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介绍和算账】(1/1)
作者:七月的暴风雪
    张家湾一个大队住着一百多户人,注定一家离一家的距离都不会太远,当张建军父子赶着30几只寒羊进村的时候,立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军子,你这是买的什么羊?咋从来没有见过”有人按捺不住,直接张口询问了起来。

    说实话,这个地方人老几辈子,自打记事起,就只见过本地的土山羊,一年四季谁家有人去趟城里,都是屈指可数的骄傲事,怎么可能见过这种羊呢。

    “这是寒羊,绵羊的一种,不是咱们本地的羊,是我从外地买回来的,这种羊能下羔,一次下三四个呢”

    张建军倒是耐心,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起来。

    “一胎下三四只?军子,你不是吹牛吧”有人明显不相信,活见鬼,他们长这么大,不是没见过母羊一胎下几只羊羔的,但那是偶然事件,就像张建军去年买褚老头的那只母羊那样,但突然有人站出来告诉他们,就有一种羊,常态情况下每胎就下几只羊羔,那他们第一反应就是不相信。

    张建军笑了笑,大家的第一反应在他的预料之中,对于小地方的农民来说,对待他们从来没有见过和认知的事情有这样的反应是正常的,他们没见过,所以不相信,站在上帝视角,你可以说这是无知和愚昧,但设身处地,你或许感同身受。

    “这种羊和咱们本地羊吃的差不多一样多,一胎真能下几只羊羔,不过,这种羊不产羊绒,羊肉味道也太疝气”

    张建军耐着性子,继续把自己知道的有关寒羊的资料告诉大家,乡里乡亲,他没有必要隐瞒什么。

    “军子,羊肉味太大,那是不是你说的这种寒羊价钱不贵呢”有人抓住了重点。

    “对着呢,寒羊这种价格比咱们本地羊一斤肉整体上要便宜个几块钱”

    随着张建军的进一步介绍,大家对这种新奇的羊种兴趣也逐渐趋于了平静。

    有些人一开始听张建军说寒羊一胎可以下几只羊羔的时候,都动了心思,这要是将来卖钱的话,以现在的羊价一定可以卖个好价钱。

    但是听张建军说这种羊不产羊绒,并且价格便宜之后,立刻就没了兴趣。

    在他们看来,这种寒羊也不过如此。

    而且说实话,这种寒羊是张建军从外地买回来的,所谓一方水土一方人,牲畜也是一样的道理,张建军贸然买回来,能不能喂活还是另一回事呢。

    “军子,咱们这地方能喂这种羊吗?你都打听清楚了?”在把羊全部赶进羊圈之后,就连父亲的心也不瓷实起来。

    “当然能喂,寒羊在咱们国家大部分地方都能生存,爸,你就放心吧,你儿子又不愣着,不打听清楚怎么可能就买回来”张建军起身从羊圈旁边的草窑里抱了几捆干玉米杆,然后全部扔在了羊圈,这些羊一天一夜没吃草没喝水,一个个肚子干瘪的,这种情况下,张建军不敢直接给饮水,所以,先给扔点草让缓缓,一会儿他再给饮水吃草,这也算是老经验了。

    “一只350块?军子,你不是说这种羊价格低一些吗,那怎么还这么贵,快赶上前两天你卖的那些山羊结子的价格了”

    家里面,母亲李玉梅为张建军做的刀削荞面,对肚子非常饿的张建军来说,他只能一边狼吞虎咽一边和父亲爷爷说着这些寒羊的情况。

    父亲张爱国清楚的记得,刚才张建军给村里人说这种寒羊的价格要比本地的羊便宜一些,但是现在张建军却告诉他,这些寒羊平均一只花了350块钱才买回来的。

    “还不止呢,如果算上运费盘缠,每只得370块了”

    “那你还买?”

    父亲像热锅上的蚂蚁,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他没有想太多,单纯的心里有点慌。

    “我的爸呀,你不能想想,我买的这都是母羊,都是很快能怀羔下羔的母羊,价格稍微贵一点不是很正常吗?”

    “这就和买母猪是一个道理,你买一头成年的母猪价格咋那么高呢。”

    张建军的话让全家人都笑了起来,父亲则直接拍了自己后脑勺一下,真是急糊涂了,可不是这样吗,母羊价格肯定会稍微贵一点了。

    “这种羊羊肉的味道确实大了一些,但也仅仅如此,事实上,这种羊的肉在大城市很受欢迎,羊肉富含营养价值高”

    张建军不知道该怎么和家里人解释这一点,寒羊羊肉的真实情况就是这样,虽然味道比较重,但富含的营养价值就是更高一些,对于大城市那些有知识、注重养生的人来说,他们倒是对寒羊肉来者不拒。

    “所以,我的打算是,等过段时间,这些母羊下的羊羔长大了,先拉去集市卖,本地如果有人买,那最好不过,直接就卖了,如果没人买,我就拉到外地去卖”

    张建军估计以后寒羊结子在本地集市上不太好卖,母羊的情况可能会稍微好一点。

    因为自己如果在寒羊身上赚了钱,周围的人都会知道,大家会想着买些母羊去喂,以便将来也能赚钱。

    但寒羊结子恐怕就不行了,这地方的人吃羊肉还行,但肯定更习惯吃本地山羊结子肉,毕竟味道小,他可没有指望这里的人也懂得什么养生和营养价值。

    “30只母羊,如果两个月之内都能怀上羔,现在是四月中旬,那差不多到了11月就都能下羔了,而如果平均每只母羊下3只羊羔,30只母羊就是90只羊羔,差不多明年这个时候,90只羊羔就又长大可以卖了”

    父亲脸上的笑容越来越浓郁,他拿着一根细柴棍,蹲在窑洞门口,一手拿着烟锅子,一手在地上勾勾画画的计算着。

    “你这只是最保守的估计,我听卖羊的说,这种羊每胎大部分都下四五只羊羔呢,而且2年下三次胎,想想2年后,咱们家的羊群得有多大”

    为了让全家人高兴,张建军也不藏着掖着了,直接都说了出来。

    “养牲畜就是这样,繁殖的很快,等2年后,不仅仅是这30只母羊了,这30只母羊下的小母羊也都长大了,到时候羊会更多”爷爷毕竟是活了六七十岁的人了,正儿八经一辈子的庄户人,倒是稍微淡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