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天有不测风云】(1/2)
作者:七月的暴风雪
    实际上,这年头的庄稼人,不管是老的,还是年轻的,谁离开烟能活下去呢,烟就像是生活必需品一样,成为了男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唯一的区别可能就是年龄大一点的习惯抽旱烟,一天到晚手里拽着个烟袋锅子,年龄小一点的习惯于抽锡纸烟,像张建军他们这些年轻小伙子就不习惯抽旱烟,嫌旱烟太呛。

    而要扯开了说的话,旱烟的劲头确实要比锡纸烟更猛一些。

    张建军笑着答应了杨老四,不管是旱烟还是锡纸烟,他都会准备,这一点杨老四不用操心。

    “那就说定了,干爷,你最好就这一两天就到我们家开工”

    和杨老四说定之后,张建军就随即回到了家,他要尽快给杨老四腾出一个睡觉的地方。

    除了做饭的那个窑洞之外,张建军家里一共还有四个窑洞,一个父母住着,一个爷爷住着,还有一个张建军住着,剩下的那一个平时不住人,里面堆放着粮食和各种种地需要的农具。

    杨老四马上要来上工了,张建军得想办法给他腾出一个睡觉的地方。

    最后和家里人商量了一下,张建军决定把他住的那间窑洞腾给杨老四,他和爷爷住一个窑洞,先暂时这么凑合着,张建军是有打算完了盖几间砖房的。

    这个地方的人,人老几辈子一直都住着窑洞,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里不能盖房子,只不过因为盖房子的成本太大,没有打窑洞容易。

    张建军心里一直就琢磨着,完了有时间他要把家里的地方重新收拾一下,盖几间砖房,再重新弄一个大门,把院子收拾的栓栓正正的。

    虽然以后他可能会在城里买房,全家人也有可能都搬到城里住,但至少现在,至少两三年之内,他们还得住在这,这里就是祖宅。

    ………

    夏日的午后,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泥土的气息,这里刚刚下了一场雷雨。

    对于干旱了许久的庄稼地来说,这场雨本该是救命甘霖,但张建军一下午的心情却都很沉闷。

    因为今天这场雷雨太大了,用这里的话说,就是这是一场二杆子雨。

    雷雨中夹杂着冰雹,毫不夸张的说,最大的冰雹有核桃那么大。

    在这种体型的冰雹面前,地里的庄稼不出意外全部遭殃了,洋芋和荞麦稍微还好一点,毕竟大部分还没露头,刚种下去没多久,但种的最早的玉米就不能提了。

    雷雨过后,地里的景象太惨了,刚长了十几二十厘米高的玉米,大部分都趴在了地皮上,奄奄一息,等天一放晴,估计能重新长起来的不多。

    张建军一个下午瞅着自家地里的玉米,心里麻烦到了极点,今年特意多种了些玉米,为的就是秋收的时候给羊多储备一些草料。

    但现在这一场雷雨过后,不说全部没了,但至少得减产多一半。

46【天有不测风云】(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