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3【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则】(1/1)
作者:七月的暴风雪
    “建军有一件事我需要和你商量一下,这也是你妈刚才偷偷提醒我的。”

    客厅里面,父亲手里夹着一根烟,一边说着一边过来坐到张建军的身旁,他甚至还朝着四周看了看,似乎不想让接下来的谈话被其他人听到,这让张建军很是意外。

    “爸,啥事啊,这么神秘”

    张建军扭过头看了一眼父亲。

    “现在是农历六月份,我们计划过段时间,大概也就是七月份给伟儿办满月酒,但你妈刚才提醒我,农历七月18正好是你爷爷的80大寿,想想十年前我们这么多人聚在一块儿就曾为爷爷办过70大寿,那今年是不是更得办了”

    当父亲说出这些话的时候。张建军的表情也立刻严肃了起来。

    是啊,他怎么把这茬给忘了。

    算算时间,再过一个来月,确实是爷爷的80大寿,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已经十年了,他揉了揉自己的太阳***心深处顿时堆满了惆怅。

    在这个世界上,最无情的或许就是时间,悄悄的来,悄悄的划走,等人们意识到的时候,已经猝不及防了。

    他张建军重生来到这个世界已经12年了,12年,真的不算短,可有些时候,当夜深人静,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回忆这些年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和经历过的一些东西,他总是会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总是会感觉太快了。

    也许这十多年时间里他张建军确实取得了很多成就,可是与逝去的光阴相比,哪个多哪个少,一目了然。

    “爸,那你的意思是?”

    “我的第一想法是把你爷爷的80大寿和伟儿的满月酒放在一天来办,这样做不仅更加的方便,而且很有纪念意义,但这也只是我的想法,这么做到底合不合适,我也拿不准。”父亲笑着说道。

    “确实,这件事恐怕只凭咱们父子两个就拿定主意,也不太合适,这里面毕竟牵扯到我爷爷,我大爸二爸他们也有发言权,甚至包括我爷爷自己也有发言权,我觉得你应该尽快找我大爸二爸他们商量一下。”

    张建军的思绪回到了十年前,当时决定给爷爷办70大寿,那一次确实是他拿的主意,全程也是他们父子在操办,无论是吃的用的都是他们家来出。

    严格意义上来说,十年后的今天,当爷爷的80大寿时间马上要到来的时候,他同样可以再直接拿主意。

    可问题是,这里面还牵扯到伟儿的满月酒,如果把这两者合成一天来办,那就确确实实需要找其他人一起商量一下。

    “事不宜迟,我一会儿就给你大爸二爸他们打电话,至于你爷爷那边,我觉得应该没什么问题,你爷爷很喜欢伟儿,和当初疼爱小白杨一样。”

    “这样也好,不过话说回来,如果真的决定放在一块儿办,那我们就要操办的隆重一些,我不是说丧气话,但事实上就是,我爷这两年过来身体情况确实一天不如一天了,70大寿当时我们办过,80大寿我们也马上可以办,但90大寿有没有机会办那可就真的不一定了。”张建军摇了摇头很是无奈的说道。

    这又是一个更古不变的自然规律。

    无论什么人,在时间和年龄面前,终究都要俯首称臣,谁也无法例外,包括他张建军也是如此。

    虽然他有幸经历过一次重生,回到了17岁的是自己,可是十几年过去了。如今即将年满30岁相对于十年前,他明显能够感觉到现在的自己在很多方面也确实无法再和十几岁的自己相提并论。

    几十年之后,一样归于黄土。

    对于爷爷他们那一代人来说,能活到70岁,其实已经算是高龄了,而像爷爷这样,即将80岁,依旧能够在人间,这其实更是稀少。

    没办法,特殊的年代特殊的产物,包括人的寿命。

    爷爷他们那一代人,可以说一辈子没有享过几天福,身体的很多器官早就在年轻时的不遗余力的劳动中被透支,再加上营养跟不上,本该可以使用80年的器官,很可能使用50几年60年就已经报废了。

    这就是他们那一代人的悲哀,即使社会在变得越来越好,医疗条件也在进步的越来越好,可是医疗条件再好,也无法弥补一个时代的创伤,最后总结下来还是自然规律不可逆。

    而要仔细说起来,爷爷能够坚持活到80岁,这也是和张建军他们家近十几年来家庭生活条件一直很好的原因有关。

    说句不夸张的话,就爷爷的身体情况,这十年来如果一直待在农村,一直和别的老人那样过着艰苦的生活,那恐怕早已经不在人世了。

    “你说的有道理,我也确实考虑到了这一点。所以才不敢直接拿主意。”父亲叹了一口气,起身就转身离开了。

    也许对他来说,未来某一天看着自己80几岁的老父亲离开人世时,他的内心深处或许没有特别多的波动,可是归根结底,天底下没有任何一个做儿子的希望自己的父亲离开这个世界。

    他经常和儿子张建军以及儿媳妇李娜他们谈起很多年前的一些事。

    张建军的奶奶,在他张爱国二十几岁的时候就去世了。

    所以他张爱国常说,当时20几岁的自己在面对母亲的去世时,他哭的撕心裂肺,他们姊妹几个都哭了,那个时候张建军小爸甚至还不到十岁。

    从这个角度来说,张建军他们是幸运的,至少到目前为止,他们不需要经历那些东西。

    父亲的意思是,他们老一代姊妹几个,在20几岁就经历过至亲离世的噩耗和残酷现实,那么,在面对自己的老父亲有一天要离开这个世界时,应该会是很坦然的,特别是在老父亲年龄已经很大的情况下,那更多是一种生老病死的情怀。

    可是,这几年过来,大家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追逐完美成了很多人的目标,他们也一样,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想看到自己的老父亲离开这个世界,或许也就无法再像之前那样做到坦然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