呢?”

    林小春在林家几乎说一不二,林氏看女儿坚持要看就点头答应了。

    于是她们和中人约好明日带她们去看地。

    第二天,中人自己驾了马车来接林氏母女。果然像他说的没用上一个半时辰就到了那片地。

    林小春下了车往远处看,远处开阔的土地上建了大大小小的温泉庄子,小王爷的庄子就在最里边还有将尽一个时辰的路。他们看的这块地在一个山坳里,旁边有一条小河,取水十分方便,河水还能看到冒出白白的雾气。

    她走过去,蹲下身子,伸手摸了摸河水,虽然也是凉凉的但是没有那么冰寒刺手。

    田地中间有一处不到一亩的水塘,水塘也不像其他地方到了冬天把水放干,而是注满了水,里边还能看到鱼儿在游动。

    山坳这一侧一片还没开荒的荒地,中人说林小春若是肯花银子,办契的时候可以把这半片山也算做她的,一共不到十亩的山地五两银子。

    林小春抬头向山上望去,应该是一座荒山没有什么出产,索性山坡平缓,若是雇了人开荒总能增加几亩的。

    林氏走到稻田边上,此时田里的水已经放干净,她抓起一把土,捏了捏又闻了闻,最后还用舌头舔了一下。

    林氏对女儿说:“这块水田确实不错,肥力也够,一看之前的人家是用心侍弄过的。”

    中人也走过来,捏了捏稻田里的土说:“嫂子说的是。这户人家一年全靠这十亩地过活,还供了儿子读书,要不是家里男人病了也舍不得买这块地。他们打算卖了地就到城里做点小生意,陪着儿子读书。”

    林小春心里对这地十分满意,走过来打听:“叔,那户人家是因为得病急用钱才卖地呀?”

    “可不,他家只有夫妻两人在地里忙活,儿子才六岁送到城里念书,女儿在家里帮忙,平时一年出息也够了,这不男人得了场病,要用老参养着,一根老参便宜的也要二十两银子,其在药费算完也要三十两了。”

    中人看林小春没有露出不耐烦的样子就接着说:“他家地有少,只卖个两三亩也没人买,所以他们就决定都卖了,以后到城里生活。”

    林小春点点头,脆生生地说:“叔,地我看好啦,能不能找下卖主,咱把契约给签了。”

    林氏听说女儿看中了这块地,她觉得虽然价钱贵了些,但是是也还可以,也点头同意。

    中人没想到这么顺利做成了声音,高兴的说:“成啊,您想哪天他家急着用钱,哪天都能签约。就是衙门那边办红契的话得等到十五之后,我可以先给你们了白契,若是你之后不想办红契也使得。不过叔多嘴说一句,红契虽然多花些银子,还是比白契准成。”

    林小春知道红契是官府承认的契约,虽然要花银子,但是以后没有什么麻烦。白契就是私人之间的契约,一般老百姓也不少为了省钱私下签了白契,但是万一有点什么事情,官府是不管的。

    这种人建议她们签红契,也不是为了多赚她们钱。因为中人费是固定的,办了红契还要麻烦中人往官府跑,这是中人看她们孤儿寡母的,让她们办红契是以防万一的。

    林小春对中人的靠谱很满意,说到:“叔,那就听你的,咱先办了白契,等过了十五还得麻烦叔帮我们去过了红契。”

    说着拿出了给中人的谢银,中人也很满意林家做事爽快、大方,一边推辞着,一边说:“都是该当的,钱先不收,等办完红契给我就成。”

    林小春看中人坚决不说,就把钱先收起来,和中人约好了办白契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